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5 00:59:24| 人氣10,99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白菜教育講座(二)教師超額和介聘制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非常無聊,
所以非教師行業可以不用看!
通常寫慘烈的文章,
都會配上奧黛麗赫本模型的照片,
不過這個人是艾公主的地雷~~我找死啊~~



現在還在當代課的以下,都是豬頭~教師超額和介聘制度




「那現在還在修教育學程的,不就是豬頭?」

「錯!是現在還在當代課的以下,都是豬頭!」



朋友最近一直在想縣外介聘,

也找我討論,順便討論到超額的問題,

所以有以上的對話,

不過我覺得~~他好像不太瞭解超額的嚴重性~~呵呵



因為數年前我參與到介聘的工作,我用我殘餘的印象介紹這個制度,

可能有所改變,可能不完全正確~~

參考就好了~~



介聘的順序是超額介聘,縣內介聘,縣外介聘,甄選,

(老師換學校叫做介聘)

(我記得好像縣外介聘之後,才有公費生分發~~好像~~)



一、 超額介聘


超額介聘的意思就是,萬一這個學校不需要這麼多老師,

有人多出來了,政府不會資遣,會介聘,

介聘意思就是幫你換學校,

以縣市為系統,意思就是台北縣的老師,幫你換到台北縣的學校,

這個前一篇文章講過了,

但是麻煩的就是,烏來~三峽~貢寮都是台北縣~~

最近有個他校的公民老師超額到我們學校,

我不知道他在那個學校多久了,可是他的年資有十四年了,

十四年!!!!!!!!!!

說不定已經在學校對面買房子了,

小孩也進了附近的小學,才要調校~~

超哀怨的~~~



不要輕忽超額,因為沒有人知道你會超額到哪裡,

運氣好就在隔壁,去了你想去的學校,

倒楣的話~~~



國中是每班兩個老師,所以班級數量,會影響到全校的老師,

超額的準則依照領域,不是科目,

所以公民、歷史、地理都算社會領域,

誰出去呢?通常是在校年資最淺的人,

就是最晚進來的,最先出去,

那就可能發生~~明明公民缺老師,但是地理老師可以挪去教公民嗎?

不挪的話,要超額嗎?

而且依據的是初聘科目,

例如你可能以地理身份聘進來,但是你的第二專長是英文,

所以你就改教英文,

可是你還是算社會領域的人~~~如果超額~~你是佔社會領域的缺額~

最常見的就是公民老師,因為公民很容易被吃掉~~

所以非常多的老師修國文當第二專長,甚至當了一輩子的國文老師,

但是~~你依然算是公民老師~~不算國文老師~~

所以要注意自己的初聘科目,



要如何算自己有沒有超額呢?

歷史算是社會,社會專任的基本鐘點是20節,

(基本鐘點的意思就是你拿這個薪水,無論如何一定要有20節課~無論如何~~~~都一定要有!如果要少~~一定要有理由~如導師、行政、減少授課鐘點)

假設不配課,通通讓你教本科,例如歷史的話,就需要20節歷史,

導師少四節,是16節,如果扣掉班會、聯課(就是社團)、週會,可能需要14節歷史,

(每個學校的老師一定扣兩節嗎?這個不一定!要看課發會!)

(課發會,就是課程發展委員會,)

如果歷史三個年級的節數是1 1 1,學校每個年級的班級數是14班,

(這一段都很無聊~~不相關行業的人可以退出了~~)

剛好養得起三個歷史導師,如果其中一個人要當導師,

那麼就會變成兩個歷史導師,一個歷史專任,

可是那個歷史專任一定要配課(14節歷史,6節他科),

(配課的意思就是你要去吃別科的時數,不是上自己的本科)

(很多人排斥上別科,因為要重新配課,就算要配課,也希望配不要考試的科目,)

(例如健教、童軍、家政,否則歷史系畢業的,要去上數學~叫我死好了!)

(其實不同科,去教也會胡言亂語,只是如果沒有考試壓力,大家就會裝死!)



因此~~

如果班級人數變動~~哪麼誰當導師,誰當專任也會影響~~

(行政的基本鐘點要看學校規模,時數從2~12節都有可能)



如果少子化減班太嚴重~~

那就~~匪了~



大家要自己會算~~因為行政常會唬攏人~~

說得很可怕~~但是每個學校的師資結構都是不同的啊~~



萬一算完的結果,發現多出來了,

那麼就要逼人去當導師,

如果大家當導師依然無法消化,

那就改逼人去當行政,通常大家都不想當行政,



不然就是搞手段拼升學,通常學生就會回流~~

就會降低減班的衝擊,


不然就是課發會搶時數,增取彈性時數,降低超額的問題,



不然就是逼同事退休,但是不達門檻~~

他就算想退休~~也不能閃人啊~~


一定要想辦法讓本科有代表成為教評會委員,

才不會突然被賣掉!

本科的課發會委員,一定要很強悍,

不然現場吵架吵不過人家,也會被賣掉!



二、 縣內介聘


意思就是縣內換學校,

例如你是台北縣老師,就可以調到台北縣的其他學校,

不過要那個學校開缺,

例如這個學校開英文缺,你就可以申請縣內介聘,調那個學校,

但是記得要用第一張教師證的科目,

如果你是家政老師,但是有第二專長英文,

但是你想要用英文科老師身份調過去,可能會直接被拒絕!



三、 縣外介聘


縣內介聘完,才換縣外介聘,

如果某個學校開缺,你就可以直接調過去,不過這種情形很少見,

甚至那個學校有缺,但是開缺給縣內介聘,卻不開缺給縣外介聘,

最常見的就是一調一,就是一個換一個,

例如台北縣的英文老師,換台中市的英文老師,

國中比國小更麻煩的是,國小比較沒有科的問題,

但是國中,一定要同科調同科,

不然英文跟理化對調,這個學校不就少個英文老師,多個理化老師~~

那會天下大亂~~~

所以這種調法,需要運氣~~

介聘的順序是積分,

例如你的戶籍啦~你的配偶戶籍~~你的父母超過七十歲~

甚至當行政,導師,嘉獎,研習時數都可以納入計算,

但是35小時研習時數才算一分~~~戶籍六十分了~~



四、 教師甄選


公費生分發,我也不懂,跳過不講~~

在一連串介聘之後,還剩下的名額,才會進入教師甄選,

甄選有自辦和委辦,現在大家都委辦了,因為怕被告,

所謂的委辦,就是給縣政府辦聯合甄選,

大家不要埋怨怎麼考試和報名的學校那麼偏遠,交通不便~~

因為這種工作是輪流的,被輪到的主辦學校都覺得自己很衰!

所以誰還管你考生交通不便,不爽不要考!



怎麼考聯合甄選,我就不講了,因為我雖然有報名~~

但是~~沒考過~~



不過今年局勢很惡劣,

因為縣政府處理超額的問題,一個頭兩個大~~

所以今年開始規定,從今年到100年,

每年甄選上限100個,每個學校保留20%缺額,以前只要保留5%的~~~

那個20%的~~我不懂,

但其他部分我懂,

意思就是說,如果我這個學校需要20個老師,

但是我不會開缺找20個正式老師進來,

因為我超怕超額問題,

所以我決定要請15個代課,補5個正式就好了,

(相信我,這年頭,20個缺,還肯補5個缺的學校,算是很善良了!)

(不過未來還是可以無法應付超額問題,到時候一定會被大家罵臭頭!)

五個缺,收留別的學校超額教師,可能剩下四個缺,

有人縣內介聘進入本校,可能剩下三個缺,

縣外介聘通常是一個換一個,所以缺額通常不會變,

還要再補公費生,不過現在公費生很少了,所以通常不會補到,

然後到最後,聯合甄選只開了三個缺,

可是一定可以開三個缺嗎?

不一定,因為台北縣政府規定,就算各校報的缺額,需要200個,

依然要按照比例,砍成一百個!!!


也就是說,所有的缺額,在學校自己砍砍砍~~縣內介聘縮縮縮~~

又加上縣政府砍缺額~~



大家考個屁啊!


不是你不優秀,考不上正式,是根本沒缺,你考個鬼啊!

現在的代課老師,你考什麼嘛!根本沒缺啊!

現在還在實習,你還要實習嗎?將來一定失業!

那還在修教育學程的,更是超級豬頭!



報告完畢,

我冒著論文寫不完的危險,(其實本來就寫不完)

跟大家報告教師行業的險惡,

其實~~我只是喜歡威脅大家的快感~~

有問題,可以留在留言版!




附註:超額無法解決,可以資遣,

意思就是給你錢,叫你滾蛋,

至於你中年轉業有困難,

除了老師行業,別無出路!那是你家的事,政府才不管你!


附註:算缺額的時候,要注意學校的減班狀況,

還有會不會有老師退休,

要不要開缺讓介聘進來,

有沒有搶到彈性時數,

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幫大家算缺額,

不過你要自己先算清楚,你們學校有幾個該科的老師,包含那些做行政的人,

還有區域減班狀況,

還有課發會重不重視你們該科~~

這樣會很難嗎?

不過為了自己著想,還是先自己算一下比較好~~

例如我們學校教務,就有點喜歡恐嚇人~~

校長也想說國中超額,騙我去高中部~~

我那麼笨好騙啊???

台長: 白菜2號
人氣(10,99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白菜園 |
此分類下一篇:白菜園五週年慶
此分類上一篇:「黃泉路」電影心得提示

maybird
現在介聘一定要多角調,一個調一個很難了,可能一次五到七個換來換去,同時介聘填好了卻不去,導致介聘破局,那五個七個都換不成,十年內不允許再介聘

補充一下
2013-03-14 10:44:31
白菜2號
其實我沒有介聘過,所以其實我不知道介聘的現況,
現在介聘也要小心超額啊!

少子化會在明年和未來三年,影響到國中,
之後學生數就會開始平穩下來,
就是平穩的少~~~
2013-03-15 17:48:55
wuenlu
校長也想說國中超額,騙我去高中部~~

我那麼笨好騙啊???

請問版主 為什麼不去高中部?
校長說得沒錯啊!高中衝擊會晚幾年不是嗎?
2015-05-11 23:12:58
yyq
高中有階級,如果不是考進去,是用國中直接上去,會被歧視到死,
況且當初是因為國中有缺才開缺,高中是滿的,根本沒課給我上,
而且高中歷史是依照社會組班級,而且高中課剛不斷在改,時數也不斷在改,
晚個幾年依然會遇到啊,
2015-05-15 12:43: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