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9 05:00:08| 人氣2,5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鉛印味】楊索的書《我那賭徒阿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週末,把重要功課完成:讀完友人楊索的書,《我那賭徒阿爸》。
一本看起來很薄的書,但絕對需要花些心力,才能消化讀進。

楊索是我們的前同事,有點可愛、很有自己風格
不認識的時候,就聽說她是資深媒體人,筆力非常
前陣子,她出書了,同事來走告,蚊子空間當然要進書,好好推薦

然後,「懷胎十月」的作者很關心「小孩」
時不時問一下,蚊子幼稚園的園長,有沒有好好照顧了解《我》

「你是江浙人?」「對,浙江,大陳。」
「住永和?」「對。」「新生地?」「對。」
「頂溪國小、永和國中……(Sol開始翻開書中記憶~)」  
「永和是我永遠的鄉愁」「有啦,我有翻到。」
「永和人!你怎麼不快點去讀我的書!」

…….是的,經過作者暮鼓晨鐘、如雷貫耳的加持
背負「重要讀者」的使命,園長不能再蹉跎光陰下去
週末不捨晝夜,肯定要發憤圖強,努力k書~~

※※※※※※※※※

讀完了書,書末筆調有種「奮起的自覺」,讓故事上揚
但是,許多小情節,還在心底打旋。好像,故事還沒結束。

「Sol,你的書我讀完了,你的鄉愁飄進永和,我住的小鎮。」
我在msn暱稱上,這樣留給書裡的主人翁

來自雲林的Sol,書裡童年少年時候的小鎮風景
就是我居住了數十年的城市,感覺很奇妙
竹林路、文化路街道、勵行市場、永和戲院,有起有落
Sol以這些場景為背景的記憶時光,我有點熟悉,但又陌生
文化路上的小吃還是非常熱鬧,炒米粉、四果冰依舊人氣旺
勵行市場也還在,要特別採買,在這兒都能找得齊全
但是,永和戲院歇業已久,我童年看電影的經驗已成追憶

因為戲院,我有個奇異的聯想
難道,曾經在某個時空,幼年的我和少年的Sol
就在商圈周圍,其實相遇過?

※※※※※※※※※

讀《我那賭徒阿爸》,很多童年的記憶湧上
家族成員,男人群像,女人群像,村里的人們
還是小孩的自己,天生性格、怎麼懂事、為何生氣、心裡的秘密
以及與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與其塑造出的,未來的我這個人

突然覺得,要釐清這盤根錯節的發展,工程需要何其費心!
我不知道,《我那賭徒阿爸》單篇章節,看似跳躍反覆的鋪陳韻律
是不是一種重整工程的設計?
故事是掀開灰塵盒子、從心底探掘的
可,當它得成一本書,能讓另一個陌生的人,去懂你的故事
光靠豐沛的感性是不足夠的。難怪,要閉關。

※※※※※※※※※

小孩的卑微,女人的卑微。小孩的堅強,女人的堅強。

沒有辦法選擇出生的時間、出身的家庭
祖父發瘋、父親嗜賭、母親恍惚,還好,祖母堅毅
弟妹不斷出生,小姊姊擔任小媽媽的工作
還要提早學習察言觀色,推著一早做好的油湯、油飯
前往市場叫賣,做個稱職的超級銷售員

沒法升學,遇上同學的羞愧、想像未來的渺茫
青春初潮,驚恐懵懂交錯,來不及有成長的喜悅
愛恨,好像苦煉的輪迴,轉不停。小孩和女人的生命,皆如此
可是,時光慢慢走去,小孩也就慢慢走過來了
小孩變成女人,她的世界,變得有光亮了
她的聲音,變得有力量了

Sol有雙家族遺傳的發亮眼睛。(原來,眼睛發亮是遺傳的)
放在《我那賭徒阿爸》一書封面蝴蝶頁的照片,應該是Sol自己選的吧
樸實的髮型,靦腆的笑靨,有種泥土裡長出的芬芳
滿妙的。跟後來印象中Sol走《澀女郎》優雅路線,造型大不同~

※※※※※※※※※

身為讀者,心中產生一個疑問
把祖產田地敗光,不務正業一事無成的父親
真的是祖父發瘋的主因嗎?
我想起,余秋雨《借我一生》裡
作家描寫家族成員的父親、叔叔、外公,全是脆弱不堪、無力持家
家庭責任,只有落到母親、祖母的肩上

這究竟是什麼定律嗎?需要上一門「文化心理學」

※※※※※※※※※

雖然作者本人對書名不太滿意
(Sol中意的是『暴風半徑』,是其中一篇的篇名)
(說是有點以偏蓋全,誤導讀者,且顯得鄉土文學味)
但我這讀者還滿喜歡的,尤其讀過整本書之後

「阿爸」的際遇,是影響家族成員生命的重要人物
「賭徒」的血液,滲透骨肉親情,誰能說非關命運

很人間煙火的書名,吸引人間的讀者
去讀一讀這很人間煙火的生命故事
然後,想一想形上的哲學,生命的核心

※※※※※※※※※

《我那賭徒阿爸》
作者:楊索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07 年 04 月 16 日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60397

台長: 阿里森
人氣(2,5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鉛印味 |
此分類下一篇:【零用錢】去茉莉書店,變賣家產~
此分類上一篇:【鉛印味】小說《許三觀賣血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