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3 18:26:44| 人氣6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文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上網瀏覽別人的文章,有時從某些人的文字裡,不難清楚發現到作者因人格特質上的自卑感作祟,陷入一連串誇大的「認知偏見」。通常我不會當面去批判這樣的文章,以免又淪為對方想像裡亟待伸出援手救贖的對象。在這些人眼中,總覺得自己的思考邏輯與推演結論是完美無缺的,根本容不下別人提出丁點質疑。自己儼然就是正義的化身,永遠比他人更具責任感與道德感。

就像最近的台北城,只因有了阿扁總統一家人的貪腐當墊腳石,島民的道德標準線,一夕間全「豎立」了起來。頓時百萬道德超人從天而降,除了紅聖袍加身外,還手持聖杖正義凜然的大步走上街頭,超完美合演一場除魔降妖記。島嶼的另一頭,也有一群誓死捍衛「阿扁」的影迷,情緒性的上街頭回應另一齣見紅就咬、就打、就砸的鬧劇一樣。其實這種荒誕不經的怪現象,不就是心理學家普羅尼(Emily Pronin)所謂的「偏見盲點」(bias blind spot)的屏障嗎?面對這樣一群群陷入「屏障」的紅花或綠葉,想要透過人類語言或大自然現象與其進行溝通,顯然有如雞同鴨講般的困難。

若妳的生活周遭有這樣的人,最好避而遠之,以免哪天飛來橫禍,被他情緒性的潑糞、潑油漆,甚至被非理性的文字流彈打到。閱讀就是有這種好處,有緣捧讀佳文如同與好友對話一般。現實生活中我也有幾位非常知心的朋友。從她(他)們身上,我看到人性最真、最善、最美的一面。她(他)們真的以愛為出發點,讓我學會了許多事,也看清了許多成人世界的真實面。目前反躬自省是我最大的課題,尤其避免讓自己向來喜歡的文字掉進「洞穴屏障」裡。

我非常喜歡好友跟我分享過的一篇文章:我從不堅持自己的想法一定是對的。今天的我,發現昨天的我的錯誤;內在的我,指出表面的我的虛偽。即使連自己身心手腦之間都是矛盾與欺騙,我該怎麼扮好政治人物這個戲中角色,和其他拙劣或高明的演員合作每一幕?

讀政治是個錯誤的美麗。當作一生志業的,恐怕不是從政,而是在心中用釘、錘慢慢敲擊出庸俗政治的浪漫主義。即便我的樂觀,這個世界不會因為我而更美好;我不須因為這個世界而更糟糕。

另外,我不會從政的。何必如此呢?把自己的空虛人生填滿權力慾望,徘徊在終南山自顧自憐。握權的時候,滿嘴抱負理想,滿腹私慾權謀,毫不臉紅。落寞的時候,媒體有空來調侃,還要對著鏡頭撒撒嬌,高歌一曲明志,還表示自己其實本來想當歌星。

不必驚訝:我並沒有政黨的堅定支持。缺乏忠誠是我的特色,不是瑕疵!偽稱忠誠,卻像變色龍一樣換裝快速的是政治人物;忠貞不移,到頭來竟發現是誤會一場的,是選民。

老實講,對政治我還不夠敏感,妳寫的東西我看來沒有任何不適。我是很呆的。

事實上我覺得好友一點也不呆,這才是真正聰明的人。若從女性的觀點看世界,想成為聰明、有魅力的人,基本條件很簡單:不過就是兩性平權與尊重他人的民主素養而已。起碼在我們認識的這兩年多以來,基於對人的尊重,我們從不會針對彼此公開發表過的任何一篇文章內容,逐行逐字去揣測對方的個人隱私。

不像有些人枉顧網路禮儀,非但對我個人隱私保持濃厚興趣,還發揮高度的想像力,主動對號入座尚嫌不過癮,還以紅筆加上標註寄來給我過目,有如刑警辦案般的詰問我那些文字是不是針對他而寫?甚至還進一步跟我表明,有朝一日要將我的部落格抓下來進行研究。對於這種完全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就如同密醫一樣,看了幾頁簡易的醫學解說圖,就得意的披起白袍偽裝醫生,拿起解剖刀站上手術台。殊不知真正該切除的不是眼前他透過紙角一端所窺見的表面現象,而是矇蔽自身雙眼讓自己陷入迷思的心靈腫瘤才是。對於這些人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以其之矛攻其之盾。

現實生活中,若有這樣的人,我只會設法避而遠之,不會隨之起舞,以免淪為別人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其實,早在400年前培根就指出:「本質清澈均衡的鏡面,會根據真實的入射狀況來反映事物。但人類的心靈遠不如鏡面的清澈均衡,而比較類似魔鏡,如果未經疏導匡正,就會充滿迷信與欺騙。」

我想哲人所謂的迷信與欺騙,就是心理學教授普羅尼(Emily Pronin)所謂的「偏見盲點」(bias blind spot)的屏障。這才是當前所有的台灣島民,甚至是全人類最該深思的地方。而我更會以此為鑑,否則,自己向來堅持的愛與和平,還真會淪為粉飾文字的彩虹符碼而已。

 

台長: 李寧兒
人氣(6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思維雜感 |
此分類下一篇:從新聞事件看宗教愛
此分類上一篇:Nobody is perfect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