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31 08:38:43| 人氣3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校園日誌【一】被遺忘的天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開學的第一天,全校師生正為重新編班,更換新教室亂成一團。開完會,我帶著剛發下的新生名冊,趕緊搭乘電梯上了五樓,踏進教室時,早有小朋友依序坐在貼有名牌的座位上,滿臉期待的環顧週遭的新環境,不時傳來嘰嘰喳喳的交談聲。第一眼見到凱凱,他是死命的抱住書包,蹲在教室的角落裡,用一雙略為外凸且蘊藏著無限恐慌的眼神回望我。

「你叫什麼名字?來,桌墊下有你的名字,找到的話就可以先坐下來。」我看著他,並伸出手指指著桌子示意。

凱凱依舊張著大而無神的眼睛抬頭看著我,身體維持同樣的姿勢,一動也不動,對於我親切的招呼,沒有任何的回應。

「老師,他會害怕,我以前和他同班,只要一換班級就會這樣。」小靖低聲說著,並走過去把手放在凱凱的肩膀上,不斷的輕輕安撫著「凱凱,不要怕」,最後還試圖把他拉回座位。

「我不要讀這一班,我要讀二年級」一種幾近尖叫的嘶吼聲,就這樣不斷地從他略微外翻的雙唇傳出,豆大的淚珠,瞬間爬滿一張因狂吼而承現扭曲變形的臉。

「謝謝妳!小靖,老師知道了,妳先回座位去,老師待會兒再處理。」我心中暗自忖度著,天啊!這該是多麼具有挑戰性的兩年。接下來該如何收拾這樣的混亂場面,才不會影響其他小朋友的情緒。

他就這樣哭著、叫著、吼著,直到筋疲力竭,聲音才漸漸地停歇。此刻,班上其他小朋友,早已嚇出一臉驚慌,各個目瞪口呆的望著我。

「老師,他二年級的時候,一不高興就會這個樣子,哭完了就會沒事。有時候上課時間,還會到處亂跑,讓老師找不到人。」小靖怯怯的說著,並拉出身旁的椅子拍拍椅面。

「老師,讓凱凱坐在我的旁邊,他就不會害怕了。」
沒想到,此刻伸出援手替我暫時解除危機的,竟是一個滿臉清秀,鼻樑上卻架著一副深度近視眼鏡,九歲不到的小女孩。

小靖,多才多藝,平日熱心助人,這是資料上老師給的綜合評語。

當天就在一團手忙腳亂中度過,好不容易挨到放學的鐘聲響起,平安的送學生們離開校園。趕緊衝進輔導室,從檔案櫃中抽出班上的輔導紀錄簿及檔案資料,就這樣消磨了一整個下午。

凱凱,九歲,濃眉大眼,理了個小平頭,中等身材,測不出明確的智商,功課明顯跟不上同儕。平常不會主動攻擊別人,除非在他「感受」到「辱罵」「嘲笑」時,才會不斷地以高分貝的尖叫哭鬧聲發飆反擊,而這正是情緒障礙的孩子處理情緒的方式之一。他目前領有殘障手冊,屬於輕度自閉和情緒障礙的孩子。

晚上,趕忙撥了通電話給凱凱的家長,得知全家目前僅靠著父親微薄的收入,勉強維持家計,母親偶爾以打零工的方式貼補家用,家境還算小康。凱凱在家排行老大,上下學均由媽媽親自接送。媽媽針對凱凱換了新環境,所帶來的不適應,以及怪異的行為,是否會遭受同儕的排擠等問題,再三的懇請老師能夠多多擔待。

掛上電話,心中突然感到一陣疲累,回過神努力思索著,今後我該如何教育這樣的孩子呢?在這之前,我不曾接觸過這樣的孩子,就算以前在學校修過幾個特教學分,此刻幾乎完全派不上用場,那些理論課程感覺離我非常遙遠,完全使不上力道的。

第二天,一大早踏進教室,凱凱已安靜地坐在小靖的身旁,自顧自的玩起自己的手指,偶爾把它放進嘴裡輕輕咬著,滿臉焦慮的環顧四週。那短得不能再短的指甲,明顯是情緒焦慮時所啃咬出來的傑作。

第一節課,依序發完這學期所有的新課本,每個小朋友興奮的翻閱著新書,並且小心翼翼的在封面上填妥自己的班級和姓名。接下來我背著他們,將功課表抄在黑板上,並叮嚀大家要一一把它抄在聯絡簿上。

「這爛東西,我不要寫了啦!」凱凱高分貝的哭吼著,並將聯絡簿撕得稀巴爛,最後乾脆把它揉成一團,朝著窗外丟去。

我不知道是誰惹火了他?眼神以最快的速度環掃教室一圈。
「他為什麼在哭?」
「老師,凱凱抄錯格子,我借他修正液,他一次塗太多,本子弄髒了,就開始發脾氣!」
「我去幫他撿回來」小靖帶著滿臉委屈的說著。
「小靖,謝謝妳!」我點頭示意,希望這一臉無辜的小女孩,不要有做錯事的心理壓力才好。

凱凱終於停止他的哭鬧,用一種懷疑的眼神看著我。

「來,凱凱,你要請媽媽花錢再買一本聯絡簿呢?還是要把它用膠帶再黏貼回去?由你自己決定。不過,如果要自己黏貼回去的話,老師的抽屜裡有膠帶,下課後我可以幫你。」攤開皺巴巴的聯絡簿,我以堅定的口吻對著他說。

「我要自己黏貼回去」,他考慮了許久,終於說出這一句話。這是這兩天以來,他第一次正面回答我的問題。
我之所以會選擇這種方式處理今天的問題,是因為日前和凱凱的媽媽訪談中得知,其實凱凱還蠻「擔心」家中的經濟狀況,深怕爸媽沒錢買菜,甚至為了錢的問題起爭執。

後來,經過兩年的相處,才漸漸發現,他「擔心」的事情,其實還多得很呢!

學期一開始,通常我會按照往例,先和他們約法三章,建立確實可行的班級常規,並希望大家都能夠共同遵守。但是幾天下來,凱凱顯然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甚至還會在上課時間到處走動,妨礙班級的上課秩序。這些脫序的行為,看在其他孩子的眼裡,若是不趕快找出有效的解決方式,或跟其他孩子解釋清楚,將來在班級經營方面就會出問題。

雖然開學後不久,學校會儘快安排親師懇談會,以利班務的順利推展。但是對我而言,這些行政上的協助,似乎緩不濟急。因此,當下決定,儘快找個晨光時間,透過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小朋友設身處地的去感受凱凱身體的特殊狀況,所帶來的種種不便,以及將來面對突發事件時,大家應該如何妥善處理。
這項活動的進行,對凱凱的幫助並非一蹴可及。但是,目前除了師生發揮愛心,共同支持、接納他之外,我實在想不出還有其他更好的解決方法。

那天上完國語課,當其他孩子忙著寫自己的國語習作時,我走到凱凱的身旁坐下。我知道整堂國語課下來,他除了不斷進出後走廊,用雙手壓住水龍頭的出水口,讓水花四處噴射,弄濕玻璃和衣服外,心思根本不在教室,習作上當然一個字也沒寫上。

「我最討厭上國語課,國語很難,我不會寫,回家會被媽媽罵……。」他一看到我坐下,五官立刻扭曲在一起,並劇烈的搖晃著腦袋,嘴巴不斷狂吼重複同樣的話語,眼看音量越來越大,淚水就要狂飆而出。

「凱凱,沒關係!你可以把課本拿出來抄,老師不會怪你!」我趕緊一邊安撫性的拍拍他的肩膀,一邊幫他把書包打開,示意要他把國語課本拿出來。我很清楚,此刻若不立刻解決當前習作上的問題,待會兒就會引來更大的風暴。

日前上自然課時,凱凱曾因類似的狀況,氣到把科老師剛發下的學習單撕得稀巴爛,還是無法消除「不會寫」所帶來的挫敗感。最後乾脆拿起學習單衝到洗手台泡水,並把它塞進嘴裡。對於這樣的瘋狂行為,連教書多年的自然老師,也嚇得立刻請班長狂奔到辦公室找我回去處理。

經過這一段日子以來,我對他仔細的觀察,才發現他其實是一個事事要求完美,不容出錯的孩子。他可以花很長很長的時間,一筆一畫、工工整整,慢慢的把國字雕刻在框框裡,若是一不小心寫錯了,萬一橡皮擦又擦拭不乾淨,他就會堅持一定要剪一張相同大小的白紙,黏貼上去。否則就會為此大發雷霆,嘴巴直嚷「爛簿子!醜死了!」即便他寫過了就忘。

因此,生活上類似的許多小細節,他也不容許自己跟不上別人,但是,本身在能力上卻又達不到,導致現實與理想間所產生的巨大落差,造成他內心不斷的挫折、不斷的衝突,情緒就這樣瞬間爆發開來。

每次生氣的時候,除了尖叫嘶吼外,嚴重時,還會掄起拳頭,猛敲自己的頭部。剛開始,小朋友會關心的圍在他的身旁,一邊試圖安撫它的情緒,一邊忙著幫他解決實際面臨的問題。但是後來才發現,不安慰還好,一安慰他反而賴在地上,吼得更大聲,叫得更淒厲。甚至引來別班小朋友的的圍觀,把狀況搞得更為混亂!

為了不影響其他小朋友的正常學習,我決定把凱凱的座位移到我的辦公桌旁,只在下課時間,安排不同的愛心小天使,輪流陪著凱凱玩。

(待續)

台長: 李寧兒
人氣(3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校園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校園日誌【二】關於教育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