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4 01:03:30| 人氣594|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心事】是總經理,也是爸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次,遇見那個女孩,她總是對我笑笑的。

清清秀秀的臉龐,削瘦纖細的身影,說話慢慢的。
可能是跟總務問事務,可能是去資訊室借筆電
就這樣,二、三個月了,總是匆匆,我沒能和她說到什麼話

女孩是70年次,應對和氣質,卻像剛剛大學畢業的青澀。
她喜歡寫作、閱讀,所以,當初是想來做有關書的工作
我記得,她履歷上的字工整漂亮,以及初次見面
談話過程中她的笑容很少,給人虛弱而模糊的印象

她後來告訴我,那天面試,她很緊張
而且,才摔傷了,所以身體不太舒服

女孩的父親,是我們的重要作者
超級資深的旅館人,總是熱情開朗幽默,號稱永遠25歲
女孩會來此工作,是父親「託孤」般地一種請託

※※※※※※※※※※

因為有一層特殊的關係,面試的時候
三個部門主管一起和女孩對話,包括我
大家問得都非常「客氣」,繞著邊邊轉
大約是有「買賣不成仁義在」的心理

最後,大家紛紛有事告退,剩下我和女孩。
我有點直接的,告訴女孩她的狀況與職務的差距
有些什麼樣的挑戰,會有何等的辛苦
以及,面對工作,她必須做很大的心態調整

女孩當時默默地聽著。沒有特別的反應。
其實,應該是有點震撼的,有點擔心她受不住。
我自以為,希望女孩面試後,無論來不來工作,至少有所收穫
(好啦,某種程度是自作多情的機車)

我想,所有人認識旅館達人Su,並初見女孩Chin
都會有一個疑惑:父親是如此地熱情活力,女孩身上怎麼找不到?

「爸爸回家的時候,是很安靜的。靜靜地看書,喜歡一個人獨處。」

爸爸在外,因為工作的關係,「開朗熱情」是隨時必須的專業
回家後,他可以作他自己,平衡一下。

「我跟爸爸說過,他在家的沉靜內斂,特別影響我。他的專業熱情卻沒有。」
「爸爸知道這情況,但也無可奈何。」

※※※※※※※※※※

幾週後,Chin在雜誌部門報到,開始她早出晚歸的新工作。
我也開始常常遇見,這個帶著靦腆笑容的女孩。

上個月,在愛米粒的結婚喜宴上,和Su比鄰而坐。
那桌,人人都認識開朗的Su老師,且自然和Su攀談
旅行分享啦,酒席有趣的經驗啦,跟本公司老闆同桌的趣談啦….

然後,Su主動跟我提起,Chin的狀況。
剛開始壓力很大,回到淡水的家,總是晚上11:00了
Chin回家以後,都會和爸媽報告工作日誌,還會分飾多角演給看
工作辛苦瑣碎沒關係,Su請託Chin的主管,讓她早一點下班回家就好
……

有點忘了,Su還說了啥。斷斷續續的。

Su吃得很節制,他把裝飾生魚片的大黃瓜一個個給嗑了。
他說太太說他胖,很留意他的飲食。
每道菜都嚐,但,高熱量的,他的確有避開。

新郎小白的爸爸來敬酒,說Su老師還是一樣年輕
後來Su自嘲,意思是他這個年紀應該已經很老了
他說,現在到哪裡,都有人認識他
坐捷運也有人突然跑來跟他打招呼
不僅是看過他的書聽過演講的年輕人
還有他們的爸媽也認識他了(總在遠方揮手微笑不敢靠近)

「老師,當偶像名人的感覺不錯吧。」我說。
Su沒有正面回應,但表情寫著,並不好。

※※※※※※※※※※

酒席到後半段,Su因為要趕回高雄,提早離開
他請我跟新娘說一聲

那天,Su穿著件白底粉色格子襯衫,搭了休閒褲鞋,外套是夾克
我看著高餐同學桌的少年郎,條紋白襯衫,怎麼跟Su穿得差不多

坐在Su的身邊,我感覺,他的參與,有種辦事的心情
我相信,他絕對是有誠意的。只是,面對這一桌人
還有來自高餐但大部分的臉都不認識的同學
(老師說那些人該不會都曾翹課沒來吧,但他還是主動去敬酒)
以及其他認識他且期待他(的社交健談)他卻不太認識人家的人
他常常滿專心在吃,除非,你主動打斷他

一個內斂沉靜低調的人。一個單純做爸爸的心情。
從五星級飯店總經理,隱身去校園教書,完成他的夢想
我想,某種程度上,人的「本質」和他可能的「演出」
有潛力無限的驚喜偶然,也會有回歸原點的必然

※※※※※※※※※※

我能為Chin做些什麼嗎。這問題擱在心理。
(……好啦,也許,這又只是某種程度的自作多情的雞婆…..)

台長: 阿里森
人氣(594)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物園 |
此分類下一篇:【人物園】電影圈的型男靚女
此分類上一篇:【人物園】建築美,魷魚羹也美

路人甲
哀呀
該管的不管不該管的管一堆
阿里森多慮了^^

但是你會&quot雞婆&quot
我倒是覺得你這樣很好
感覺很溫暖
2008-01-14 15:42:57
阿里森
心有餘,力不足.....
就,默默關心她吧~
2008-01-14 20:05:25
snowfall
就讓他在敝小公司交得到朋友, 就是一種溫暖了

有時砲有時暖的snow敬上
2008-01-15 22:47:08
阿里森
我也希望她在那個紙醉金迷全力搶錢的部門
能好好活著......
交朋友....看看要不要跨部門發展@@~~

也許哪天找她吃飯,約約跨部門的幾位友善的大哥哥大姊姊好了~~
2008-01-15 23:29:26
Sophie Marceau
微笑的面對著她,就是一種很好的支持,是吧!
聽聽她的抱怨,也是一種幸福的鼓勵,是吧@@

你人真好,還會替她著想:該如何幫她^^
2008-01-21 10:25:47
阿里森
目前,我還是只做到默默關心~~
看看有啥機會能幫忙囉~
2008-01-24 17:39: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