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9 11:52:53| 人氣4,78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運動心理學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運動心理學心得  競四三A  49604016  刁世勳

 

    聽完老師的歷程,真的能拍連續劇了,人生就是有那麼多的波折,人生的路上總是有無數的選擇,選擇學校、老師、專長、學業、工作,選擇通常都不會有絕對,選這個失去這個獲得這個,只是在從中選獲得比較多或是失去比較少。

 

    像是老師,放棄做個文書的工作轉去打排球、放棄了老師的職位繼續博士、讀了博士但卻與家人疏離,這就讓我想起以前的我,小時候就開始學游泳,也受國家隊教練訓練,但一直都把游泳當是興趣,直到國小五年級發會不會游泳的調查表,填會就被抓去比高雄國小游泳運動會,拿了幾個牌,就被隔壁國中的游泳隊抓去培訓,傻傻的跟去培訓,每天下課就是去隔壁國中游泳訓練,直到小六有班際籃球比賽,我比較喜歡打籃球就都說我要去打籃球,就不去游泳訓練了。其實主要的原因覺得游泳好悶好無聊,一直游一直游也不能跟人講話,只有跟人比賽才覺得好玩,而籃球可以跟同學講話,而且好玩多了,直到上了就在國小隔壁的國中,一直瘋籃球,學校放學就去打籃球打到七八點,還參加社區的社會籃球隊,課業也都沒顧好一直打球,想起當時,因該會去三信家商讀餐飲科吧,對未來也都是一片茫然。

 

    直到國二升國三的暑假,在球場上揮灑熱血的我,被和平國中的賴冠印教練找去打手球,當時三民家商的籃球隊教練小娟姊也找我去打籃球,當時就要得從兩個運動中做出決擇,不懂手球的我去了和平國中參加暑訓,練了兩天覺得好累,與教練說我不想練手球了想去打籃球,我記得很清楚當時教練拿出一隻鉛筆,說以我的身高,也許在排球可以在前端,但是打籃球因為籃球高的不稀奇也許會在後段,但是你打手球呢,因為高的人很少很少,依你的優勢則是在前端,那你想想看競爭比較少又有優勢,高中又可以讀三民家商那你覺得如何? 對未來茫然的我是個很不錯的選擇,我還記得我詢問父親的意見,父親只對我說的一句話「忠於自己的選擇」,我選擇了手球,於是獨自去辦了轉學的手續,選擇往手球發展,還記得一開始的訓練,媽媽騎摩托車載著我回家都在後座偷哭,真的好辛苦。

 

    高中大學都一直堅持著打手球,也很幸運的遇上好老師,老師對我們說了很多的故事,我最喜歡的是陳水扁問政的那段故事,當中的「屬於我不能控制的事情我從不在意它  屬於我能控制的事情我絕不放棄」我非常的喜歡。很多事情其實這麼想都能豁然開朗。大二都沒報到學校的任何比賽,好不容易大三暑假有幾名選手可以去日本關西地區去打友誼賽,教練要我去日本比賽,一開始都以為老師是因為我家境比較好才會要我去,所以我婉拒了教練,直到教練跟我說了第二次要我去比賽,學長這就跟我說其實不是這樣,是老師會跟你說兩次一定是看我進步不少,有潛力所以想帶我出去學習,於是我決定要去。而為了去日本,超量的訓練使我的腰有些不舒服,但一直都有去看中醫,針灸等治療,但飛機到了日本我的腰傷突然變的有點嚴重,跑會不舒服,我想說好不容易到日本了我要快點好起來,就請學長幫我踩背,沒想到更嚴重,隔天不能挺直,七天的比賽完全泡湯。回來發現骨折引發脊椎脫位,壓迫到神經。醫生說要開刀,但是因為怕想到學業可能要休學,就先撐完這學期,努力的復健寒假再開刀。在這過程中ㄧ度想放棄手球,轉游泳或是其他選擇,但是後來發現,我好難過,一想到要離開就好難過好難過,我才發現我真的很喜歡手球,在其中我也一直在看課外的讀物,重新整理我的心情,球不是一輩子的都可以打的,二年級學程考試到面試沒考過,三年級有腰傷也沒運動成績也不能考教程,我想該好好規劃我下一步的路程。書裡寫到「在學階段學習只是為了畢後的起跑作準備」,我想也是,但是手球是我喜愛的運動,台灣沒職業隊我也只能在最後大學階段打球,那既然二年級三年級有留下遺憾,教練又有所期待過,我想我是有機會的,好好復健好好努力我還是有可能在大四披上戰袍在場上打我最喜歡的手球。而未來的規劃,我有去上錠嵂保險經紀人的培訓課程,也有旁聽企劃應用與實務的課程,我打算好好充實我自己,下學期正式上企劃的課程,在上一次課程考到TBSA的企劃證照,畢業後往這兩個目標發展。

 

    有學長跟我說別傻了,別在堅持在手球上了,但是我不認同,我知道他們大四了,面臨了當兵與出社會,手球訓練佔了大部分的時間沒時間學習別的,也沒教程,出社會就是要找工作,憑著體育學院的文憑,能有什麼工作,難怪也不要我繼續堅持努力在手球裡。但是我知道手球是興趣,不會是職業,所以要提升自己的價值,多看書、多學習,如果練完球都是在家打網路遊戲交友聊天,那你獲得了什麼? 會因為很會打電動很會把妹就會得到好的工作嗎? 我想那一定是不可能的,重點是你為了自己的起跑準備了什麼,你都知道準備比賽100公尺需要肌力訓練、爆發力訓練、敏捷訓練等那人生的起跑呢? 準備了什麼?

   

    其實受了這次的傷也不是壞事,讓我重新整理思緒,規劃未來的路,也謝謝老師跟我說了那麼多的故事。順心與逆心,壞的思想與習慣有如雜草,不去澆水也會壯大,而好習慣就像是滿天心,用心去呵護了還只會慢慢的成長。一路上都為自己的決擇努力,這一次也不能例外,所站之處與成功的未來兩點之間的距離,那就是我要去努力的方向,我要比其他人在槍響後先跨出關鍵的第一步。

台長: 刁刁
人氣(4,78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想法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實習學生心得
此分類上一篇:新官上任

日本藤素
男人必備 http://www.yyj.tw/
2019-12-12 02:13: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