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7 20:13:49| 人氣1,442| 回應0

劍柔山莊在網路上的足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劍柔山莊一直沒有網站.
選擇用部落格的形式跟大家見面,
主要是宛柔老師的一句話:[打造劍柔山莊這個園地是為了交朋友!]
其實,拜訪劍柔山莊的人早就在網路世界替她發聲了!
不過,由於部分網路文字有版權與轉載的限制,所以沒辦法將報導直接轉貼啦!
但是希望大家也可以透過下面的連結敘述,了解劍柔山莊兩位老師的用心哦!

**本文使用之照片皆取自農業易遊網
比如說,
阿美族的野菜文化這個網站中,在原住民美食地圖篇就指出劍柔山莊主打的是[新概念阿美族風味餐],並放置了幾張劍柔山莊的照片,
網頁連結:http://okaan.amis.net.tw/lesson_show.asp?id=49&lessontype=原住民美食地圖
ㄚ錦後山居/花蓮三日遊網站中,照下劍柔山莊的阿美野菜風味餐的姿色,並寫下這樣的註解--[獨特風味料理,讓你見識阿美族的野菜文化…]
網頁連結:http://www91.nhltc.edu.tw/~s9107008/HualienTtravel_1.htm#h05
中天電視新聞台行遍天下系列報導[《花蓮棒球國手搖籃原鄉之旅》光復鄉追星偷窺曹錦輝]裡,我們發現了劍柔山莊陳劍榮老師與棒球國手曹錦輝的師生情誼,
網頁連結:http://www.ctitv.com.tw/new/news/news02.html?id=11&cno=1&sno=85234

KingNet旅遊局裡的一位旅人RSH,則在花蓮鄉土遊賞記事中,提到了劍柔山莊用餐的經驗,十分生動有趣:

我們中午在這裡用餐..吃的是阿美族風味餐..因為常作阿美族的田野..所以這些東西其實都吃慣勒..倒是同學們第一次吃..還覺得挺新鮮的…桌上的餐為了炫燿..大部在他們還沒吃前我都照勒..ccc..至於那種剛出盤就見底的..我連搶都來不及..怎會有時間照….別傻勒….

看到桌上的hakhark(糯米)..我的手伸勒就要下去抓…結果被同學喝止…
厚!!! hakhak就是要用手揑來吃才好吃…用筷子用碗怎吃得出風味???我還特地示範捏給他們看…結果只得到一堆嘔吐聲..嫌我髒..@.@…這堆人真是難教化…哎…………………於是整桌只有我一個人用手抓turun和hakhak吃.. 一.一|||
在吃到一半時老闆就來跟我們介紹每樣菜的特色…老闆說..其實吃這些東西最好是用手抓..阿美族吃飯之所以用手抓是有涵意的..因為阿美族人認為..這些食物都來自於上天的賜與..是很神聖很珍貴的..對於這樣珍貴的東西..當然要用雙手來承接以表示由衷的尊敬與感謝..聽完老闆的介紹..我馬上消張臭屁勒起來..ccc..看吧..叫你們抓就不抓..嫌什麼髒嘛…啦啦啦啦~~~~這時!!!桌下..同時天外飛來兩隻腳在踢我..~>
先來跟各位介紹幾道我還記得的菜…..

我們的菜色中有一道叫”葛仙米”..他不是米..看起來有點像藻類..老闆說..葛仙米又叫”上帝的眼淚”..在大雨過後只有在乾淨不受汙染的草原上才會有的..傳說中有一個修道人叫”葛仙”因為修道不能吃肉..而他又很愛吃這個東西..幾乎把他當米來吃..所以用叫葛仙米…

另外還有一道菜--劍筍..老闆叫我們先把劍筍拿起來吃..他要看我們的吃法..於是我拿起劍筍..一口當然是從最嫩的地方吃下去囉…老闆這時說話勒…以前阿美族的老人家在選女婿時..會請他到家裡來吃飯…桌上的菜一定會有劍筍..老人家會看這人吃劍筍的方式…如果他從尾部也就是嫩的地方開始吃…表示這個人好逸惡勞…如果他從比較硬的頭開始吃..表示這個人腳踏實地….然後這時我忍不住插嘴問勒…那如果他從中間啃咧????…老闆反應倒也快…那表示半途而廢….咳.真是配服配服..吃個筍也有那摸大的學問……如果我選女婿..從硬的地方開始吃的一定不選..跟傻子一樣..當然嘛是要從好吃的地方開始吃啊…不然在吃魚時會有人從刺開始吃嗎?????…

鹽烤魚這一道是一隻無郭魚身上抹滿了厚厚一層鹽然後去烤的…;還不錯吃…老闆又說話勒…老人家請女婿時也一定會有魚…看女婿的魚刺排的方式也能看這個人..魚刺如果亂亂排..表示這個人行事草率苟且…如果排的整齊..表示這人可以信賴….阿娘喂…吃個魚也那摸多學問….看著我盤中亂亂的魚刺..只能大呼好險我是女的….哈哈哈…

午餐先介紹到這兒..寫太多勒..愈寫愈餓…還有一堆里里扣扣的野菜就不多贅述勒..

網頁連結:http://travel.kingnet.com.tw/travelerstory/traveler_story.html?recno=1048779588&sumadd=1
另外,在農業易遊網上,也有關於劍柔山莊的介紹,看看這篇,就知道劍柔山莊為什麼特別啦:
如果食物可以代表一種的文化,那阿美族的野菜文化無疑是最令人垂涎的,也是具有與大自然相處的生活智慧代表之一。
 位在光復鄉的劍柔山莊是很多饕客推薦的阿美風味餐餐廳。初次見到菜單時總會一陣錯愕,因為很多菜名從來沒聽過的,例如馬筍心、樹豆、山茼篙、紫目菜、木鱉子、葛仙朱(藍綠藻)、水棉、過溝蕨、麵包果…..等等,不勝枚舉。在此建議愛好美食的人,不妨都點來吃吃看,一定會有遇見美食的驚喜,且不得不佩服阿美族對植物的認識之深。
 光復鄉有名的還有從地底冒出來的潔淨水,因為水質清澈,所以河裡的淡水魚完全沒有土味,最原始的吃法是用鹽巴來烤,烤過以後的魚肉細緻又鮮嫩,這樣的滋味只要嚐過就忘不了。劍柔山莊還有一道用原始的麥飯石煮法燙煮魚蝦的傳統名菜。這道菜的做法是把魚蝦放進燒紅的麥飯石器具中,因為高溫一下子把食物煮熟了,所以魚蝦的鮮味自然完全保留,而且香氣隨著蒸氣冒出來,讓人忍不住食指大動。
 來到劍柔山莊品嚐一頓豐盛的原住民風味餐,不但滿足味覺的新鮮享受,對阿美族也有多一些認識。而這家所謂的餐廳其實在庭園造景上費了一翻心思,在室外用餐更有閒適風情,徐徐吹來的微風,讓吃飯變成一種賞心悅「肚」的事。

網頁連結:http://ezgo.coa.gov.tw/v3/view.php?theme=food&id=U_admin_20050214180219&city=&class=FD02
這個網站還可以看到他們的特色佳餚哦!

台長: 老師
人氣(1,4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關於劍柔山莊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