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3 15:08:00| 人氣472| 回應1 | 上一篇

2011環花東國際自行車大賽/花東/4月16+17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日花蓮可能會下雨!不過氣象預報不一定準。泰傑的烏鴉嘴卻偏偏說:最近氣象預報都蠻準的。記得去年花東賽的第二天,從台東知本出發不久就開始下雨,不料泰傑和子爵好心借我的板輪,雨中的煞車效果遠不如我的期待,並且前車後輪從地面卷上來的泥水,噴洒了一臉,眼鏡上不斷累積的泥巴,嚴重模糊了視線,嚇得我必須盡可能和前車保持安全距離,結果就是被主集團海放,自己頂著風獨推了一百多公里。


四月十六日,星期六,睡醒,在花蓮翰品酒店,立刻巴到窗前,看看有沒有下雨。天未明,地是乾的,昨天的沈重雲層消失無蹤,空氣也不再是黏黏的,應該會是晴朗的好天氣。身體感覺也不錯,可以迎接今天一百三十公里的挑戰。


七點十幾分,亞士都飯店前的大馬路,變成單車騎士的專屬廣場:在逐漸炙熱的陽光下,滔滔不絕的擴音器前,聊天,報到,熱身,等待。報到後,隆榮兄和我,在附近轉了兩個熱身圈,又回到騎士廣場後方。我躲到陰影下,脫了鞋子,開始擔心:這麼熱的天氣,長途騎乘,腳會膨脹,新鞋不知道會不會打腳?


為什麼要冒險穿上新鞋,來參加連續兩天的重要長程競賽?因為新鞋的踩踏效率比舊鞋好很多,爬坡的狀況尤其明顯。而花東賽雖然平地居多,可是有幾個長坡道,卻是決定勝負的關鍵。行前感謝子爵用心幫我熱塑新鞋(儘管鞋子並不是跟他買的),以為問題已經搞定了,沒有做過長途測試,貿然決定讓新鞋披掛上陣。比賽還沒開始,就感覺到似乎有點八字不合,現在能怎麼辦?只能祈求菩薩多關照了。


槍響出發的頭一段路,頗為享受幾乎沒有能量耗損的踩踏感覺。然而好景不常,大約三十公里後,爬牛山的過程中,兩腳掌外緣凸出的骨頭,逐漸和新鞋在硬碰硬地頂撞,雙方都不肯退讓。假如是平時的練習,必定會馬上停下來,設法擺平鞋子。可是現在正在比賽過程中,並且還是我的衛冕賽,絕不能停車。因此就試著一邊繼續踩踏板,一邊將腳趾頭用力往下卷曲,或者讓腳掌在鞋子裡上下左右動一動。此外,也嚐試將施力點挪移到腳掌內側,或者改以腳跟使力踩踏,最後乾脆把鞋帶扯開,用手將鞋子外側往外壓。但是,隨我怎麼搞,就是甩不掉那個痛,並且疼痛感越來越強烈。


大約於出發後八、九十公里,腦海裡忽然出現清朝酷刑的意象,覺得自己彷彿正在被蠻橫的官僚嚴刑逼供。不!絕不!你們這些無恥的貪官污吏,休想讓游某人屈服!沒到達終點絕不下車。疼痛雖然難以忍受,還是得要吞嚥下去,繼續踩吧!


碼表破百公里之後,好像突然領悟:強勁的逆風、炙熱的陽光、漫長的賽道、劇痛的雙腳、疲憊的身心,還讓我看到子爵躲在樹下喝飲料,這不是老天刻意要考驗我嗎?!就這麼一點小小的考驗?游棟梁,這麼一點小小的考驗,就頂不住了嗎?


最後三公里的牌子出現了,繼續踩!還有兩公里,繼續踩!一公里,繼續踩!只剩下五百公尺了,加油!終點前的最後爬坡還真是折磨人。噢,總算過終點線了!


找到隊友聚集的地方,趕緊脫下鞋子和襪子,與硬梆梆的鞋子碰撞了將近五個小時的地方,看起來只有稍微紅腫,可是卻還是持續地痛。這樣子,明天還能騎一百七十五公里嗎?又累,又渴,感謝志士跟別隊車友拿了一瓶水給我。便當吃了幾口就吃不下。心中惦著留在台北的舊鞋。明天恐怕只得棄賽了。隊友們都勸阻,然而我實在無法想像,明天究竟怎麼騎車?


坐上遊覽車到知本,泰傑看了榜單報佳音,我奪冠,陳隆榮也拿到第四名。大家都說:第一名怎麼能棄賽?說得沒錯,問題是怎麼騎?


子爵先是建議我借一雙鞋子,後來巧遇擺攤的車鞋代理商,借了烘烤槍來再度形塑我那雙鞋。泡了湯,吃個飽,風風光光上臺高舉冠軍盃,喝了隆榮兄從台北帶來的香檳,以及賜源兄買來的啤酒,腳已經不覺得痛了。睡吧!明天遙遠的路途中,還要爬九個長坡,並且氣象報告說:會下雨。


一夜安眠,醒來看腳還有一點點紅腫,倒是不痛。那雙玻璃纖維鞋呢?子爵幫我擺平了嗎?昨天已經夠了,你們兩個今天可別再鬥了。一個昨天不曾想到的點子突然冒出來:腳會和鞋碰撞,是不是因為鞋帶沒有扣緊?如果將腳背固定住,讓腳完全不會往前滑動,或許就不會造成擠壓碰撞的狀況。子爵擔心可能會產生別的問題。也許吧,但是無論如何,不能再發生同樣的問題。


在出發會場,遇到北海岸賽第二名的同組競爭對手盧添旺,問他昨天為什麼沒有完賽?他說因為車子機件問題摔車,現在臀部還痛。顯然我的問題不算什麼,不用提,祝他好運。


今天可以在乾燥的地面上出發,覺得很幸運,儘管麥克風傳來,花蓮玉里下大雨的消息,只要腳不痛,都沒關係。我甚至相信,淋了雨,腳比較不會脹痛。


三十公里過去了,腳沒事。四十公里也沒事。六十公里還是沒什麼問題。一方面慶幸固定腳背的點子奏效,同時也默默感謝子爵昨晚努力調教鞋子。七十幾公里,果然下起大雨。前面的車友,開始用後輪幫我洗臉。太陽眼鏡護著眼睛,嘴閉緊,鼻子似乎可以分辨,路面存在著哪些物質。想喝水,得先避開前車後輪正後方,用袖子揩掉嘴唇上的泥水,拿起水瓶,擠出一點水,把瓶口的污泥沖掉,然後才往嘴裡灌。


一百零幾公里,在爬舞鶴臺地的長坡過程中,前方突然發生集體摔車,幸好沒被波及,趕緊減速,閃過事故現場以及陸續停下看熱鬧的汽車。原本在集團前頭的車友,早已揚長而去,不見蹤影。一個RM50組的老外,一個RW20組的女生,再加上RM60組的我,三個互不相識的車友,很有默契地組成輪車同盟,拼盡全力追趕溜走的先頭部隊。這是第二天賽事中,最辛苦,同時也最讓我感到自豪的一段過程。瘋狂苦追七、八,或十公里之後,居然被我們追上了!!哈哈,實在難以置信。除了那兩位夥伴的表現非常值得尊敬以外,我對自己騎車的能力,也信心大增。


一旦回歸集團,就可以再度較輕鬆騎車。偶而和車友們輪流帶頭破風,多數時間則可以躲在風影下打混。憑藉著領先集團的速度優勢,一點一滴拉開和落後車友之間的距離。最後到達了花蓮鯉魚潭,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衝進煙雨濛濛的終點。



第一天賽程,從花蓮往台東的途中,與萍水相逢的車友,進行小集團輪車。


炙陽,逆風,痛腳,身心俱疲的老漢,咬牙苦撐東海岸。


第二天賽程,台東知本往花蓮鯉魚潭途中。另外兩位車友看來比我還狼狽呢!

臉頰為什麼好像腫了一塊?因為嘴裡含著一大顆無花果乾。


被天上撥下的雨水,地上捲起的泥水,徹底洗禮的傢伙,信心滿滿,殺氣騰騰。


污濁的戰袍,輝煌的戰果。


為什麼會有兩座冠軍盃?因為有兩場比賽。
四月十六日,花蓮騎到台東,一百三十公里,豔陽,逆風,四小時四十三分。



四月十七日,台東騎回花蓮,一百七十五公里,陰+雨,風向不明顯,五小時十二分。

台長: Herr You
人氣(47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悄悄話)
2011-06-17 09:19:2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