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2 10:44:30| 人氣1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實在是太太太好看了!!!好高興我2005年的最後一部電影是看這片,讓我在回家的路上,盈滿充實與快樂。

可以看到C.S.Lewis筆下構築的納尼亞世界,活靈活現地出現在眼前,真的是太幸福與快樂的一件事情了,就如同第一次看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當哈利波特、榮恩與妙麗,從書中的想像世界中走了出來,幻化成真實的畫面,那種心中的感動與衝擊無法言喻。

既然是改編,那麼自然會有與書中不同的詮釋與解讀,可能是為了要讓沒看過書的觀眾們了解當時的背景,所以增加了片頭敵機轟炸倫敦的畫面,但我覺得這段好多餘喔,與其增加這段,還不如將納尼亞的劇情多描述一些。

在書中的想像世界,我以為這四位兄弟姐妹的感情是很好的,但是,看了電影的詮釋,不知道編劇是否是為了要多增加些衝突與矛盾,還是我的解讀錯誤,除了最小最可愛的露西與個性彆扭的愛德蒙還是一樣外,大哥彼得與姐姐蘇珊的個性,感覺上跟書裡相差好多喔!!彼得對待愛德蒙的方式令人不悅,而蘇珊變得小心眼又愛計較,不只無趣,還喜歡碎碎唸,我不喜歡這樣子的彼得和蘇珊。

電影中,我最愛的角色是那個小小又可愛的露西,在很多地方,她展露的勇氣、慈悲與智慧,贏過她的哥哥與姐姐許多許多,這就是之所以她會是第一個踏入納尼亞王國的小孩,也最早能融入那個世界的原因吧,當其他三個小孩都還在抗拒相信納尼亞的存在時,她早已完全接受並享受那世界的種種。

我還喜歡那頭大獅子,蓬鬆的鬃毛真的讓人好想摸摸他喔,而且他也是稱職的演員呢!不論眼神或肢體動作,都讓人心折不已,看到他在石桌飽受折磨,我真的難過得哭了出來。

至於另外一個重要的角色 – 白女巫,蒂妲絲雲頓真的把白女巫的冷酷無情表達得很好,看到她駕駛白熊戰車的磅礡氣度,果然是可以凍結納尼亞王國超過一百年的狠角色耶!!所以在我的心目中,她是這部片中,我最喜歡的第三名。

但我老是會把蒂妲絲雲頓與凱特布蘭琪搞混,蒂妲絲雲頓演的是『美麗佳人歐蘭朵』,而凱特布蘭琪則是演過『伊莉莎白』與『魔戒三部曲』,或許他們的冷豔氣質很類似吧,才會讓我一直分辨不出來。

因為朋友小娟先前有跟我提過,C.S.Lewis是虔誠的基督徒,所以這本書含有很深遠的教徒思想,所以看完之後,我試著以我懂得的粗淺基督教常識,來投射到這部片中。

結果發現,獅子亞斯藍代替愛德蒙犧牲,之後又復活的那一段,非常類似耶穌願意為救贖世人而亡,接著,他也復活了,而追隨亞斯藍是否就是代表追隨上帝呢?

又例如愛德蒙回來後,經過獅子亞斯藍教誨後,亞斯藍對其他三人說,以往的不要再追究,這與信奉主後,過往的罪惡就不需再提是一樣的道理吧?而一日為王,終身為王的觀念也滿有意思的。

或許有很多片段,C.S.Lewis真的把基督教的精義蘊含在內吧,只是我懂得的真的是太少了,所以看不太出來,哈哈,這是好還是不好呢?!

台長: 維尼..
人氣(1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