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20 14:53:49| 人氣880| 回應0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女孩,再見!_刊於中央副刊


我和從前的自己、夢及期許重逢,在一個陌生女孩與我的相遇
裡......。


時光之車

春雨綿綿的午后,於車門關閉的末刻跳上公車;隨著車身的啟動,我以滑翔姿態,降落在車尾的一角坐定。

車廂裡縈繞著悶窒的氛圍,一雙雙失焦的眼神意外地交會,隨即於各自的座標軸上向遠方延伸;車窗外是另一片迷濛的世界,令人了無觀看的興致。

回過神的時候,發覺右前方雙人座位上、一身著鋪綿白外套及赭紅長褲的小女孩,正友善地瞧我;背著一旁的年輕母親,雙手還懂得緊抓椅背上端的手把。

我們的眼波於是相互流轉,在彼此的眼瞳中。

多麼清澈如水啊,她的目光!一如她的年紀所貸給她的經驗般簡單,對於陌生人如我的直視,完全回報以孩童世界的純真及不知懷疑為何物的信任,讓我不禁淘氣地擠眉弄眼逗起她來。

看著天使般的稚顏,不禁想起「藍色啤酒海」這首歌的唱詞,剎那之間,令人真的想擁有一個眨著珊瑚眼睛的小孩;眼神水亮而靈動,彷彿閃爍著前世夙慧,同我的目光正無言地敘舊,交換某些連今世的我們也無從知曉的秘密。


年少之使

前世的我們,曾經相識嗎?或許吧!

每當與陌生人們目光交會,若那無意的瞬間竟令我心懾,在擦身而過後,我總會這麼猜想:「他﹝她﹞的眼光為何如此熟悉?我們可曾在何處見過?在今生?抑或前世?」。

縱然彼此背影漸行漸遠,一輩子將不再有另一回的相視;然而,僅只一刻的遐想間,眼神的起落便彷彿攜著我出走,回到某一段似曾相識的前世裡。

女孩的眸子依然不移,此時的我,因此掉入少年時期的遊戲,也專注地凝望她的澄明雙瞳;想和她比比,看誰的目光先移開。隱約之中,卻漸漸看清了,由她目光中浮現出的,是一張再熟悉不過的、我自己的面容;發現在她眼中,我不僅正看著她,也正看著自己。

「那不經世的眸子裡所看到的我,是否同我由她眼裡見著的我一色一樣?是否,也同少女時的自己所想望長成的樣子一色一樣?」一瞬間,彷彿女孩是年少的自己由過去派遣而來的使者,以她的目光,召喚我的記憶,並問自己是否還記得,那份年少時的自我期許?

我還記得嗎?


青春之典

是啊!是記得的;無論如何,也不曾真正忘記。不單是一份自我期許,更關於一種氣質與風韻;那絕對是青青子襟的韶光中,曾經最為使我驚艷、嚮往的模樣。就在她初初為我們講課的那一刻起,她便成了我心目中的形象典範,至今無人能替。

於今,時光將她的顏色沖刷得褪卻許多,但她的風采仍猶停格,深印於心。清晰地記得,昔時自己望著講台上的她,是如何以一種憧憬、仰慕的懵懂情懷,期許自己將來的樣子也能散發出一點點相似於她的人格特質。

一點點的真摯、及一點點的迷人,就像春風拂來的花草淡香般清新;我的確曾經這麼期許,期許將來的自己能成為少女的我所想望成為的、深心中美的典範的樣子。

憶起那段她剛出現的日子,如此獨特於一般師長,飄逸甜美的穿著、率性兼具深度的言談,無不散發著光芒,照得人雙眸一亮;就連走廊上一向惱人的強勁山風吹亂她一頭長髮的時候,也覺是幅耐人尋味的風景,與校園外頭的湖光山色相稱極了。只不久,男生班裡便萌生了她的崇拜者,一些女孩子的交談裡,自然也不缺與她髮型、衣著、性情……相關的種種話題。

雖明白我們對她的喜愛,她也從不刻意逢迎;只是尊重我們,同我們談一些從沒有任一老師會與我們談的、在聯考之外卻是人生中更重要的某些事。更令我們激賞的是,她懂得做真正的自己,並不囿於師長的身分而道貌岸然;看她課堂上的真情流露,總叫我們心中驚奇不已──或似小女孩耍賴般地笑鬧起來、或因生命中的失落而斂眉,甚至為難過的往事哽咽。雖然從未確切知道她下了講台之後的故事,我們依舊為她活潑潑的人生觀所深深吸引,並享受這般的耳濡目染──來自一位師者真正的傳道、授業及解惑。

原本為考試所反覆填滿的枯淡日子裡,她內外皆美的丰姿彷如一枝彩筆,在一個個青澀心靈裡一幅名作真善美的藍圖上,輕抹出縷縷鮮豔的色彩。

多年後的我,此刻才恍然,當年的我們,縱以言語談論她光鮮外在,卻無從明白,真正吸引我們而無能為我們生澀語言及稚嫩思想所談論的,實則是她所獨具的靈秀內在啊!

至於我所用以期許自己的一份情懷,又哪裡只是想擁有如她一般迷人的外在?或許彼時的我確實作此膚淺之想;但現在我明白,假若曾使我們著迷的只是她的容貌與打扮,那麼,我必定不會在多年後猶惦念著她,以及一份現在想來或嫌可笑的莫名期許。


流風之韻

如今,關於她的風韻或流言,都已連同過往飄離,消失在生命之外。有時遠得像是天邊的浮雲,遙不可及;但有時卻又近得彷如夢中盛開的花朵,在心田裡搖曳。

遠的,是她或任一曾令我們崇慕,卻外於我們實際生活的生命精神;近的,則是在往後的人生旅途中,我們將不懈地追尋一份對真善美的嚮往──來自他們的啟蒙。把握當下每一個實踐的可能,以光陰為爐,世事為錘,反覆地鎔鑄敲打,最終鍛鍊出一最接近理想的自我,恰恰地融合了自我的本質及昔日對某一典範的深切嚮往。

就這麼,漸漸地,在我們的生命精神裡,也能夠散發出一點點動人的特質,在人我互動之間,向他人投射出一份自我的價值理想;然後,期待著一絲一毫可能的相對回應,甚至,期待一個循環的建立。

即便這些微妙的心意在擾嚷的紅塵中總是顯得相對微小,不及形成影蹤便遭湮沒;卻還有一些人總是堅持著單純的相信,在生活裡存養、擴充一份對於理想的嚮往,適時地洋溢它們,不渝地貫徹這樁信仰於生命的旅途。

不為了什麼,只為在某些時刻感動自己,也感動他人。

於是,我們的生命、深心裡對真善美及神性的渴求、嚮往不再遙不能契,而是雖遠實近,就在心底及生活裡,又雖近實遠,有待我們以終生去揣摩與追尋。


昔今之別

我似乎神遊的太遠,也太久,女孩的目光早已轉移,不再向我探尋;但我期盼她再次回過頭來,那麼,我會在她澄明的雙瞳中再次看見自己倒映其中的面容。同前一刻有所不同的是,我已然解答一個從前的自我所遺留至今的問題,以致於我能篤定地對女孩眼底的我說:「我從未真正忘記,並且,我會繼續這份動人的期許。」

女孩並未使我失望,當一旁母親將她一把抱入臂彎,起身向前頭走去;她雪白頸項嵌在母親的肩上,雙眼則望著我──一個剛剛盯著她發起呆來的陌生姊姊。那母親在前頭坐下,按鈴,等待下車;相隔重重人影,女孩卻依舊緊緊凝望車尾、凝忘我。

戲劇性地下一刻,她忽然舉起小手優雅揮舞,彷彿道別;我環視車內,想找出她道別的對象,但人人無動於衷,他們的赤子之心已被雨天窒悶的氛圍所凝滯。不願使她失望,我不再遲疑,朝她舉手努力揮動;只見稚顏上微微綻放出一朵笑靨,而我,竟也忘了上車前的煩憂笑了。

一瞬間,一種奇異的感覺向我指示道:與我道別的不只是那女孩,還有我的童年及少女時期。是啊!她不就是年少的我由過去派遣而來的使者嗎!她目光不移恰似耳提面命:別輕易遺忘年少的心願,它們或許簡單,卻有最深刻的生命意義。

車子緩向路岸駛停,我將手掌一開一闔如星閃爍,作為告別的最後暗語;女孩一見新手勢,隨即仿效起來;車廂內兩星交互輝映,閃爍著僅只彼此照見的光芒。

當公車再次起步,她的那顆星已然淡出,猶如驚鴻一瞥,徒留觀者目光空自追尋;我懷疑自己從一場白日夢中甦醒,回味之餘有著唯一更加確定:此刻我將繼續未竟之途程,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前往自己的理想與期許,不再遺忘而背行......。



















5



















台長: 晴天
人氣(8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苑英華 |
此分類下一篇:冷冽及其可怕與可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