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7 06:18:58| 人氣53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另一半出軌該怎麼辦】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另一半出軌該怎麼辦?又是一個想像命題;不過,這種題目對夏娃和亞當來說,無論怎麼回答,結果都應該會相當有趣才是。

 

尤其在更換床伴像更衣的恐怖二十一世紀,亞當和夏娃的婚姻能夠在過了科學家所謂的三年保固期之後,繼續在鍋碗瓢盆的起落間,鏗鏗鏘鏘的調整音階磨合下去,若非雙方擁有過人的智慧,婚姻聖殿這齣戲,恐怕還當真很難以優雅的身段和唱腔,以及生活化的對白唱下去

 

不信?請繼續往下看下去。

 

首先,在回答這問題之前,且讓我們聽聽兩人對這問題的定義,何謂出軌?精神出軌?肉體出軌?還是行動與思想一致的大劈腿?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夏娃和亞當談到類似的話題,亞當笑著對夏娃說:

 

「根據我的觀察,一般符合社會規範,忠於婚姻或信守承諾,所謂好男人或好女人,不是不想離開乏味的婚姻或已背叛自己的另一半,而是基於經濟學上的諸多考量。

 

言下之意,就是說若有機會讓外遇事件從醞釀到結束,過程不會走露任何風聲,誰不想學學檯面上的藝人或名人,偶爾也藉口月色朦朧,因而不小心推錯房門上錯床?

 

「哼,你是男人,想幹壞事就大方承認,幹嘛這麼不乾不脆扯濫污?把我也拖下水?」夏娃雙手環抱胸前,一臉不以為然的睨著亞當。

 

「不信?」亞當一副吊兒啷噹,右腿還抖個不停,一臉詭異的笑著反問。

 

「嗯,不信,當然不信。夏娃把頭搖得像波浪鼓,開始試著為自己和地球上另外的二分之一的人口辯護。因為她知道,起碼包括自己和自己的朋友群當中,就有許多人不是亞當所謂的那一類。 

 

好嘛,我相信總有例外,不過,請別急於反駁我的想法。

 

想想看嘛,夏娃,如果當年我們不是受到誘惑偷嘗禁果,從此離開伊甸園,這世界還會有戲唱嗎?

 

「等等,這話什麼意思?你這話什麼意思?你給我說清楚。」夏娃脹紅著臉,怒目瞪視,看似追問答案,其實巴不得手邊有卷寬邊膠帶,讓亞當立刻閉嘴。

 

「我猜,妳不是不想和外面心儀的男人上床,而是擔心對方事後說溜嘴,搞得天下皆知?

 

「謬論,謬論,不,是毀謗,你這簡直是毀謗。」夏娃一連說了兩次的謬論加誹謗,並且漸次提高抗議的音量,只差沒情緒失控的一拳揮過去。事實上,這時夏娃發現自己的雙臂有如千金頂鎮住,根本無法揮舉。

 

要不,請妳試著面對上帝,誠實回答下面的問題:如果保證劈腿不被發現,妳會不會妄想在枯燥乏味的婚姻生活中,和妳的思想導師──胡適先生來段婚外戀?

 

「這?嘿嘿嘿......這該怎麼說呢?」這回換夏娃雙腿抖個不停,嘴裡開始喃喃自語,眼神閃爍,甚至拼命的藉由嘿嘿嘿的搖頭動作,繼續逞強下去。

 

事實上,當時夏娃面對亞當這樣的質疑,腦袋是一陣嗡嗡作響;那些潛意識的肢體動作,無疑是對自己原先所持的說法,啪咑一聲,賞了一記既響亮又清晰的五爪印。

 

夏娃別過臉一想,如果偷吃果真可以不被發現,那位住裕隆汽車工廠斜對面的嚴先生,還有辦公室那位腦袋可媲美胡適先生的小夥子,以及唇上蓄著山羊鬍,長相酷似克拉克蓋的業務推銷員,會不會哪天喝醉酒上錯床,成為偷情的對象?

 

夏娃想到這兒,心底的一湖春水攪得體內的性費洛蒙分泌量急速上升,整個人顯得精神奕奕,容光煥發,於是乎壓低音量,結結巴巴的小聲對亞當說:

 

「這,這,這,這怎麼辦?接下來我該怎麼辦?才能避免這樣的《禍端》發生在我身上?

 

「那還不簡單,妳不是很喜歡寫小說嗎?那就透過小說,讓所有的《美夢》因想像而發生。

 

「齁,亞當,你真是聰明絕頂,這麼優質的遺傳基因,難怪當年你會被上帝看上,謝謝你的提醒,我已經知道該怎麼做了。

 

「既然如此,對於我的小聰明,妳有沒有比較積極一點的獎賞或回饋呢?」只見亞當半瞇著眼,一臉曖昧的把食指放在自己的唇上,一副準備索吻的樣子。

 

「有,當然有。」顯然夏娃也不是省油的燈。

 

這時夏娃身體以四十五度角向前傾,狀似預謀以身體與亞當來個偷情似的纏綿蛇吻,沒想到一個踉蹌,右手瞬間朝亞當的臉頰一捏,左手朝亞當的耳朵一提,一臉得意的看著亞當說道:

 

「請記得每天按時點閱我寫的言情小說。

 

夏娃為了報答亞當,從此每發表一篇小說,都會以亞當為劇中主角,甚至安排他成為眾美女的《偷情》對象。

 

 

我是如此莊嚴的看待自己藉由文字彩繪夢境的這件事。每一篇文章從醞釀到誕生,都是生命經由風雨洗禮過的一次完美過程。尤其是來自同好的讚美與肯定,那些撲鼻的語言芳香,彷彿是別在心靈深處的一枚勳章,清楚紀錄著一條脈動生命,通往呼吸愛的有氧臍帶。

 

這讓我想起佐賀阿嬤說過的一句經典對白——人生啊,就是要盡量的作夢;每一次揮棒,都有可能敲出夢想的全壘打。

 

這也是我最近在下筆時,不敢輕忽或大意的原因。尤其處在這渾沌的世紀交替,民主未明,政治似乎又胡撲亂踏,恍惚間,就讓人陷入困境,甚至感覺一切身不由己了。

 

有時在夜裡,一個人誠實面對日記,當真這麼感覺了,於是才會留下「夜航」那樣的文字。

 

事實上,我很怕那些所謂的專家,什麼教育專家、婚姻專家、兩性專家等。當然,最近又多了一樣,那就是作家。因為根據前人的經驗,專家不也常常陰溝裡翻船。這是我抗拒參與這類專家所開闢的談論話題的主要原因。

 

婚姻關係的維繫,對我來說真的需要智慧,尤其是量大這件事,量大不是呆,就像閉眼不是瞎或傻一樣。無論如何,我還是相信感化一個人,讓人迷途知返的是愛,不是銅牆鐵壁的監獄或因果輪迴的戒律。

 

這婚姻路三十年一路走來,也曾風風雨雨,我還是非常感謝先生的付出。必須承認,他愛我的確比我愛他多且深。尤其年紀越大之後,更深深體會到愛情在激情浪漫之外的另一種形式,那是一種親情的關懷與友情的扶持。

 

總之,愛讓人印象深刻,無論以何種面貌出現。就像今天我以散文或小說的形式描繪兩性關係,那何嘗不是一種另類探觸愛戀的心形勢?

  

那天和先生偷得半日閒,沿著北勢溪畔的自行車道散心。幾隻夜鷺和鉛色水鶇悠閒的停在岩石上,微風徐徐,偶有零星幾輛腳踏車從身旁呼嘯而過,驚起岸上的一群白鷺鷥,與寧靜的群山形成對比,彷彿喧鬧的人性又回到生命的最初──單純而美好。

 

深夜,我翻了翻過去幾本厚厚的日記,不是因為自己擅於書寫情緒,也不是因為白天沿著北勢溪拍了幾張精采的照片,而是數位相機完美複製了腦海的軌跡,關於河床裸露的岩層,激起魚梯外側幾處白水,悠閒的夜鷺顯然選擇了生命中最佳的落點位置。

 

此刻的我,只能隔著時空防波堤,立於溪岸上自行車道的護欄外側,靜靜的欣賞這群飛鳥輕輕擦過一條溪流的神韻。然後,瞇起迷濛的雙眼,按下手上的快門告訴自己,好好寫夢中花園,這也許就是命運之神的巧妙安排,今天的彩繪日記,終將成為明日美麗且珍貴的回憶。

 

「老公,別人看我們親暱的攜手同遊,會不會認為我們是一對偷情的男女?

 

「妳為什麼會這樣認為呢?

 

「先別問我為什麼會這樣想,就像溪流清澈見底,或許是因為封溪護魚的緣故,但是若非苦花魚的顫動,水面怎會激起銀白色的水花?

 

「還記得有一次我們到桃源谷賞蝶,一時興起,你為凝視蝴蝶時的我掌鏡,這行為引來登山客側目與關心的這件事嗎?

 

 記得,當然記得。

 

當時,不是有人語帶曖昧的看著我們說,很好啊,這樣很好啊,假日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出來踏青,順道拍照見證生命,很棒,很棒。

 

「對啊,還記得那位仁兄,邊說還邊點頭稱許,不是嗎?

 

嗯,的確是這樣。

 

「我猜,這些人肯定誤會我們之間的關係了。

 

這讓我想起以前羅老師還沒退休以前,她曾教過我和美雅老師如何透過觀察,判斷中午用餐男女之間的關係。

 

究竟是夫妻?還是男女朋友?還是熱戀中的偷情男女?

 

她的結論是:若是從頭到尾兩人只是面對眼前餐點埋頭苦幹的,那肯定是夫妻關係,這點無庸置疑,相對的,若是從進門拉開桌椅,甚至點餐拿餐盤等舉止保持優雅,接著有說有笑的緩慢進食,這兩人不是同事關係,就是熱戀中的男女,要不就是偷情者的關係。

 

事實上經她這麼一指點,我還當真有幾次,仔細觀察週遭陌生人和自家人外出用餐的情形。當然,我也藉此機會觀察先生的一 些肢體語言。我們其實還好。我常說或許我們結婚得早,在尚未歷經熱戀的過程就直接跳播到婚姻這畫面,等孩子大了之後,終於有機會談起當年來不及參與演出的純純之戀。

 

這也是每回和先生出遊,他會時不時來個突擊吻,或捏捏臉頰、搓搓小手的肉麻小動作。我常笑著推開他說:你少來,當心被其他遊客看到,這會讓人誤以為我們是對偷情中的野男女。

 

每回聽我這麼一說,先生就會顯得更開心,看來他還當真樂此不疲,沉浸在我精心安排,角色扮演裡的偷情者遊戲。

 

整體來說,喜新厭舊是人性,無須過度苛責背叛情感的另一方。重點是如何在彈性疲乏的兩性或婚姻關係當中,以智慧尋找活路,讓婚姻t因包容而有彈性,才是花時間討論這時代話題背後所隱藏的深層意義。

 

而不是藉由文字發洩辱罵背叛情感或諾言的另一方,或藉機狠狠修理外頭所謂的狐狸精賤女人的負面情緒後,不思檢討自己在面臨婚姻時的態度,繼續任由自己無能的陷在情緒的泥淖裡,等待下回複製相同的戲碼,讓惡夢重播一次。

 

婚姻關係的維繫一如雙人舞,前進後退靠雙人默契,至於該選擇什麼音樂當舞步,沒有標準答案,這就是我回答這問題的答案。

 

在婚姻或兩性關係中,我會繼續奉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理性與感性平衡這樣的婚姻哲學,因為人與人之間,無論是監視者,或是被監視者,這樣的身分或角色扮演,其實都挺累挺痛苦的,這樣的生命其實一點都不輕鬆。

 

沒有自由的生活品質,無異於人間煉獄,一生經歷一次經驗已足,毋需再來演練無數回,凌虐對方也虐待自己。

 

何妨心胸開闊的向大自然這導師學習,讓沒有翅膀的我們,因觀念的轉變,讓受困的心靈或生命,因愛,因自由而得到救贖。 

 

台長: 李寧兒
人氣(539) | 回應(3)|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麥嫁卡袂捶心肝】
此分類上一篇:【駭人的冰藍】

YU
「每叵和先生出遊.....小動作」
原來大哥是個浪漫的人呢~~呵呵
寧兒姐太幸福了!
2010-05-17 15:31:50
哲絮
我相信寧兒如果寫小說
絕對會很精采
這篇文章言之有理
夫妻感情更洋溢幸福
有這樣的另一半
真替妳高興
2010-06-03 15:33:32
(悄悄話)
2010-06-03 15:43:4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