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0 16:00:26| 人氣28,59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藝伎回憶錄》:被火吞噬的初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管外面如何批評華人演出藝伎的不道地,無法呈現岀藝伎那包含日本歷史文化土壤審美觀的獨特風情(看藝伎的紀錄片就好了,不過若電影能夠呈現出,當然會很完美),我在觀看時,卻希望把這些獵奇的心態屏除,讓這些藝伎回歸為一個個女人,細細體會她們的喜怒哀樂和人生。

結果是不足的。

章子怡飾演的小百合篇幅最多,從小時候鋪成起,也由她結尾,在藝伎身不由己的宿命中努力希望活岀自己的世界。原先應該是最佳的女性角色,如同阿信一般感動、激勵人心,但是最後卻功虧一潰,原因是她的價值存在竟是依附一個男人身上,「我踏出的每一步都是為更趨近你」雖然滿滿的愛情,但是看似修成正果的結局掀開事實一看,如果不是剛好那男人也喜歡你,你就一輩子不完全嗎?而且甘心為他做晚上的夫人,那麼你幹麻一心要爬上藝伎的頂端,藝伎對你而言和你去賣魚賣衣有何差別,乾脆全心學媚惑術把男人勾上手就好了,於是小百合成了和初桃一樣自干墮落(但初桃墮的不是這個落而是她自己的缺陷,容後在述)的女人,只是她較幸運罷了。

對我來說,最幸運的莫過於楊紫瓊飾演的豆葉,看得開放得下是她最大的本錢,也是她人生的哲學,不管是受人所託幫助小百合(她不怕她超越她嗎?),戰爭下洗盡鉛華做一位收租婆,或是在面對所愛的男人要另外一個女人竟然出了一個破紀錄的價碼,也只是不動聲色慢慢地用方法阻止,甚至供養的男人自殺後,她也能自給自足的過一生。她雖然服膺於「藝伎是沒有自己的人生」的宿命論,但和小百合相比,她的確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和豆葉相類似的是小百合從小的朋友小南瓜(工藤夕貴飾演),她永遠屈居第二,她永遠陪襯著小百合,但她比小百合幸運的是,她不受愛情或任何人的擺佈,她只在乎當下,她只在乎活下來就好,即使要她出賣肉體。最後對小百合致命的一擊我們才看出,小南瓜並不像她外表那麼傻呼呼,難怪她能在戰爭的陰影下,悠游地活著(也許有人又要說她自甘墮落,但到底什麼是墮落?)。

可惜的是,這兩角篇幅過小,導演重點也不在此,下筆的力道相形薄弱,演員演得再賣力也沒用。

相較之下,角色鋪成的最完整且突出的是鞏俐飾演的初桃,只差臨門一腳初桃就能晉升成為難忘的銀幕形象,除了她的心機有些不甚高明而流於表面外,還少了那關鍵性的那一場。初桃強烈而禁忌的愛慾,初桃蠻橫激動的任性,初桃容不下任何瞧不起眼光的高傲偏激,鞏俐演來每場都是戲,那冷冽的眼光,爆炸的忌妒,如刀似針的言語。但是因為這些都是結果,我們看不到原因,意思是,是什麼造就初桃這樣的性格(不會生來就是瘋女人吧),是什麼迫使初桃要以這樣的面貌性格面對或是攻擊每個人。如果有一場,我們看到了初桃的脆弱、空虛、害怕失去她掙來的一切(要放在前面,小百合還小,初桃正站上藝伎的頂端時),這時她之後所有極端的行為就可以得到解釋,也讓人明瞭,為何她這麼這麼這麼需要那個她愛的男人,為何她那麼那麼害怕一切被別人奪去。

不管是藝伎同伴在笑鬧間開了初桃一個關於她情人的玩笑時她那突然認真堅定的表情,或是那場在雨中被發現而被迫和情人分別的吻,鞏俐深刻的表現出失去的不捨和悵然,她是真的真的愛和需要這個男人,也許是肉體,也許是情感。但她的悲哀是所愛非人,她愛上的男人是小販是工人,不是將軍或大老闆,於是她被說成是自甘墮落,咎由自取(愛上會長的小百合努力爭取的愛情就獲得同情和讚賞,奇怪)。我覺得錯的不是她愛,而是她愛的方式,在你還沒站上頂端就已經害怕墜落,那麼你永遠不可能爬上去,初桃永遠不可能真正得到愛情,她太害怕失去了。

初桃最後的戲我覺得是全劇最精采的處理:無心引發火災後,初桃乾脆讓置屋(藝伎的家)全面陷入火海(她極端性格的全面發揮)。導演給了她一個特寫鏡頭,她緩緩地瞥視整個陷入火海的家(她以為可以在這終老的,因為她培植了一個只聽她話的南瓜但卻失敗),她隨即發現且體認到一件事,她就像這個房子一樣,即將被燒的一乾二淨,什麼都不剩,我是報仇了,但我也讓自己陷入萬劫不復的地步,我要變成一無所有的人了。火不只吞噬屋子,火(忌妒和報復的象徵)也吞噬了她自己。最後初桃默默,行尸走肉地,一聲不吭的走向未知但肯定悲慘的未來。導演只用鞏俐失魂落魄離去的背影就表達一切。

我同情初桃,同情豆葉,同情南瓜,但我卻對小百合沒感覺,也許不是章子怡的錯,她已經很稱職地撐起角色,但我仍然懷念她在《2046》小舞女的角色,高傲刁蠻最後卻不小心地付出真心真情。

台長: 哈比人
人氣(28,59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光與影漫遊 |
此分類下一篇:《斷背山》:心碎俱樂部(一)
此分類上一篇:《隱藏攝影機》:隱藏的真實

路人
我覺得章子怡在2046演的比藝妓回憶錄中好,或許比較貼近她的個性吧?
2007-04-18 16:06:20
版主回應
角色和導演的關係
藝伎裡的處理有點不痛不癢
但王家衛利害的地方就是把演員挖掘地很深
並且用很多細膩的東西詮釋
2007-04-24 00:00: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