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21 19:27:47| 人氣1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我認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17/01 8:14 PM

上上還是上上上星期吧!
因為羅盛虹去蘆洲國小,所以幫他代課,
115的數學課,讓同學自習,
然後有一個很吵鬧的男生,
就是喜歡講話,拼命要得到老師注意的,
我討厭這種小孩。

然後我發現他走到別人的位子和別人說話,
竟然是擦著口袋的,
我心裡想,怎麼會有國一的小孩,
就已經這麼市儈了,
我靠近他,
發現他一直向我告狀,
說他後面那個女生如何如何,
然後誇耀他自己,
我問他:

可以請問一個問題嗎?
你父母是做什麼的?

我以為他家中是做生意的,
所以孩子才會有那種市儈的動作,
因為看多了,模仿而來,

他逃避我的問題,
繼續和他後面那個女生糾纏,
嘲笑他,述說女生的缺點,

我只是繼續對他說:

可以請問一個問題嗎?
你父母是做什麼的?

他繼續逃避我的問題,
然後說,一定要說嗎?

他說他父母一個是當經理,另外一個我聽不清楚,
應該也是主任之類的,
他說他的父母很厲害,
(我心裡想,比你父母厲害的人多的是)
他說:很多人說,他們認為他不像他的父母,
或者應該說,他們認為這樣的父母,
怎麼會有這樣的小孩?

我對他說:你現在幾歲?

他說:13歲,

我說:你不必在13歲,就做的和你父母一樣好,

他頗不能瞭解我的話,
說我為什麼要針對他,而不是後面那個比較多問題的女生,
我說:因為那個女生像國一生,
可是你不像,

我彷彿看到一個不安定的靈魂,
他的青少年風暴,我想應該是從小學就開始了吧!
反抗,只是為了得到自我認同,
不管我是什麼樣的人,不要拿我和我的父母做比較,
不管我父母是什麼樣的人,不要拿我和我的父母做比較,

可惜這樣的問題,不是只有出現在13歲而已,
有人到死都還無法擺脫這個牢籠,
只是有人父母太平凡了,讓他無法比較,
而有人則是父母太顯赫,
自己無論如何優秀,都無法得到肯定,

也許他只是13歲想要獨立,而展現出他靈魂的不安,
可是他太過於不安了,
讓我感覺到,其實他很在乎別人說的話,

可是孩子,
就算你已經變得像你父母一樣優秀的人,甚至青出於藍,
痛苦仍然不會結束,
就算你賭氣變壞,讓你父母傷心,讓那些比較的人放棄比較,
痛苦仍然不會結束,

因為你忽略了一個答案!
自我認同,
除非你認同自己,愛自己,
不論外在(包含父母及「輿論」),依然相信自己,接受自己,
否則痛苦是不會結束的,

如果你接受自己13歲就是這樣,
就不會痛苦了,
如果你接受,不管父母多麼優秀,
可是我自己的人生,
雖然我沒有你們擁有的,可是我有我自己擁有的,
不管是優點,或特長,或缺點,或光榮,或獎狀,或獎盃,
那都是我的,

我瞭解這種感受,
因為我也被,或者也還正被我父母所困住,
我希望達到他們的期望,
或者達到別人的眼光,
可是我沒有變壞,我也幾乎達到他們的期待,
可是我依然痛苦,

現在我才知道為什麼,
因為我一直用別人的眼光,來看到我自己的價值,

如果我24歲都還不能解開這個問題,
我怎麼要求你13歲,只聽了一個人,說了一句話,
就從此頓悟了?

雖然你帶著不解和輕蔑的眼神,看著我,
我沒有說,
畢竟在你13歲時,
我遇到你,太早了,
可是我不知道是否還有再次相遇的機會,
所以我還是說了,

你聽懂了嗎?
我想沒有,
你問我答案?
對不起,我也不知道,
你問我更有效率的「拯救」方法?
對不起,我從來沒有找到過。

台長: 白菜2號
人氣(1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STAR |
此分類下一篇:孤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