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10 07:05:31| 人氣585| 回應1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對話錄】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事實上,我並不反對學生對文言文的學習。這道理就像長期以來,我並不認同一味的刪減數學教材裡所謂的艱深難題,就可以提升或建立孩子們的自信心一樣。我比較介意的是身為教師的,往往因為使用的方法錯誤,而抹煞了孩子們對這些教材的學習興趣,甚至是探索潛能的機會。因為選擇不適當的教學法或評量方法,而讓孩子們視「文言文」或「數學」為畏途,從此恨死數學或國文。

在我看來,文言文和所謂的「現代詩」一樣,都是文字表達的另一種層次或境界,它是人與人之間,溝通情感或思想的另一種語言;就像我們學會解艱深數學之後,可以提升思辯能力與邏輯能力一樣。將來在面對人生的許多難題時,切入問題的觀點或選擇解決問題的方式也會比較不一樣。

舉個例子來說:一個看懂文言文的孩子,將來在閱讀史料時,所感受到、覺知到的訊息,或從中所獲得的啟示,絕非白話文所能比擬。這就像一個人學會了德文或日文之後,在閱讀「浮士徳」或「川端康成」這些文學作品時,所領略到的文學意境,絕對和你在翻閱中文版的作品有所差距。

問題往往不在教材本身,而是我們的教育制度與家長,甚至是身為第一線的教師們,讓錯誤的觀念引導教學,因而讓孩子無法觸摸到自己的學習的極限。就像我先前跟你分享過的,在我的成長過程,曾經有兩次溺水的經驗。從此我學會自己可以在水邊玩到什麼程度,才不會危及生命安全。體育課也是一樣,若今天要上的是體操課,保護措施的軟墊要準備好,暖身運動要先做好,該注意的地方要提醒孩子,而不是擔心孩子受傷,擔心家長告,就不讓孩子去嘗試這項運動。當我們該做的都做了,難免還是有意外要發生,例如從單槓上摔下來,甚至受傷摔斷手摔斷腿。

若之前的準備功夫都做好了,就無須過度害怕面對後續的這些問題。因為這些不危及生命的皮肉傷,會讓孩子記取教訓,因而明白自己的體能極限到哪裡?下回從事類似的活動時,應該會更小心謹慎才是。換句話說,身為家長或老師,應該要營造這樣的學習環境,讓孩子有機會去挑戰自己能力的極限?任何的學習,哪有可能不受傷或不受挫的道理?同樣的校園意外,國外的家長,很少有那種動不動就去告老師的事情發生。顯然,他們在這方面的觀念,遠比我們要進步許多。

若是我們的觀念不改,原本該是教育合夥人的家長與老師,就會形成一種敵對的狀態。甚至因為怕孩子受傷、受挫,就放棄對教育理念該有的堅持,而改採消極的抵制,例如過度保護學生或自己的退休金,如此一來,我們的孩子就永遠無法透過體制下的學校教育探索自己,甚至及早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另外之前談到宗教,基督教的喀爾文新教派,就從不認為人們努力工作,以此換取該得的籌碼──金錢,是一種貪婪的罪。反而認為,那是上帝賦於人類的一種天職,每個人透過工作,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致,也是榮耀主的一種表現。而以前的舊教派,卻鼓勵大家要有清貧的觀念,甚至以「安貧樂道」來壓抑個人才能的發揮。若有人透過自己的能力,努力累積了很多私有財,就認為那是犯了一種貪婪的罪。

 

早在幾年前學弟就意外發現我們「對話」的這件事。有一次他透過電話,問我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當時,我真的不知該怎麼去跟他解釋。

直到後來,有機會到法學院找他。那回,該是我首度在學弟面前,坦承認識妳的這件事。還記得當天,我和他在研究室內,邊喝咖啡邊談起我們認識的經過。說來,也真該慶幸有這樣的機緣,因為透過那次的對話,讓我有機會去釐清自己的一些問題。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坦白說,當天面對這位認識二十年的聰明學弟,我很難說謊,這就像每次妳突然問起我過往結交女友的經驗時,我很難不去誠實面對一樣。

 

他一開口,就能將妳的基本資料如數的背出來。顯然,在他還沒開口關切這件事之前,已經花了好幾個晚上的時間,潛水過去,把妳的部落格徹底翻了一遍。只差沒浮出水面,跟主人打聲招呼而已。看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句話,套用在現今的網路現象,還真是傳神。
「還能怎麼認識?不就是網路。」

「我當然知道是網路,難不成還要像韓劇,把男女主角邂逅的場景拉到誠品信義書店。你彎下身來幫她撿拾不小心掉落地面的情詩集,在她接手微笑道謝的那一瞬,兩人眼神交會,即刻迸出愛情的火花......。

「幹嘛?難得來研究室找你要杯咖啡喝喝,還得像立法院一樣,隨時準備上台接受質詢?」

「哈哈哈,我怎麼敢盤查學長呢?我不過是感到意外,這種年輕人才會發生的事,怎麼也會發生在你身上。你不是早就練就一身百毒不侵的好底子?怎麼還會暈船?」

「幹嘛?最近偷懶,沒繼續做你的學術研究?還是金庸的武俠小說看太多?」

「嘿,少轉移話題。」

看來──這回學長是準備玩真的嚕?」

「我哪有啊?你看你──越說越不像話,這有違待客之道喔!」

「算了,坦白從寬,你就趕快招認吧!」

唉呀,反正──就不是你想的那個樣子啦!」

「還辯?要不要我唸幾篇她寫的心情紀事給你聽聽?」

「齁,你這隻死猴子......」

「看你,臉紅了吧?」

好嘛好嘛,我承認這裏頭的確是摻雜了一些個人的情愫。」

「不過,一時之間我也不知該怎麼跟你解釋。其實這也不是什麼真不真,或假不假的問題,就覺得眼前這個人,許多想法跟我很契合,所以就決定進一步透過MSN或日記,交換彼此對人生的一些看法或想法,如此而已。」

「只有這樣嗎?學長,我看不止吧?根據目前我手上握有的資料顯示,你們不僅僅只是分享日記的內容而已。」

「齁,你到底想要怎麼樣嘛?你這隻難纏的傢伙......」

 「我沒想要怎麼樣啊,我只是好奇心發作一下下而已,好奇平日看起來一臉靦腆的你,接下來要怎麼跟她談情說愛而已。哈哈哈......」

「什麼談情說愛?看你越說越離譜!不過是婚後認識一位很談得來的朋友而已,問題有這麼嚴重嗎?」

「問題嚴不嚴重我是不清楚,因為那得問你。可根據我對學長的認識,你一向不是個勤快的人,尤其是對於經營『交友』的這件事。否則,也不會拖到今天,才來研究室找我。老實招來,背後的邪惡動機是什麼?」

「齁,你這隻死猴子,虧我平日對你這麼好,還帶你去遊山玩水。你不覺得你今天這種問話方式,已經違背身為一位『自由主義』信徒該謹守的分際了?」

「你少來?這時還跟我提什麼『自由主義』不『自由主義』的?你休想藉此轉移話題。」

「好嘛好嘛,我承認我們除了信件的往來之外,私下其實也見過幾次面,不過地點多半選在書店或咖啡館。雖然這裏頭也摻雜了一些非常私人的情感因素。但是,就像上次電話中我跟你說的,也不是你想的那個樣子。」

「怎麼會是她呢?從現有的客觀條件看來,感覺你們應該是八竿子打不在一塊兒的人,不是嗎?」
「我也不知道,就覺得很奇怪,見面談過話後,就覺得眼前這個人,彷彿是自己的另一個分身。尤其在看過她分享出來的文章之後,隱約中似乎可以看到幽微的影像。總覺得她似乎具有讀心術,可以滲透到我的骨子裡。」

「幹嘛?學長,瞧你什麼跟什麼來的,又不是在開文學研討會,幹嘛講得這麼文謅謅的?」

你不是一直都認為自己很理性的嗎?怎麼也會被這種文字所迷惑?」

「我也不知自己到底是怎麼搞的,唉呀,反正就不是你心裡想的那個樣子就是了。」

你少騙人了,我猜,你大概是看上人家的美貌吧?」

我哪有?你胡說。」

「算了,不瞞你說,我已經看過她的照片了。呵呵呵,長得還真是漂亮,氣質也挺好的。」

「我哪有啊?你亂講,我從來都不是外貌協會的成員,這點你又不是不清楚。」

「你少騙人了啦!學長,承認吧!那些用來哄女孩子的話術,就不用在男人面前繼續掰下去。看來,學長這次是真的準備跳下愛河嚕?」

「唉呀,我真的不知道啦!我只知道這種感覺,以前不曾發生過。」

「那──今後有什麼打算?」

「還能有什麼打算?我的狀況你又不是不清楚,就當她是位很談得來的知心朋友,就像我和你這樣,認識二十年了,雖然久久才喝一次咖啡,可在咖啡館的對談百無禁忌,什麼話題都可以聊。」

「那她呢?」

「還好,根據我對她的側面了解,她也不貪婪。就像她文章寫的,只要能夠藉由日記,分享心情,就會對自己的人生很滿足。」

 

   

 我知道妳向來對男人的世界非常好奇。當天我和學弟的整個談話過程,只見他隔著氤氳的咖啡香氣,一臉「邪惡」 的在我眼前猛笑,反觀自己,卻是一臉尷尬的邊嚐杯裡苦苦的咖啡,邊思索該如何把話題接下去。我不曉得妳能不能理解,這其實就是男人之間的對話,有時直接得讓人受不了。好了,分享完我多年前的心情紀事,有沒有暫且滿足妳對我的好奇心呢?

 

我也知道妳一直很介意我們的世界,除了我們之外沒有別人 的這件事。因為這句話可以有各種不同的解讀,往好處想,那是關係更親密的另一種象徵,相反的,那何嘗不是顯示這樣的關係永遠無法攤在陽光下。事實上,我何嘗不想跟好友分享自己重獲新生的喜悅,但是可想而知的,接下來我們得承受多少不必要的精神壓力。

 

這也是當年,我對學弟坦承──能夠分享彼此對人生的看法,例如:對幸福人生的想像,就該滿足的原因之一。但是那天我興沖沖的問妳:

「如果有機會安排『我們』的國外之旅,妳最想去哪裡?」

「隨便。」還記得當天妳隔著咖啡館的落地窗,看著窗外一對對年輕戀人,不加思索的回了我這麼一句。或許在妳看來,既然都只是停留在腦海裡的想像,去哪兒不都一樣?

 

但是對我而言,這背後所隱藏的意義是不同的。還記得以前我說過,妳對人生的某些信仰還不夠堅定的這句話嗎?雖然看得出當時妳很努力的保持微笑,但我依稀可以感覺到,妳心底其實是不服的。

 

事實上,旅遊跟人生一樣,要有自己的規劃和想法,不要每次都說隨便,一副任由別人宰制自己的生命風景一樣。這就跟妳非常關心的──台灣這塊土地,是否還有主宰自己命運的可能?

 

每次一跟妳討論到類似的問題,妳不免又要情緒性的反問我──以你對政治學的研究,你覺得台灣到了這個節骨眼,還有選擇「獨立」的權力或機會嗎?

 

關於這個問題──我現在就可以回答妳,當然有,只要我們肯努力,選擇用對的方式。怕就怕,自亂陣腳,中國的一點風吹草動,都把它視為橫掃全球的地震或颱風,因而嚇得有如遭扭斷的樹枝......

 

如果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都肯努力朝這個目標前進,誰說不可能呢?相反的,如果每個人都認為這是一件非常艱鉅的大工程,甚至認為這根本是上天跟我們開的一個大玩笑,那當然就會離人民當家做主的理想越來越遠了。

  

 謝謝你今日的分享,我想,這也是我們結識以來,首度從你口中聽你在朋友面前定義我們之間的關係。你說的沒錯,我們都是很節制的人,否則就不配擁有老天所恩賜給我們的幸運與幸福。每次跟你對話之後,我都會有重燃創作生命的動力。當然也希望有緣看過我們故事的每位讀者或朋友,都能因此再度找回遺失在擾攘人間的生命初始──單純而美好的情愫,關於親情、友情、愛情的絕對值──愛,它無關乎性別、年齡、種族、階級、地域、文化......

台長: 李寧兒
人氣(585) | 回應(1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思維雜感 |
此分類下一篇:【負殼的蝸牛】
此分類上一篇:【無之而非書】

哲絮
「親情、愛情、友情,甚至是同志的感情......這世界有許多種感情,需要被尊重、被理解、被真誠的對待。

......即便是男男愛或女女愛又如何?也曾為電影〈藍宇〉哭過,誰能說那樣的愛不是愛?又有誰能說那兩個男人彼此沒有真心?

我深信他們都給過對方溫暖,擁抱飛翔......」

註:不久前寫了這段心情文字,剛好可以回應寧兒這篇文。
2009-11-10 20:21:36
版主回應
我喜歡週三或週五的下午,學生不在教室,可以獨自擁有一屋子的寧靜。從昨天開始,窗外的雨,斷斷續續下個不停。最近的睡眠品質,嚴格說來並不好,總是時睡時醒,難得可以像今天,一覺醒來已是清晨。

一早出門,毛毛雨隨微風掠過臉龐,感覺有些滄桑。我其實並不討厭雨,只是此刻連聽車輪駛過柏油路面的水聲,都是一種辛酸,一種淒苦的象徵。我想到這個時候,有一群人正為台灣這塊土地,在雨中默默的苦行著。

然而,共擁這片土地的所有台灣人,究竟有多少人明白這件事的重要性?即便自己也算是關心台灣未來的前途,但是對於實際參與民主,或見證人權的相關活動,在行動上,自己似乎總是保持著一種若即若離的態度。

相較於一群以實際行動去彰顯「愛」的──和平使者,我不知該怎麼去表達我心底最誠摯的敬意與謝意了。
2009-11-13 16:24:57
flower
學習文言文的目的,如果只是要閱讀古人的文章,那就不必學文言文,學白話文就可以看懂文言文。

我可以說連白話文都沒學過,但文言文我可以看懂99%。

我唸高中時,上課都不聽課。
大多數的課、我是程度太差聽不懂,但國文我是程度超過課本、不須要聽了,老師也瞭解,就公開說我上課可以看小說或睡覺或抄寫其他課須要交的作業,只要不出聲就行了。

我的國文程度從那裡來的呢?就是從小看童話書、看小說、看雜誌。
從小三開始每天一字不漏的看報紙(以前報紙不像現在那麼多張),小六看紅樓夢,看不懂的地方不斷重複看,看到懂為止。
下課別的小孩都在玩,我一個人看課外書,回家也是不斷的看、看、看,這是我小時候唯一的興趣。

就這樣,課本連看都不看,不僅白話文沒問題,連文言文都自然看得懂,只是如果要背、要默寫,我是一句都不行的。如果要文言文翻譯成白話文,那我是非常OK的。

所以,要看懂文言文,不須要痛苦的學文言文。只要白話文到某一個程度,就能看懂文言文。
白話文也不須要學,只要多看就會好。
以前大專聯考,我完全是靠國文分數才吊上車尾。
2009-11-11 04:53:28
版主回應
通常閱讀都是漸進式的,今天妳可以看懂文言文,不就是早期閱讀所打下的基礎。但是,並非所有的孩子都有這樣的機會。因此,透過學校教育的學習,讓在這方面有潛力的孩子,有找到自己興趣的機會。

學習文言文的目的,當然不是只是為了閱讀古文而已。而是打開另一扇窗,讓孩子有機會欣賞到不同的風景。但是,我並不贊成把它列為考試的重點,因為一旦把文言文的教材比例調得過重,就會讓聯考引導,甚至扭曲正常教學,把孩子原本的學習興趣,一次撲殺殆盡。

妳應該慶幸當年可以遇到這麼好的老師,允許妳在課堂上看小說或睡覺,甚至抄寫其它課所須繳交的作業。因為在那個年代,並非每位老師都能看到孩子的個別差異。即使到了今天,這樣的行為,在教室內也未必全然被老師所接受。

今天,看到一則關於教育的新聞──台大外文系明年首度不採計數學乙。看來,這樣的考試方式,非常適合像妳,若非生不逢時,我猜妳肯定可以上師大國文系。
2009-11-13 17:22:15
flower
生不逢時的事情太多了!比起來考學校這種就算小事,而且那時候我已另有熱衷的興趣,不會喜歡唸師大國文系。

真的無限遺憾!我跟我自已的時代完全格格不入,因此一直一直都在四面八方巨大的壓力下勉強活著,光是活著就已經非常不容易了,還能怎麼樣呢?而如今,時代變得越來越符合我了,但是我已老了!還能怎麼樣呢?

其實我只有小時候、因為沒有別的興趣,才那麼熱愛看課外書,經常被媽媽痛罵,課本不唸,整天看沒有用的書。
當時大概把普通人一輩子所看的書的「數量」,在還沒長大之前就全部吞光了。
後來越長大,就有越多種的興趣,看書的時間也就越來越少。現在幾乎已經不再看書。
2009-11-13 20:17:02
版主回應
哈哈,突然覺得有「生不逢時」之感的人,還真是不少!或許人生到了中年,就像胡適先生所形容的──是過河的卒子,只能拚命的向前。

雖然妳自覺與當年的成長環境格格不入,但起碼還能透過自我摸索,找到適合自己的人生道路,也算是幸運。

我跟妳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從小我就是師長或父母眼中的乖乖牌學生。所有的行為表現,儘量符合社會規範與大人的期待。但我知道,自己其實一直有一些想法;只是那些想法被壓抑了下來。

可以讓我轉移因壓抑所累積下來的負面情緒,就是廣泛閱讀。也因為廣泛涉獵,所以至今,沒有哪個領域是較為專精的。嚴格說來,是優點,也是缺點。
2009-11-13 21:00:31
flower
看了妳給前面一位網友的回應,妳那種對於自已關切的事卻若即若離的行為,非常冷靜,是和我相反的個性。

我一旦對一件事產生興趣或說關切(沒興趣不會關切),我就會千方百計的鑽進去、一頭栽下去,廢寢忘食的像個瘋子一樣。~很可怕!
2009-11-13 20:47:52
版主回應
妳是典型的實踐家,若在以前就是拋頭顱灑熱血的革命烈士。我非常清楚自己的個性,不適合站第一線,因為在戰場上,有時我會同情對方,甚至砍不下去。只能在背後蒐集情報,出點小意見。

另外,我聽了妳的建議,已經把對白口語化了。呵呵,最有趣的是,我真的有一個人分飾兩角,試著對話看看。哇~寫小說真的很可趣,往往寫著寫著就噗哧一聲笑出來,感覺自己好像真的在當編劇。看來從事編劇或演員這行業,還當真是一種非常特殊的人生體驗。

我想這就是我的樂趣所在,即便寫得不好。
2009-11-13 21:30:46
flower
從妳這樣說,我可以確定,妳要是演戲,一定會喜歡、一定會上癮。

寫小說固然有樂趣,演戲又比寫小說有更深更濃的樂趣千萬倍。

人生,再也沒有比在舞台上演戲更【極樂】的事了!

演電視劇的樂趣就差太多了,演電影的樂趣更差到十萬八千里外,就只比完全沒戲演稍微有那一點「聊勝於無」的樂趣!
2009-11-14 19:10:37
版主回應
哈哈,那導演可要安排我跟【胡適】先生演對手戲才行!因為【胡適】先生是我從國中時代起就非常崇拜的偶像。很奇特吧!我是個怪人!
2009-11-14 19:28:40
(悄悄話)
2009-11-14 19:50:56
flower
妳真的怪,妳崇拜胡適那一點?或那幾點?
2009-11-14 19:56:19
版主回應
我崇拜胡適先生腦袋裡的思維,他的許多觀點,都超越中國的封建思想。當然,胡適先生長得非常的溫文儒雅也是原因之一。我欣賞氣味相近的讀書人。呵呵...

還有一點,他對目不識丁的老婆江冬秀女士很好,婚後還耐心的敎她讀書識字。以前去胡適紀念館參觀,還看過他們的家書。
2009-11-14 20:41:47
flower
我很早以前就對於胡適和江冬秀的婚姻很不以為然。
我不相信一個本身條件這麼好的人,能對一個條件這麼差的人有感情及容忍,應該是只有嫌棄而不會有任何一種感情。
因此我猜想胡適是表面裝的好。
我認為兩人離婚才是正道。

直到一兩年前,看見聯合報上一篇文章,胡適另有一個戀人,報紙公佈了幾封兩人的情書,並說兩人大概只是精神戀愛。

我一點也不覺得意外。

我喜歡林語堂,沒有崇拜,只是認同他的老莊思想。
2009-11-15 02:02:18
版主回應
我可以理解胡適先生選擇回國和江冬秀女士結婚的行為──或許真的只是為了恪盡身為人子的孝道。因為從他「四十自述」的著作裡,可以看出他對母親的敬重,以及母親的教誨對他一生的影響。

兩人的外在條件的確相差很多,胡適先生到底有沒有嫌棄過她?或許,心底曾感到遺憾吧!?不過從兩人的家書看來,還是有情感在。當然,這要比起徐志摩那幾段轟轟烈烈的戀情,那可真是相差太遠。

若從「忠於情感」這個角度來看,徐志摩先生比胡適先生要勇敢許多,起碼言行一致,寧願挺身面對當時社會排山倒海來的嚴厲批判,也要在不愛對方的時候,清楚的以實際行動──離婚,讓對方知道,好還給當事人一個自由身。

至於妳提到關於胡適先生的緋聞,其中一段據說就是陸小曼。至於兩人之間發展到什麼程度?哈,那就任由後代關心此事的人去猜。我可以理解他發生這樣的事。要不,妳說呢?以他腦袋裡的新思維,卻得過著封建制度下的婚姻生活,若無此紓發管道,那豈不要被內在的衝突、矛盾,逼到死角、逼到瘋掉。

我說過,生命面臨困頓自會尋找出路,無論以什麼方式。有些人找不到出路,最後才會選擇自殺一途。

重點來了,目前許多人在處理感情的事,常陷入一種迷思──彷彿只有在對方對自己的「絕對」忠實,無論身體或精神,才是愛。這種觀點一旦建立,非常可怕,尤其在面對二十一世紀,人與人之間因網際網路的發達,而接觸機會頻仍之際。因為那幾乎是違反人性,換句話說,拿人性幾乎是達不到的事當戒律,綑綁對方,也綑綁自己。

自由的愛,可以容許對方擁有探索情慾世界的空間,先決條件是把自己打理好,以免為自己和對方帶來不必要的困擾,例如性病。但是,這並不意味著鼓勵對方去這麼做。

換句話說,基於對人權的尊重,我允許你擁有這樣的空間,但是不意味著我鼓勵你去這麼做。有人或許會覺得這樣一來,性關係是不是會越複雜?我的看法是未必。對方因為尊重我,我反而會以更自愛的方式,來表達我對對方尊重與的愛。

有時想想,若非胡適先生歷經這樣的傳統婚姻,他或許還無法有這麼深刻的體悟打破封建思想的迫切性與重要性。

這就像妳說的,如果硬要拿「中華民國的憲法」來治理、或解決當前的台灣問題,呵,藍綠兩陣營還有得吵,不信,繼續看。我說過,我不懂政治,我常常只是以兩性關係來看待政治問題。自古以來,兩性問題和政治問題都很複雜。那些所謂的專家們滔滔不絕,有時只是虛張聲勢,事實上,正好暴露了內在的不足。

以上只是我一些上不了臺面的個人看法,既然妳問了,我就分享。
2009-11-15 10:10:31
flower
真的很想幫妳排命盤。

影歌星為什麼愛算命?因為絕對不是戲演的好又漂亮或歌唱的好又漂亮,就一定能成為影歌星或一定能出名,絕對不是成正比的,而是完全不相干的兩回事。

做作家和影歌星一樣,才華和做得成做不成是不相干的兩回事。

看命盤,有寫作天賦才華卻不能成為作家的人還不少。

能成為作家的命不但極少,而且還可能是並沒有寫作才華的人反而有機運成為作家。

因此,可以說有沒有寫作才華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成為作家的命。~這種狀況跟做影歌星完全一樣,要看有沒有這個命,不必管有沒有這方面的才能。
2009-11-15 02:40:55
版主回應
如果排出來沒那個命,接下來就不寫了?萬一有那個命,就選擇轉換跑道,是嗎?
2009-11-15 10:14:24
(悄悄話)
2009-11-15 03:10:57
(悄悄話)
2009-11-15 16:23:43
flower
關於胡適,回答妳的問話:
我當然理解他的婚外情。

我也理解任何人的婚外情:
1.命中有,就無法沒有。
2.我一直說人類天生是雙性戀雜交的動物,因此婚姻是違反人性的。

所以,有婚外情才是合理的。
也必須靠婚外情,才能紓解婚姻的乏味,使人能夠忍受繼續留在婚姻中。~如果沒有婚外情的紓解,每個人都只剩下「離婚或自殺」兩條路。

在我看來,昨天那個政客所犯的唯一過錯,是不該把太太給他的薇閣優待券用在這件事上。
2009-11-15 17:03:3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