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9 16:26:47| 人氣4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寧兒說故事】那段美援的日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初,先生、女兒陪我到萬華,探望同住大台北地區的姑姑。她老人家一興奮,竟從那本珍藏童年回憶的百年校慶紀念冊,打開話匣子跟我們分享。

上頭除了有勾起姑姑喪母之痛的泛黃照片外,當然也可以找到我們家六個兄弟姊妹。當我雙手捧著沉甸甸的紀念冊,看著姑姑口中那位左鄰右舍讚美的漂亮寶貝-「日本婆仔」,不禁莞爾一笑。原來「日本婆仔」一臉「嬰兒肥」,笑起來雙眼還瞇成一直線。我想,這是身為通霄國小校友的我,在觀看百年校慶紀念冊時,所發生的一段小插曲。

整本紀念冊是按時間順序編排,並完整保存了從日據時代,到近期的一系列彩色兒童生活照。聽著女兒好奇的發問,忍不住讓我和先生也跟著遁入回憶,和女兒聊起各自的童年往事。

尤其難忘那段有著美軍援助的日子。看來,城鄉在各方面,一直都存在著顯著差異。當年,並非每個孩童,都曾靠著那些美援食品,補充過營養不良的身體呢!

70年代,台灣尚未退出聯合國,還有接受美方的援助。我們家位於鎮上媽祖廟後頭,不遠處還有天主教和基督教所附設的幼稚園。廟前廣場的市集,常可以看到外地來的商人,販售一件十元的二手大衣。有一次,母親買完菜經過那兒,也隨人群蹲下來撿便宜。只是在成堆的衣物中,翻了老半天,不是發現尺碼過大,就是款式過於怪異。後來,母親勉強為我們幾個孩子,挑選幾件大衣回家修改。當我興高采烈的試穿修改後的大衣時,竟意外從口袋裡摸岀一枚美金。那陣子,這枚美金還成為我和哥哥拿來向其他孩子們炫耀的新奇玩意呢。直到有一天,哥哥耍著玩,一不小心竟讓它滾進客廳那張破舊沙發的縫隙裡。這才終止那段日子,因美金所引發的新鮮話題。

從這件事,也讓我聯想到前幾年在報上看過的一則新聞。曾經有台灣觀光客到大陸旅遊,竟然在偏遠山區,看到當地人民,穿著繡有台中明道中學的制服。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他們自己花人民幣從市集買來的。我想,這些衣物的捐贈者,大概都不知道他們的愛心,曾被不肖商人所利用。有時上班經過街頭的轉角,看到那些舊衣回收箱,也會讓我忍不住想起這些瑣碎的事。

小時候,附近的衛生所,除了定期幫我們打預防針之外,每到黃昏,門口的斜坡道就會開始大排長龍。從我家前面那棵老榕樹,走到衛生所旁那片韓國草坪,距離也不過約莫50公尺遠。通常午後三、四點不到,鎮上老老少少就會提著家裡大大小小的茶壺,往衛生所聚攏。有時去晚了,還得順著人龍排到醫生安仔家門口。

每天做完功課,我喜歡隨著哥哥提著大茶壺,一路衝往衛生所。哥哥總是率先踢開足下那雙不合腳的塑膠拖鞋後,頑皮的躺在草坪上打滾。而我,則喜歡享受草尖於腳底摩蹭時,末梢神經傳回的那種微癢後,再拎起大拖鞋穿越草坪,轉進衛生所圍牆旁的狹窄巷弄。那是一條僅容兩個人錯身的長廊,可直通衛生所後方那間簡陋的廚房。廚房的正前方,擺著一個約莫一個大人高度的容器,裡頭早已裝滿工作人員剛煮沸的開水。等工作人員從衛生所內,將一袋袋的奶粉倒入桶內攪拌後,不一會兒工夫,熱騰騰的牛奶就會順著水龍頭,嘩啦嘩啦流進我們的大茶壺。

如果運氣好的話,我們還會遇上隔壁丙丁伯的大兒子。他白天在衛生所當個小職員,晚上,還會到縱貫路旁,那家樂天地酒家,彈奏吉他兼唱那卡西賺錢。或許,因為熟識的關係,每回領完牛奶走在回家的路上,總覺得我和哥哥手上的大茶壺,比別人家的還要沉。回家後,母親會先在熱牛奶裡加入砂糖攪拌,再小心翼翼的將茶壺嘴瞄準塑膠碗。而我們幾個小蘿蔔頭,就這樣一字排開,依序捧起手中的橘色塑膠碗,滿足的朝碗口哈哈氣,等涼了些再咕嚕咕嚕一口氣把它喝下肚。看誰先喝完,誰就可以再喝第二碗。

那段日子,除了喝美援的牛奶補充營養外,我們也曾跟著母親,拿著戶口名簿到教會排隊,等候領取發放的麵粉或綠豆粉,甚至是奶粉。回到家,母親就會迫不及待的將剛領回的營養品,倒進炒菜用的大鍋裡。這時候,我和哥哥也不會在一旁閒著。我們總是自告奮勇的蹲在大灶前,幫忙母親添加柴火。光看母親握著鏟子的雙手,在鍋前不斷的翻飛,就知道鍋內的麵粉,即將轉為麥芽黃;光聽大灶內焦躁的木柴,在火焰上嗶嗶啵啵的跳動,就知道待會兒肯定會有麵茶香逸散在狹窄的廚房。

母親為了能夠保存它的香味與口感,通常會將它分裝到好幾個牛奶罐。而這些,就成了我們放學後,搭配鍋巴最對味的甜點。母親總是趕在我們放學後的第一時間,親手為我們一碗一碗的沖泡。只是嘴饞的我們,偶爾也會趁母親不在的時候,偷偷打開奶粉罐,直接以手抓取麵茶粉往嘴裡放。有一回,妹妹還因此嗆到,還好哥哥反應快,即時幫她拍拍背,並端碗開水讓她順順喉。為了這件事,我們還被母親臭罵了一頓呢。

那天,到台北參加學年老師的結婚喜宴,席間我問了問幾位年齡相仿的老同事,是否還記得「美援」的那段日子?沒想到,從小在屏東鄉下長大的曹主任笑著說:

「哪會忘記,小時候窮到餐餐地瓜飯的我,還因此配過美國的牛肉罐頭呢!」
聽完主任的「牛肉罐頭」一說,我吃味的回他:

「哦,原來主任就是吃『美國牛肉』補充營養的唷!難怪你的塊頭長得這麼壯碩。」

「哪像我只能喝牛奶、吃配給的麵粉加鍋巴長大。不過,我先生更慘,住家附近根本沒有部隊或教會,什麼『美援不美援』連聽都沒聽過。」
後來,主任話鋒一轉,語調略帶感傷的說:

「其實,回憶當年自己和其他孩子站在路邊,伸手向路過的美國大兵乞討的模樣,不就像今天,我們到東南亞落後國家,旅遊觀光時,面對那群生活困頓的可憐孩子,伸手向我們要東西一樣嗎?」

的確如此。前幾年我和同事到大陸湖北的張家界旅遊,才下飛機,一群當地的孩子立即圍過來。看到幾個有經驗的同事,不是隨手將機上尚未吃完的餅乾、麵包之類的小點心給了他們,就是打開身上的背包,將從旅館蒐集來的一袋袋香皂、洗髮精等日用品拿出來。當時,我面對圍繞我身旁的這群孩子,除了卸下繫在背包的兩個絨毛娃娃外,女兒也把她手上的點心給了他們。直到機場的服務人員出現,這群孩子才驚慌的鳥獸散。

後來,隨著人群沿著位於索溪峪自然保護區內的十里畫廊,欣賞峽谷兩側群峰並列的天然水墨畫時,身後突然傳來一陣嘹亮悅耳的歌聲。回頭一看,才發現對女兒猛唱情歌的是位當地的小男孩。或許他看我這位陌生阿姨一臉笑意,並無拒絕他的意思。最後乾脆跟在我們身邊,情歌唱個不停。看女兒羞得以眼神向我討救兵,我只好趕緊從口袋裡掏出十元人民幣,塞進他的小手裡。不料情歌尚未唱完,他就興奮的說聲:

「謝謝姑娘」然後,轉身一溜煙跑得不見人影。

回頭看著他瘦小的身子,在同行友人陣陣笑聲中消逝成小黑點。我寧願相信此刻的他,依舊是懷著一顆純真的心,一路雀躍的回到一個貧困卻不失溫馨的家庭。

回程時,在機場依序排隊等候登機,竟然親眼目睹一場登機亂象。原本排得好好的隊伍,沒想到時間一到、入口大門一開,內地的旅客竟然有志一同做了最不好的示範。有的家長帶著小孩提著行李從欄杆底下鑽過去,有的乾脆像逃難似的一路狂奔,完全不理會後頭維持秩序的服務人員。我被這離譜的景象震得當場傻眼。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們爭先恐後搶著登機,只為搶佔臨靠窗邊的最佳觀景位置。有時看到台灣的報章媒體,爭相報導大陸不肖商人的一些「黑心」怪現象。事實上,從這兒我當真看到當年貧困台灣的一些影子的翻版。

今天,我從「那段美援的日子」一路回顧到當年在大陸旅遊時的粗淺看法,心底真的是百感交集。原來,台灣也是這樣一路顛簸著從風雨中走來。對於目前台灣所擁有的一切富裕,我們是否更該心存感恩,並將這股力量集結起來,回饋到世界各個需要幫助的角落?至於橫亙於當前社會的諸多政治亂象,樂觀的我依舊相信,那是一個民主國家必經的羽化過程。陣痛期或許長些,不過人生幾乎就是如此。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在守著黎明前的那段黑暗,學習著如何平和的等待和忍耐,因為「快樂和幸福」的日子,是如此的值得大家期待。

寧兒

台長: 李寧兒
人氣(4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寧兒說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媒人婆.包生.包幸福》
此分類上一篇:【寧兒說故事】芋仔番薯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