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9 10:52:10| 人氣1,5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隱藏攝影機》:隱藏的真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你期待本片是有結局的劇情片,如果你想要從本片看到感官刺激的享受,或是感動憾人的溫情,那麼你將大失所望,你會如同和我一起去看的朋友「金」般,走出戲院時低聲抱怨:什麼嘛!騙錢!

不諱言,喜歡看通俗劇的我並不是那麼喜愛這部電影,但是電影導演麥可.漢內可提出的觀點和與觀點切合的形式敘述風格,卻是讓我大開眼界,因為就主題和形式而言,他的規劃和算計可謂精準無比。

比方開頭和結尾。我們從這兩段頗長的畫面切入,就不難看出導演到底想要和我們說什麼。

這兩段都如同現在台灣街頭巷尾裝設的監視器般,拍下看似毫無意義的街景,但也如同台灣架設的目的,這些毫無意義的畫面也可能成為有意義的東西,端看你如何看待運用。於是在電影中,這些片段成為可以恐嚇、勒索的工具,也可以成為破案的關鍵,甚至崩解一個看似美滿、富足的中產階級家庭。但是耐人尋味的是,這些真的就是所謂的真實嗎?有可能造假嗎?表象的真實能代表一切嗎?

我們就如同男主角一樣,從頭到尾一直都在追尋到底誰是怕下這些毫無意義的畫面的?動機為何?拍的人要幹麻?但在追查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原來男主角隱藏了回憶,一段不好的過往,而這段看似無關緊要,但卻是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的關鍵。我們也發現,追查的過程中,這對夫妻的婚姻、家庭、甚至是事業也接受嚴格的試驗。原來一段段無意義的畫面竞仍掀起如此波折,也顯見這些本來就脆弱不堪一擊的。於是到底誰拍的並不重要,重要的事因此揭發的那隱藏的真實。(當然對於我同行的朋友而言,誰拍的極其重要,因為他已經被釣起胃口了,很想獲得滿足)

於是最後一個畫面(跑字幕的)看似和一開頭的畫面(也是跑字幕的)類似,但是不同的是,我們卻看到那個被懷疑拍攝恐嚇的兒子竟然認識那被恐嚇的人的兒子,我們被搞混了,之前形成的觀感、猜測、或是直覺被迫重組,我們認為、我們看到的都不是我們想的那樣,我此時才真正懷疑,什麼才是我們看到的真實,也許很多很多我們沒看見就以為不存在的東西,也許那些才是事實的真相。

因此回過頭來看兩段好像與劇情無關(又是劇情,我們太被劇情牽著走,沒劇情,不能幫助推展劇情的就是廢拍)也許才是表達出導演想說的主題:一個是身為主持人的男人在剪接室裡努力的工作;一個是男人在家中客廳努力工作,女人晚歸後問起兒子行蹤。

在剪接室的男人就像是上帝一樣,擁有生殺大權,那段該剪,那段該播,完全操縱在他手中,於是論述太深即使很有道理但觀眾沒興趣就剪掉,觀眾可能有興趣的同志觀點就保留。另一段表面上是要帶出刻意逃家的兒子那段,但是客廳中後面的電視畫面實在是太搶眼了(如照片所示),位於正中,顏色又是和環境不同,而且時間很長,讓觀眾不得不注意到底是在播什麼,畫面中我們看到的是某一個國家戰爭畫面。因為前一段講述所有電視畫面都是經過「挑選」、「剪接」而成,而這一段的新聞畫面難道沒有經過處理嗎?他可能只播我們想看,感興趣的戰爭部份,其他也許更接近事實但是因為沒播,你不可能會知道。

於是最後,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導演的最終目的,因為,連我都開始懷疑這電影建立的真實,因為最後那段農場上回到童年時光,那個受害的男生被帶走的畫面本來我是充滿同情,但現在我卻充滿質疑,因為這些都是導演的算計,他這時想要我們同情,而我們就乖乖被牽著鼻子走般同情。就如同駭人的那幕,在你還沒防備下就讓你不得不嚇得跳起來驚呼,導演其實很懂的觀眾心理。

這部電影不是劇情片卻是一個很好的論述文,他提醒我不要那麼容易相信表象,看到的並不是一切,隱藏底下的真實你要用心用理性去感受理解挖掘才可能浮現,尤其在資訊氾濫,人云亦云的現代社會,我們很容易迷失當中而不自知,成為一個看的見卻看不到的盲人。

台長: 哈比人
人氣(1,5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光與影漫遊 |
此分類下一篇:《藝伎回憶錄》:被火吞噬的初桃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夢:柏格曼的《野草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