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2 16:27:57|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選擇,妳想要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晚只是推開門看到月亮,今天只是走在一條濕濕的樹下小徑,彼時總會想著妳。就像現在,似乎不必有什麼好理由。只需要一個平靜而好的心情,因為有感覺,我知道。

暑假以來,除了偶爾央求退休後的先生陪我到板小打打桌球或到土城附近郊區爬山健身外,泡溫泉似乎也成了和弟妹們聯誼的方式之一。那天全家驅車前往三峽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和弟弟及他的友人會合。或許是假日的關係,外頭幾個停車場早已爆滿,最後在工作人員的指揮下,先生好不容易才將車子緩緩開進最裡頭的那塊空地。

也不知從何時開始,簡單的生活輪廓逐漸成型,可預見的下半生會在這樣的生活模子裡著陸。最近,我常在思索一個嚴肅的問題,是否自有人類以來,人們為了對抗惡劣的生存環境,習慣過集體生活。為了維持集體秩序,才會矛盾的塑造諸多違反自然的規範來綑綁自己。而事實也證明如此,當你偏離自然運行的軌道,會有一股莫名的力量將你推回去,若你執意違逆,不舒服的感覺即生。這種不舒服的感覺讓人陷入茫然的空洞感。

時至今日,為何類似心靈成長營或宗教團體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該全推給科技後遺症嗎?我想,我不會全然這麼認為。其實,說穿了,人類自訂的規範在某種層面上是不足的、是有缺陷的、是違逆自然的。潛意識裡急於掙脫這些違反人性的枷鎖,為了達到心靈完全解放的狀態,有人選擇泡夜店,隨震耳欲聾的音樂聲飆舞狂歡;有人選擇置身球場,隨雙方比數變化猛揮加油棒吶喊;有人全心投入宗教活動。當然,也有像我這種討厭集體生活的獨行俠,選擇最慵懶的方式,偶爾與外界隔離,只為誠實善待自己;偶爾將自己泡在露天溫泉池裡,盡情享受自然的微風、享受一池薰衣草的芳香。

那天跟你談過話後,心境上竟然獲得一種空前未有的平靜。我更清楚的釐清我要的是什麼,我會選擇適合我的畫筆,仔細畫下未來自己想要的生活輪廓,正如你堅持以創作者的心態,面對未來踏出的每一個腳步。我想,我是如此滿足於眼前的一切,正如我給你的每一個甜美微笑。

沐一樹習習的涼風、踩一地沙沙的落葉、賞一群掠過天空的雁兒、溫一幕幕湧自心靈深處的單純感動,再加上你這樣一位可以一輩子談心的老友,都會讓我的生活更具質感,不是嗎?當我清楚的明白,這不再是種奢求,我真的感到好幸福、好滿足。更讓我覺得滿足的竟是,我深信、我確認你也是如此。

就像那天桑美颱風過境後,我和先生選擇攜手漫步於大漢溪畔的自行車道上,這曾經是大台北地區掩埋垃圾的地方。如今放眼望去綠草如茵,每到向晚夕陽西下,堤防邊零星散落的運動人群,總是靜靜地讓汗水將滿城的悲愁一點一滴的褪去。我喜歡這樣的氛圍、這樣的自己。因為整座城市,在閒逸舒緩的時刻,最是迷人呢。

偶爾我鬆開先生的手,彎下身來,只為觀察一隻雨後落單於積水處的水蝸牛或頑皮逗弄小徑旁叢聚的迎風含羞草而已。總是在這樣對味的心情、這樣簡單的畫面與念頭,讓我忍不住再次的想起你。而我也相信,目前藉由這種樸拙的生活方式,就能創造出屬於最完美的綺麗情境,遐想你隱身我心底最私密的角落。那是我後半生奢望擁有的一種生活方式、也是自己對現代集體生活、集體規範、集體秩序,甚至是對當前婚姻制度,積極展開的一場寧靜革命。

台長: 李寧兒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淺談藝術與人生】
此分類上一篇:情詩,沿著毛孔舒張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