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0 16:12:57| 人氣480|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校園日誌【三十七】情緒障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最後一堂課,隔壁班的學生突然跑出教室。不久,就看到學務主任和另一位男老師匆匆趕來協助處理。原來,是那位「情緒障礙」的孩子又在鬧脾氣、砸東西。老師基於安全上的考量,希望其他孩子暫時離開教室。

老師跟我說,一早她就發現孩子的狀況不對。上課時,猛舉手想發言,點了他卻又一句話都不肯說,而且這情形不只一次。據孩子的姑姑描述,孩子的父親以前也有類似「情緒障礙」的學習症狀,目前人正在獄中服刑。孩子的母親因此訴請離婚,從此對這個孩子不聞不問。

起初,孩子是由另一位姑姑在照料,後來不知何故,不想再替兄長照料這個無辜的孩子。最後,這個擔子,才落到這位姑姑身上。最近,因為這位姑姑自己的身體出了嚴重的問題,不得不讓孩子知道,近期內可能會再把他送到它處。

坦白說,當我聽到這兒,心裡只有一個感觸:通常任何一個「情緒障礙」的孩子,背後多半都隱藏著一段令人辛酸的故事。

這讓我想起以前我班那位經過醫師鑑定,確定是所謂「情緒障礙」的孩子。當時父母親為了孩子「情緒障礙」這件事,有過教養上的爭執。母親認為孩子應該再回到他從小的出生地-溫哥華,接受比較人性化的特殊教育,將來才會有前途。而父親則認為是孩子太好命,從小由加拿大的外婆帶大,老人家過於寵溺的關係,才會讓他有學校適應不良的問題。因此,在他就讀小一的時候,堅持把他從加拿大轉回國內重讀一年級,認為只有遠離那樣的生活環境,孩子的情緒或學習應該就會好轉。

事實上,非但沒有好轉,反而更加的嚴重。當他從鄰近的學校轉到我班時,第一天,他就不時過來跟我告狀,甚至蹲在自己座位的地上,拿鉛筆戳後座那位小女生的屁股,至於其他擾亂上課秩序的情形,我不再贅述。

有一天,一早到校,還不到班上,他就把書包裡的東西,沿著四樓走廊灑了一地。隔壁班的老師問他怎麼了?他直說母親偏心:為什麼母親給弟弟吃比較營養的紫米粥,而自己吃的卻是白米飯?為什麼弟弟可以吃媽媽親手做的蔥油餅,而自己就得吃購自早餐店的蔥油餅?為什麼睡前的點心蛋糕,弟弟盤中的那塊永遠比自己大塊,牛奶也比自己的多?

為了這件事,我還抽空到輔導室,透過電話跟孩子的母親溝通。母親驚訝的表示,完全沒有這回事。這些全是孩子捏造出來的謊言。這也促使孩子的母親,更積極的想把孩子帶回加拿大。因此,有段時間,孩子的母親又回到加拿大。那段時間,孩子的情緒更加的不穩定。

有一天,孩子又在教室大鬧脾氣,吵得我幾乎完全無法上課。最後他竟然奪門而出,我緊跟著跑出去。他一路從四樓直奔樓下生態園,整個人爬上圍牆,兩腳還懸在鐵門上,做勢要從學校逃出校外去。最後,他哭著回頭看著我說:「爸爸跟我說,如果你再讓老師寫聯絡簿,說你在學校不乖的話,我就不讓你回加拿大。就算機票已經買好,他也會把幾萬塊的機票撕掉,讓我回不了加拿大和母親團聚。」最後,在我答應他會跟父親溝通這件事之後,孩子才願意下來。

我不曉得這孩子的成長過程,承受過多少類似的內在衝突與壓力,但我清清楚楚感受到這孩子急於宣洩這些不安的情緒,以暴力、以說謊、以任何任何可以引起大人注意的負向方式,說明著自己內心的恐懼。

寧兒2008.05.10
劉老師您好:

謝謝您對祐祐的照顧及關心,真是感激萬分!這次臨時回來加拿大處理一些事情,卻遇上一些麻煩事。恐怕無法按照原定時間回台灣。甚至,有可能須要把祐祐及弟弟接回來加拿大,只留爸爸在台灣。只因為了想為祐祐多留一個機會,所以,即使要面對未知的未來,也只能咬牙硬戰。

這突發的狀況,當然衝擊很大。但是,祐祐的爸爸並不太知道祐祐的真實狀況,及祐祐應該在國外的教育體制下,才會有較好的未來和發展。他想用強烈施壓的方式面對祐祐,我知道這只會讓孩子更加的無自信,甚至學會虛假應付。

在此,可否麻煩您在與祐祐爸爸討論孩子的時候,用您專業的角度分析利弊。請求您幫忙,這是個不情之請。

萬事順利

祐祐的媽媽2005.12.07於溫哥華

看完這樣的一封信,身為老師的我,真的感到很為難。因為,這其中牽涉到身為一個老師的專業知能,畢竟我在特殊兒童輔導方面,有著專業上的不足。我想我會儘快請求輔導室的協助。之前孩子因為情緒障礙問題,無論在學習方面或是與同儕互動上,發生嚴重的問題。我分別和該生父母溝通過。但是,父親堅持母親的教育方式有問題,而母親也堅持父親的教育方式有問題。雙方甚至希望透過老師的力量,搭起雙方溝通觀念的橋樑。我想,我會謹守身為一個老師的本分與立場,對孩子負責。至於其他的部分,我不想、也不方便介入。

94.12.10

今天,祐祐父親終於決定要讓兄弟倆跟著母親回到加拿大。
祐祐下午得知這件事,心情不好,坐在位置上哭紅了眼。放學前,拿了一條有顆漂亮石子的鍊子送我。這是他買面紙裡頭附送的贈品。下班後,我發現他還偷偷塞張紙條在我包包。上頭寫著:「老師,我愛妳!」看完這張紙捲,我的心又是一陣酸楚。因為這孩子其實相當重感情。前陣子我的生日,當天到校後發現桌上已擺了一塊很精緻的蛋糕。一問之下,知道是祐祐送的。對於這樣的孩子,真的很心疼,希望他到國外後,能夠有較好的教育環境。

94.12.14

後記:
心情不好,只能大概敘述,改天再來詳述。

台長: 李寧兒
人氣(480)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校園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校園日誌【三十八】危機處理
此分類上一篇:《科展.二三事》

常俱
唉,生很容易,教養不易呀
孩子都是需要愛的,
孩子會不適應等因由
絕大多數都是大人給的!!
家庭教育>學校教育!!
2008-05-11 13:57:12
佚音十
丫姐,這篇蠻沉重的
也只有現在才有出現像「過動兒」「情緒障礙」
這樣的字眼吧,以前的教育體制只把這些小孩
歸為「智能障礙」通通集中到所謂的「啟智班」
被學校視為「燙手山芋」,只求三年六年趕快過
讓這些「燙手山芋」趕緊回到他們的家裡去…
而且,「啟智班」一定都被流放到校園的最角落
從小,我們從學校的「方針」自然而然的
就把他們當成「異類」,想想真是可悲啊!

站在一個教育者的角度,對於自己學生的人格發展
的確會有一股難捨的責任感,但往往其中卻
複雜的牽扯到學生的家庭問題,我不是不能體會
只是我以前面對的問題沒這麼棘手而已
常常在這種情形下堆積了許多無奈的情緒

記得我自補習班離職,上完最後一堂課的那天晚上
回到家後感覺很失落,很空虛
總感覺好像失去了一個很重要的東西
甚至感到辭職好像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一直到下一個工作上手之後
那股空虛感才慢慢消失
我本來已經好久不寫詩了,那天晚上
寫了一篇文及一首詩
一篇文寫給我的學生,一首詩寫給一個女人
那種無奈感好像只能自己體會和排解

所以,我只能說,丫姐,加油啦!!
2008-05-11 18:54:15
27分
啊.....好心疼喔.....
寧兒姊~您的使命好神聖呢~
有時對一位茫然的孩子是一種救贖.......
我敬愛您^^
2008-05-12 00:49:53
聿馬狂飆
辛苦了
2008-05-12 11:34:59
水手
當一個老師
尤其是位負責任
凡事不馬虎敷衍的好老師
所要面臨各種家庭問題下
各種問題孩子.各種狀況...
都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壓力與艱難
真的難為妳了
寧兒!
2008-05-12 20:19:56
貝爾美
出自真心的關懷令人動容
李老師熱心幫雳學生及家長,但也不要把自己的身心給累著了啊
2008-05-13 13:06:20
榆爸比
辛苦您了!有愛心的老師!!
2008-05-13 19:31:21
小颱風
台長您好

我從哈燒文章區點選進來
我以前敎的學生有類似情形
目前已恢復得不錯
生命的傷痕是家族性的
有時需要整個家族一起治療
若有困難時採角色扮演及專業的輔導對談均會有不錯的進步
您真是個好老師,祐祐在此時回加國實在有些可惜
因委他需要的是「真正」關心他、接納他、愛他的人~
若是可能,您可以每隔一斷時間以信件或其他方式與他互動,這對身處異域背著讓家庭切割開來的罪疚感的他能有一個港灣~

有兩本書推介您參考

家庭會傷人-自我重生的新契機
  作者:約翰.布雷蕭
原文作者:John Bradshaw
譯者:鄭玉英、趙家玉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3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936489
裝訂:平裝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6099


熱鍋上的家庭:一個家庭治療的心路歷程

芮皮爾 華特克 ,張老師文化,出版日期:2006/10/01
繁體書:共 5 筆搜尋結果 ,分類:心理勵志 > 心理療法 > 心理治療
相關搜尋:家庭、熱鍋上的家庭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php?cat=001&key=%BC%F6%C1%E7%A4W%AA%BA%AEa%AEx

祝妳平安~
2008-05-14 11:36:29
語倩
  語倩想,小孩子會認為媽媽給弟弟的,都比較好,比較多,可能是潛意識裡,有某種不平衡吧。
  現在的小孩真是愈來愈難帶,有耐心的老師已經很少了,真是佩服您!
2008-06-10 18:34:0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