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7 20:46:35|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洞見之石 第五章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五章

  桃花房間裡的味道好香,他知道這香味是從桃花身上傳來的。

  韓時諭坐在桃花床邊,看著她的臉龐,視線望著她額心更加清晰的桃花印。

  這情況,和小時候一樣。

  桃花香氣與桃花印記代表著什麼,他不全然清楚,但或許有某樣東西正在改變。

  他心底突然一驚,難不成……是『時間』?桃花停止的『時間』被啟動了,不,正確來說,不該稱它是『時間』,而是『宿命』。

  若真如此,當年他私自扯住的那條名為未來的絞鏈,會再以怎樣的形式轉動?
不,這些都還不能確定,他唯一能確定的是桃花的記憶恢復了。

  那段分別存在他們心中,十六年前的過去。

  那時的大興城和現在的趨向蕭條全然不同,人聲鼎沸,繁華艷麗。

  開皇十九年的秋天,年僅六歲的他就跟著師父,來到這裡,來到駱家。

  駱家當時也如同大興城一般耀眼,駱家先祖曾經在朝為官,後來轉而經商,因為駱家主事者的巧妙經營,讓駱家布莊光是在大興城內就有好幾家分店。後來生意傳到第三代駱宇建手上,身為駱家二少爺的他雖不過年近而立,但由於眼光獨到,更讓駱家事業蒸蒸日上,規模逐漸擴大至全國,聲勢如日中天。

  駱家大少爺駱靖笙自小體弱多病,駱家千方百計請到在江湖上享有盛名的韓奇來替他治病,這一治療就是好幾年的時間,韓奇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去駱家診療。

  不過那年,師父會到駱家去,除了治病之外還有另一個更重要的因素。

  他一進到駱家就立即聞到了,似有若無的清雅幽香,是花的香味,淡淡飄散在空中。

  只有他一個人發現那不符時節的花香。

  駱家宅院東南角落的笙竹居是駱靖笙的住所,園內種滿綠竹,一派清涼靜謐,只在隨著秋風吹動時發出沙沙聲響。屋內架設簡單,除了簡單的傢俱就只有滿屋子的書,還飄散著淡淡的藥草氣味。

  「脈象還是有點虛,但已經比以前好太多了,再繼續用我之前開的藥調養就行了。」韓奇緩緩說出把脈結果,「等你身子完全調養好之後,出門遊山玩水應該不是問題。」

  駱靖笙輕搖著頭,坦然笑道:「能這樣就好,我不奢求。」他這輩子已經給身邊的人添了太多麻煩與憂心,所以他絕不能再要求更多。

  距離死亡的世界太近讓他對世上的一切都看得淡然,仔細想想,他連最基本的生存都快掌握不住,手中怎麼還能持有更多他無法負荷的?生命之於他既然已經是如此可有可無,試問還有什麼比那更重要的呢?

  「我費盡心思治好你可不是為了讓你繼續自憐自艾。」韓奇難得有認真的表情,他用銳利的眼神對著多年病患兼好友,「你是不奢求,還是不敢求?」

  駱靖笙啞然無言,他無法分辨自己長久以來的淡泊,到底是懦弱還是真的別無所求。苦澀漸漸在他總是微笑的嘴角泛開。

  韓奇接著勸他,「多要求一點,你把自己困囿得夠久了。我知道你其實很想去看看外面的廣闊天地,體會自由的滋味,而不是在這小居室裡作隻龍中鳥。說不定,還可以遇到能相守一輩子的女人,進而有孩子、有家庭,不再是孤單一人。大老爺對娶妻這件事想必也提過多次了吧?」

  「爹的確跟我提過,但你也別拿外面的世界誘惑我,我已經決定了。」他苦笑,不著痕跡地轉移焦點,「況且,你與我不也半斤八兩?」

  意思是說我連自己都照顧不了,也沒資格管他的事吧?這人,連挖苦埋怨都如此輕柔,韓奇雙手一攤,無所謂道:「哼,有時諭就夠我煩的了。」很賊的拿徒弟當擋劍牌。

  「說到那孩子,他跟你還真像。」

  「胡扯。」韓奇挑眉,在心裡哼了一聲,「那小鬼哪點像他英明神武的師父大人?到現在連把脈都不肯學……咦?他跑哪去了?」現在才發現韓時諭不見了,剛剛不是還叫他在旁邊學著看的嗎?

  「一個孩子靜不下來是當然的。」駱靖笙起身道:「可能到隔壁書房去了。」
花香到了夜晚更顯濃郁。

  各式各樣的書籍擺滿書櫃,韓時諭抽出一本翻看,覺得沒興趣便隨手丟在一邊,再拿出另一本,重複這個動作數次之後,終於找到一本他想看的,同時也已經把書亂七八糟地丟了一地。

  正當他看得不亦樂乎時,一記正拳敲下,打得他眼冒金星,用肚臍想也知道是誰,他頭也沒抬地大叫:「師父!很痛啊!」可惡!老是這樣打他!師父要不要也試一次看看有多痛?想歸想,但識相地沒敢說出來,免得又挨一拳。

  「我會打你是有原因的!」韓奇拉著韓時諭的耳朵大吼:「把書房弄得這麼亂,給我好好整理!快!」

  「韓大哥,不要緊的。」駱靖笙阻止韓奇繼續虐待幼童,「他還小,你別打他的頭啊。再說,書本來就是要拿來看的。」

  韓時諭眼裡含著淚水,乖乖地以極為緩慢的動作整理散落一地的書。

  駱靖笙撿起韓時諭看的書,訝異道:「韓大哥,時諭看得懂這些艱深難懂的書?你教他識字嗎?」

  「不,他本來就識字。」

  「時諭幾歲?竟能懂這麼多?」實在不可思議。

  「六歲。」如果他沒記錯的話,「我在山上發現他的時候,身旁沒有其他人,他身受重傷,再加上那座山上有賊窩,父母可能都死於強盜手下。」

  駱靖笙嘆氣道:「這孩子實在應該好好栽培。」跟著他師父跑江湖,只會錯失功成名就的機會。

  「我沒想過。」他不認為這有何可惜,「他若真想要有成就,就該自己爭取。」

  「……說得也是。」

  「好了,時間晚了不打擾你了,你早點休息。」說完,韓奇拉著韓時諭的手走至門口,轉頭道:「明天再過來整理,告辭。」

  「不用了,我會派人整理。」

  駱靖笙微笑地送走師徒,看著他們一大一小的身影被月光拉長,他們真的很像,他在心裡想,同樣的鬼靈精怪。

  「師父啊――」韓時諭低頭踢著碎石子,把語調拉得長長的。

  花香不時鑽進鼻子裡,好香。從進入駱家之後他就有一種感覺……

  「何事?」

  「你究竟來駱家做什麼?」如果可以,韓時諭實在不願開口問。

  「治病。」當然有特殊原因,而且如果他沒猜錯,可能跟徒弟也有關係,但他得等徒弟上勾才能說,「靖笙是我的老病人,我定期會來。」

  回答得很肯定,但似乎不是重點。韓時諭本想算了,不去深究師父到這裡來的原因,但是他總有不好的預感,比起現在困擾著他的香氣,更為糟糕的感覺。

  駱家該不會有……韓時諭緊握胸前,若是真的,他就得趕快離開。

  「師父……」再一次不情願地開口,「其實還有別的原因吧?」

  「答應我兩件事,我就告訴你。」韓奇提出交換條件。

  韓時諭很討厭必須屈服的感覺,語氣不佳地道:「好啦!」真的,非常討厭。

  「我替駱家人卜過卦,卦象很糟。」

  「然後?」他有點知道師父要他做什麼了。

  「他們可能有血光之災。」韓奇看著徒弟,道出真正來意,「你幫我看一下吧。」

  韓奇知道徒弟能透視過去未來,也知道他不喜歡『看』,但這次,他一定得要徒弟幫忙才行。

  「……好。」既然答應師父了,再不想也得辦,韓時諭皺著眉問:「還有另一個來駱家的原因吧?」

  「我曾經看過駱家的傳家之寶。」韓奇將偷看二字省略,「是一塊淚滴狀血玉,材質跟你身上帶的那塊石頭一模一樣,我很好奇,那跟你的身世有關嗎?」

  韓時諭緊抓著胸口,悶悶地道:「有。」糟了,自己的預感完全正確,這裡不得久留。

  潛藏在這屋子裡的氣息,會讓他被抓到!

  「難道你跟駱家人有淵源?」韓奇非常好奇。

  「師父。」韓時諭沒好氣地道:「你說話不算話,我剛才答應你兩件事,好,我已經答應你要看了,這是其一。我回答你問題,答案是有,這是其二。所以,我不會再回答你了。」

  「你這小鬼也太小氣!我好歹也供應你幾年伙食,回答我又如何?」韓奇很不要臉的跟六歲小孩討價還價。

  「不要。」韓時諭轉頭哼了一聲,很不屑。

  韓奇氣憤地緊握拳頭,他可是關心徒弟才問的,沒想到這小鬼竟毫不領情!一定要扣他的伙食費,餓死他!

  「師父。」

  「什麼?」發現自己有錯,想要道歉了嗎?哼,沒那麼簡單,他才不原諒他呢!

  「你有沒有聞到花香味?」一直纏繞著九九不散的香氣,難道沒有人察覺?
竟然不是道歉,令人氣悶!韓奇口氣很差地回答:「沒有!」

  「師父,別鬧彆扭了好不好,很討厭啊。」師父怎麼像小孩子一樣。

  韓奇終於忍不住,又一拳往韓時諭頭上揮去,同時惱羞成怒地大吼:「你不要得寸進尺!明天自己找機會完成任務!」

  韓時諭痛得蹲在地上掉淚,看來師父是真的沒聞到花香味。

  雖然季節錯了,但應該……是桃花香沒錯吧?

  韓時諭低頭看著自己的雙手黯然笑了,那是不該出現在六歲稚兒臉上的神情。
才剛開始沒多久而已,已經掌握在手中的,他絕不會再放掉。

  雖然不清楚該追尋些什麼,但他想要的還有更多。

  說他貪得無饜也好,畢竟他已經等待了太久、太久……

台長: 悠兒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