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1 11:55:39|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沉迷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良久,總是帶人進入一種哲理性的思考。也迷戀海倫.卡蘭德羅所作的電影配樂,那是一種猶如天籟的聲音,一種心靈的寄託,也常讓我平靜之餘,一份真正的感動在悸動著。
終於把俄國導演塔可夫斯基的作品『鄉愁』看完了,心中的石頭放下一半,負擔減輕不少,但重新又增加一些憂慮,而這些憂慮是來自此片所透露的訊息。這部片子我一共看了四次,第四次我才真正把它看完。我必須說我的情緒沒有那麼快的張力,可以融入那般濃郁的氣氛。一位朋友的學長說他看安氏的『霧中風景』,到第五次才能讓他完全看完,並不是沉悶,而是全片瀰漫著憂傷的情緒,使他無法承受……
第四次看『鄉愁』,心裡一直給自己壓力,因為感覺到如果不看完這部電影就太對不起自己了。另一方面,也算給自己一個挑戰 — 既然能夠把安氏的『沉默三部曲』看完,而且完全沉浸在導演所設置的史詩架構中,津津有味,那麼為何不
能把同樣也是這類型的電影看完呢?好累,眼睛快閉上了,「妳一定要通過考驗!」這個來自天外的聲音突然響起,放在我旁邊的是導演塔可夫斯基所寫的書-『雕刻時光』,那雙銳利的眼睛在注視著我,似乎在為我加油打氣……打起精神來繼續把它看下去,很努力地。
難以想像”鄉愁”是怎樣的滋味?如果不是在異地多年的遊子或是被放逐在外流浪多年的政客,恐怕是無法體會個中滋味;如果不是親身體驗……霧霧、灰灰、藍藍的,詩化的鏡頭語言,這些都不是刻意營造出來的氣氛,我驚訝於電影可以用這種拍攝方法,我更訝異於當影片的主角拿著一根代表永不熄滅的蠟燭,直震撼了整個人的心弦!是……意志力嗎?我自問。
看王家衛的電影唯一可議之處,就是它沒有情節。但是沒有情節的電影並不是王家衛的專利,早在塔可夫斯基的『鄉愁』就有了,甚至更早以前。在『雕刻時光』這本書裡,作者提到他對情節的發展沒有興趣,他感興趣的是一個人的內心世界與心理狀態,故此可以和作者本身所提出的電影應該和文學一刀兩斷之理論相呼應。
真的很難想像鄉愁到底是什麼滋味?如果不是親身體驗……曾幾何時,我也開始準備離開我的家鄉,到遠方去追尋理想,我不曉得我會不會像『鄉愁』裡的主角因為思念家鄉而無法拋開那濃厚的愁緒……或許會像我一位在遠方的朋友,突然半夜打電話給我,向我訴說他的思鄉之苦,而在電話那頭,我聽到他因思念母親而哽咽著……

台長: C’ est moi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