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1 01:18:01| 人氣4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人文集別錄》 既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抱了四個月的《清人文集別錄》,終於讀完了。
有種完成千秋大業的感覺,
翻翻前面花花綠錄的人物,
雖然眼花撩亂,也想不起每個人的著作、事跡,
但心中的確出現了較安心的踏實感,還有種有靠山的安全感。

老師說這本書不是讀一遍而已,而是放在手邊,方便查閱,
誰知道,我的導覽圖還仔細的畫了重點,註上眉批了,
不過我想,
有些書是需要細讀、推敲、思索的;
有些書則是提供知識或是指南型的工具書;(史料學、目錄學)
有些書則是激發你新的想法。(天下、商周)
不必每一本書都強記死背,而是知道什麼地方有資源可以運用,
不必時時背在肩上,能夠在適當時間擷取所需即可。

那種安全感,
就像是到士林夜市去,雖然花不了大錢,發現自己什麼都不缺,而口袋有錢的安心感;也像是我自己用防塵盒囤積了新的筆記紙、N次貼等備用文具;也讓我想起阿新他自己的戒煙心得與理論。---一種備而不用的安全感。

讀完《清人文集別錄》的感受是---江山代有才人出,
學術群體的網絡關係、個人的學術思想、著作、師友、交遊關係,
大概知道在他們的時代背景中,他們討論什麼學問,關心什麼問題。
也因為這樣,上到近三百年學術史,
就算是聽到不認識的人,也覺得大概識曾相識吧。(笑)

我這個人很奇怪,
地毯式的搜索過一遍,才會覺得自己真的認識它,
如果沒有遍地翻起,我會覺得自己有障礙。
我的知識通常要經過理解之後,才會進入我心,
我想我是需要建構自己的知識樹,再加以拓展、豐厚之。

現在想要在補足的有:
清代可運用的材料---清史史料學
掌故、相關詞彙知識---古籍知識手冊 (現在發現第三冊也很重要)
地域---中國歷史地圖集
清代通史---國史大綱
學術史、思想史---(尚未選定)

還是不斷的問自己,究竟要在學術裡挖些什麼?
不只是為了碩士論文,
不侷限於遙遠的古老生活中,
究竟它對現在的、未來的我,有什麼用處。

台長: 葉兒
人氣(4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武功秘笈 |
此分類下一篇:曾國藩
此分類上一篇:腦袋空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