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22 19:46:37| 人氣2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爸爸〈黃昏清兵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爸爸,我能織衣,那麼讀書對我有什麼用呢?」「唸書的目的是要培養我們思考的能力。」

一個沒落的武士,只有五十石的俸祿,其中三十石還是預支,這樣微薄的薪水要樣有點痴呆的母親和兩名稚女,每天除了上班,黃昏回家之後還要種田,作手工藝賺取外快。

屬於武士的時代已過去,武士在那個時代處於很尷尬的地位,社會上依舊尊重武士,不過武士說實在的終究沒有農夫來的對社會有用,像清兵衛這種低階級沒有家世背景的武士,更是難以找到自己生存空間。悲哀,那樣一個富有生機的新時代,卻無法拒絕殺人,他還有高堂稚女,為何不採用讓那個人活活餓死的政策呢?

片中宮澤理惠飾演的朋江小姐,真是新時代的女性,離婚,不畏懼世人眼光,有點大膽追求所愛,慘遭拒絕之後,便不再出現清兵衛的家中,家世好,卻願委身下嫁清兵衛,當清兵衛離開,帶著兩姊妹到東京求生。不要說那時代朋江小姐是奇筢,就連自由的二十一世紀當下的標準來說,她仍舊勇敢。清兵衛在他人的眼中或許沒出息,不過他真是一位好男人、好父親、好情人,跟著他必定會擁有「平凡」的幸福。

如同小女兒對她爸爸清兵衛下的註腳:「爸爸的同僚最後都當了高官,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很多人感嘆爸爸生錯時代,但他擁有了朋江小姐獨一無二的愛,我想他是幸福的。」追求的其實不多,只求能擁有一點點即可。

台長: 水也
人氣(2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my movies |
此分類下一篇:《beyond silence》走出寂靜
此分類上一篇:〈何處是我家〉我想去非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