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1 21:46:03| 人氣2,35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義思之翡冷翠篇1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相較於羅馬的緊湊,我更喜歡翡冷翠的悠閒與自在。

 

翡冷翠,義大利文是Firenze,而佛羅倫斯,則是來自於Florence的英文名字翻譯。我習慣叫佛羅倫斯,但之所以用翡冷翠的標題,也許,是因為對這個徐志摩喜歡至極的城市,有種文藝的敬意。

 

出了Firenze S.M.N.車站,我們光是找距車站只有四百公尺的旅館就找了好久;甚至還走到反方向去了。但是,這樣也好,竟讓我們誤打誤撞走到新聖母瑪麗亞教堂。教堂前面有一片大草坪,不少人躺在草坪上曬太陽;真的有種陽光午後的慵懶與放鬆啊!

 

我跟妮兩人,雖拉著行李,但仍嘴饞地點了兩球冰淇淋來消暑。類似莓果與檸檬口味的,很解渴呢!

 

之前聽朋友說,越往北義人越冷漠。其實,我在問路的時候,問的第一個路人就讓我對這種說法產生了些許驗證。當我問著一個抽著菸的骨感女子「Excuse Me」時,她竟然回我「I speak NO English」!啊!真的很挫敗啊!

 

不過,因為繞了好久還是找不到旅館,只好硬著頭皮走到一家藥局想問問看當地人的說法。還好,一位女藥師,拿著我自行查詢的google地圖,耐心地指導我先過馬路、直走、經過麥*勞、看到藍色巴士站右轉……還真的讓我們找到旅館!──又讓我對義大利人的熱情,重新燃起了希望。

 

要不是因為走錯路,其實這家旅館離車站真的很近!應該要說,是我們住的幾次旅館中離車站最近的了!

 

佛羅倫斯住的是三星級的旅館,感覺還不錯。但我們在這邊也發現了一個跟台灣不同的樓層差別。櫃檯人員說的「房間在『一樓』」,其實是在「二樓」喔!我們習慣以為樓層算法是一、二、三樓,但義大利這邊卻是零、一、二、三喔!

 

一推開房門,我跟妮滿喜歡那種推開窗戶的光線充足感。但很納悶的是,明明就我跟妮兩人入住,為何給我們一張大床、兩張單人床的四人親子房呢!──難不成,是希望我們「帶人回來」嗎?(羞)

 

佛羅倫斯,我跟妮,並沒有太多的景點規畫:頂多就是比薩斜塔、還有離開台灣前已先網路訂票的烏菲茲美術館。我們到達旅館,大概不到五點。但其實這樣的傍晚也很難規畫行程。我跟妮討論了一下,「我們今天的行程,就是吃佛羅倫斯大牛排!」

 

在房間放好行李之後,我跟妮就下樓,問了一下樓下服務人員當地可有推薦不錯的餐廳。因為那一家餐廳下午七點半才開門,我跟妮就多了一些時間可以閒晃、辦事情。有鑑於在羅馬自動售票機買到一處佛羅倫斯陌生的車票,再加上怕自動售票機找不到之後威尼斯的Mestre車站,我跟妮決定這次就親自排隊購買火車票。除了買威尼斯Mestre的車票之外,也預購了隔天往返比薩車站的車票。而後就在車站附近的馬路逛逛、買買稍晚可以寫的明信片。

 

往返比薩的車票,其實並沒有對號入座,但我們怕的是不知道哪一班車包含了往比薩的車站。旅館親切的摩洛哥服務人員,還上網幫我查詢並列印有經過比薩車站的車次資訊,好讓我們有更確切的資訊可以搭車。

 

晚上七點半,耶!要去吃佛羅倫斯大牛排囉!我不知道為何佛羅倫斯大牛排有名;但既然是當地必吃的餐點,觀光客蘇菲是一定要吃的啦!

 

那一家餐廳,很有鄉村小館的溫馨風格。佛羅倫斯兩人份T-Bone大牛排一客就要38歐元!我跟妮為了省錢,所以堅持不點水(500ml就要四歐元呢!我喝不下口啊!);但兩人各點了一杯house wine(三歐元)。為了嘗鮮,我們又合點了一份前菜:番茄麵疙瘩(6.5歐元);並跟服務生說吃完牛排之後再點甜點。──很省吧!

 

番茄麵疙瘩,番茄醬汁不錯;可以沾著費用算在桌巾費裡的麵包來吃。麵疙瘩,不像台灣口感那麼有嚼勁,倒像是吃了煮熟的軟湯圓。

 

可愛的妮,每次服務人員送上我們的餐點飲料時,她總一副好似端上桌的是天神恩典般的興奮期待,讓那位長得很像電影「麻雀變王妃」裡的王子的帥服務人員覺得很有趣。也因為餐點一上桌我跟妮就狂拍,知道我們愛拍的服務人員還會主動幫我們跟食物一起合照。有一次那位服務人員還「耍冷」,明明問我們「need photos?」,卻把相機鏡頭轉向他自己,假裝要玩自拍。我為他的耍冷笑個不停,但對英文就像鴨子聽雷一般的妮卻自動忽略那些英文,直到我的解釋,才慢半拍地覺得那位服務人員很搞笑。

 

等了好一陣子,佛羅倫斯大牛排,總算登場囉!好大一盤啊!外脆內嫩的口感,真棒!不像印象中牛排要淋上蘑菇黑胡椒醬,佛羅倫斯大牛排只是簡單地用胡椒粉陪襯。但,一來是胡椒粉本身很香,再者佛羅倫斯牛排肉質鮮嫩,那種胡椒粉與肉汁在口中攪和的肉香,真的是讓人回味再三啊!──對,也許有人想問,啊這牛排是幾分熟?其實,我們並沒有特別要求,且之前查詢到的資訊也說,店家會依照他們的專業來適時調整牛排最好吃的熟度。所以──就由店家自行安排囉!

 

一方面是佛羅倫斯的牛排是當地必吃、再者因為牛排好吃到讓人難以抗拒,連妮都說平常母親都不讓她吃牛肉了,今天可是破戒了。我問妮為什麼妮母不讓她吃牛肉,妮說「我媽說吃牛肉會變笨啊!」……只是,「變笨」的報應卻反映在蘇菲身上。──話說蘇菲想描述「牛骨頭旁邊的肉很好吃」,竟然說成「牛旁邊的骨頭很好吃」!……而這句話,也成為旅途中每提起每讓妮笑的經典語錄。

 

甜點的部分,我就依照個人有限的字彙,跟妮解釋那份有英文介紹的甜點菜單中的意涵。──最後,我們點了甜點中提到「dessert wine」的餅乾、還有「mint」的薄荷冰淇淋。(一份各是五歐元)

 

真的!有時候點菜,就是要有那麼一點點的冒險精神!我們點的那個餅乾,真的給了我與妮很棒的驚喜!內含杏仁脆果的切片餅乾,沾了酒之後,餅乾馬上吸收酒液;吃在嘴裡,餅雖濕潤但仍酥脆又有酒香!真的好特別啊!相形之下,薄荷冰淇淋就失色了許多,但味道也還中規中矩,不會讓人覺得失望;尤其薄荷冰淇淋裡面又有內含巧克力冰淇淋,或多或少也扳回一城。

 

殘酷的時間到了!──也該要結帳了!包含桌巾費、所有餐點甜點與一成服務費,天哪!就要71歐元哩!好奢華的一餐啊!──但,還好不至於難吃,要不然傷了荷包也要傷心囉!

 

另外,這次的用餐經驗也驗證了行前大彥爸說的「晚上盡量不要去餐廳吃飯──因為會吃很久!」試想,我跟妮不過點了兩杯酒、一前菜、一主菜、兩甜點,我們竟然可以吃到兩個小時!如果再多點個義大利麵披薩還有沙拉,不就要吃到午夜了嗎?

 

酒足飯飽的我們,回到旅館後又是悠閒地寫日記、寫明信片,而後心滿意足地入睡。隔天一早七點半,我被妮驚訝地喚醒──天哪!旅館服務人員竟沒依照我們的需要給我們六點半的morning call!但我們預計搭乘近九點的火車到比薩,於是兩人儘速梳洗換裝、整理行李、趕到樓下用早餐。

 

也許是因為來到佛羅倫斯大家都會吃牛排吃個夠嗎?所以,那一家旅館的早餐竟然沒有提供肉片肉食。不過,倒是拿了咖啡口味的優格、以及跟台灣味道差不多、但皺摺比較少的黑棗。

 

幸好旅館離車站近,所以我們還可以趕上八點57分發車的火車到比薩囉!比薩斜塔,離比薩車站,腳程時間要二、三十分鐘。出車站時,竟然還有兩位大陸男同胞問我們怎麼走到比薩斜塔;但那兩男還超有主見的,問了人但又不相信人。所以,從我跟妮決定「跟著人潮走看看」之後,他們就沒跟上來了。

 

跟著人潮走,果然讓我們看到了往比薩斜塔的路標。碰到分岔口,我又走進一家充滿火腿肉食香味的店家問路。而後越走,比薩斜塔越近囉!喔耶!觀光客蘇菲,當然會跟比薩斜塔玩起了KUSO照!諸如:比薩斜塔要倒了,我好害怕啊!或是,就讓我用一指神功把比薩斜塔推倒吧!

 

原本是想登比薩斜塔的;但若以當時我們十一點多登記,可排上的時間大概要等到中午十二點多呢!對於想搭近一點車次離開比薩的我們,時間上實在是無法配合,所以作罷,因此就在比薩斜塔附近的洗禮堂教堂晃晃就好。

 

另外,「肥水落外人田」的蘇菲,還花了0.3歐元上洗手間。啊?上洗手間也要花錢喔!沒錯!只是花多花少而已。──等在威尼斯本島看到上一次洗手間要1.5歐元,大家就會知道,這0.3歐元,算是非常、非常便宜了啊!

 

其實,洗禮堂教堂,也都是斜的呢。但因為比薩斜塔的形狀,看起來會讓斜度更加明顯。洗禮堂白色的塔頂配上當天藍到不像話的天,真的頗有希臘那種藍白的意境啊!

 

除了建築物好看之外,旁邊一長排的攤販一樣也很有看頭。「一長排」!是的!這應該是我們從羅馬當地移到佛羅倫斯之後,看到最壯觀的攤販集合了!其實,早在來義大利之前,我心裡就已經有預想的紀念品名單了:我要買比薩斜杯!斜杯?因為是比薩「斜」塔,常常可以見到攤販店家賣的是斜的裝飾酒、斜的馬克杯酒杯。所以,如果你在比薩買的杯子還是直挺挺的正的,那──就真的有點不正常了。

 

我跟妮除了保留參觀景點的時間之外,我們還留了近一個小時的時間逛街、寫明信片。因此,我們可以徹頭徹尾地看過每一家攤販、記下哪一家攤販最便宜,而後再回到心儀的攤販把東西買回家。我買了兩只斜的馬克杯。一藍一紅,一個買給自己,一個則是送給海倫當生日禮物。在觀光地區,請務必要比價。像馬克杯,有些店家賣6歐元,有些店家賣5歐元,但還有店家賣到4.5歐元喔!且各家馬克杯材質有厚有薄,請記得再三比較喔!也因為這樣斜的杯子才是比薩的特色,所以才會不辭辛苦又心驚膽跳地把這兩個杯子塞到行李箱,一路小心翼翼地扛回台北。

 

妮則是買了一條拿比薩斜塔比喻男人生殖器官的短褲。七歐元,價錢還殺不下來。但舉目所及,好像只有這麼一攤賣這褲子,考慮再三,妮總算咬牙買了。(怎知,在佛羅倫斯的市集裡,同樣一條褲子只賣5歐元。)

 

光是買東西下手的衝動,妮就很羨慕我:因為蘇菲總有辦法找到一些讓自己眼睛為之一亮的紀念品、然後快、狠、準地買了。(謎之聲:沒辦法,誰叫我是愛買的蘇菲!)

 

而後,我們又面對著比薩斜塔,窩在消防栓旁邊寫了明信片,並且寄出。

 

為了趕近一點的火車,我跟妮買了紀念品、寄了明信片之後,就開始走回比薩車站了。時近中午,天氣可熱得很啊!經過一家正好有觀光客買冰淇淋的店,我跟妮對望了一下,她堅定地說,「此時不吃待何時啊?」──喔耶!買冰淇淋來消暑啊!

 

我點了青蘋果還有鳳梨口味的,兩歐元。裡面還吃得到青蘋果的果皮還有鳳梨的果肉喔!超推薦的啊!──這時,大家不難發現,蘇菲吃的冰淇淋總脫離不了酸酸甜甜的口感吧。一來蘇菲不喜歡太黏膩的東西;再者,點這種微酸的,才可以稍稍止渴吧!我們邊走邊趕路,總算趕上了火車。

 

挑了位子坐定後,妮開始寫她的日記;眼睛被賤兔附身的蘇菲,瞇著眼小寐了起來。沒多久,我被妮叫醒。但是,這一次除了查票之外,還有其它的風波。

 

查票的小姐說,我們雖然有買票,但是,並沒有在進月台前先「打票」:把票放入刷票機裡驗證進站時間。依照義大利的規定,如果買了票但沒打票,一個人要處以五歐元至四十歐元的罰款!我想,這樣處罰的用意,就是怕旅客把區間車的車票當成不限次數搭乘的一日券吧!儘管我們是乖乖的觀光客、且解釋進月台時並沒有看到刷票機,我們還是要繳交罰款,於是我跟妮收到了兩人合計十歐元的罰單並且現場繳清。

 

不過,我想,這種罰款,對於觀光客來說真的是太殘忍了吧!像是我們繳完罰款之後,那位查票小姐也陸續在同一個車廂裡解釋了好幾次「義大利政府的規定是這樣;一人至少五歐元……」由此可見,這種罰款,也許也成為觀光客的必要支出了吧。

 

經過這樣的罰款插曲,讓蘇菲嚇醒了。──誰會料想到,我們竟然在當地收到罰單?但也因為這樣子的經驗,之後我跟妮就算買的是對號入座的火車,我們還是會找到那個Orange Box的打票機,狠狠地給它刷票!

 

(看來,我真的對佛羅倫斯比較有感覺吧。──佛羅倫斯的行程才寫一半,就寫了四千多字!所以,還是先拆一半囉!)

 

To Be Continued. (照片網址,請鎖定下篇囉!哈哈!)

台長: yeupkitoki
人氣(2,357) | 回應(4)|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菲常愛玩 |
此分類下一篇:有義思之翡冷翠篇2
此分類上一篇:有義思之羅馬篇

台中的凱莉
蘇菲也可以出旅遊美食記了
每一篇都能令人想像得出當時的畫面
讚!
2009-09-24 11:32:53
版主回應
TO台中的凱莉,
(羞)誰教我是~死文案。XD
2009-10-18 23:32:28
jill
原來傳說中的比薩斜塔是長這樣阿~
2009-09-27 09:09:14
版主回應
TO Jill,
是啊!傳說中的就是這樣啊!
2009-10-18 23:34:06
Rachel
我要看牛排照片~~~~
3千多元的一餐真好奇長什麼樣子~~
比薩斜塔的右邊那堆人是旅行團遊客嗎??
比薩斜塔照片顏色很棒耶~~會害我也手癢....
2009-09-29 19:17:23
版主回應
TO Rachel,
牛排~請看相簿啊!
右邊那堆人,就是滿滿的人啊!另外,右邊那裡也是紀念品的小販。所以,逛紀念品的、遊客,就是一堆人啊!
手癢啊?來吧、來吧!等妳到威尼斯,也許會手癢到恨不得想把自己的手剁掉:怎麼、怎麼拍不停啊!怎麼、怎麼把手停下來啊?><
2009-10-18 23:38:01
Ariel
看來...去義大利玩,果真要"財力雄厚"才好玩^^
2009-10-05 13:21:18
版主回應
TO Ariel,
不過,花不起貢多拉的錢,搭免費的11路公車,也是另一種風情喔!
有時候,就是要那種一時衝動的勇氣,也很有壯遊的意境與玩興~
2009-10-18 23:40: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