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3 16:32:15| 人氣1,80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苟且無負擔的生活態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能夠以最輕鬆的方式過日子,相信絕不會有人自討苦吃,專揀麻煩事幹的吧?

  所以,如果可以輕鬆被人載著,我想不會有人覺得走幾十分鐘的路程,又有陡斜的長坡是件幸福的事吧?如果課堂上老師不硬性排滿進度,只教些輕鬆而無負擔的課程,我想不會有學生認為課程空洞乏味,抗議老師偷懶怠惰吧?更甚者,如果有人做好講義,寫好作業範本,可以輕鬆地參考或抄襲,我想也不會有人肯多事,頭苦幹認真習作了吧?如果有人幫忙打點生活中一切瑣碎雜事,早上備妥早餐、備好出門物品,只要輕鬆打個哈欠,讓人推著出門就行,我想絕不會有人以為那些事是必須自己完成才是正確的吧?......如果,一切有人代勞,自己則可以苟且而無負擔的過日子,我想那肯定是美好的人生,凡事都可輕鬆獲得,不是很好嗎?





  我一向喜歡上在職班的課,因為學生多半是社會經驗豐富的在職人士,也許有些人年紀會比我年長,讓我頗感壓力,深怕自己教得不好,但多半時候,我卻常常被學生努力把握有限的時間、認真學習的態度而深深感動著,尤其他們久歷職場,深諳人情世故,比起一般的學生更懂得尊師重道,能夠體會老師認真教學的苦心,所以,與他們相處時,儘管我戰戰兢兢,內心十分惶恐不安,不過卻也樂得與他們討論課業,教學相長。

  然而,也許時代變遷,再加上景氣不好,每個人都揹負著沈重的生活壓力,有些時候並非出自於甘願,所以相應的態度也會有所不同了吧?以前選擇在職進修的人,多半都是迫於自我成長的需求,積極渴求新知的充實;但最近幾年,職場生態丕變,為了精簡人事,資方想方設法重塑員工,其中學歷的要求就是簡淺的一條,而為了保有工作,員工又哪能不跟著照辦呢?於是求學不是為了興趣,更不是為了充實自我,而是單純為了文憑,既然如此,老師如果能教得簡單,學生學得輕鬆,不費勁就取得文憑,不是挺好的嗎?

  最近我深刻體會到了這點,雖覺得不安,卻也只能徒呼負負罷了。

  期初有個班級,一再請命:希望能減少預計教授的單元數量,因為他們很希望能夠將所教的全學會,但因為工作繁重、家計沈重,且限於年紀的關係,記憶力及時間都很有限,所以才提出了這個要求。既然言之有理,我也只能從善如流了。然而,第一次習作交來時,我卻發現事實不盡然如此,因為有部份習作的抄襲嫌疑極大,礙於他們的年紀及身份,我只是稍微訓誡了一下;不料,期間又發生一件令人哭笑不得的事,原來某日的課堂測驗,居然沒出席的學生也交了卷子,且明眼即可看出是由何人代筆,當我當眾揭露後,代筆的人倒是低著頭不敢出聲,大約是不好意思吧?但被代筆而未出席的人卻語出驚人地對我說:"老師,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而且這還算好的,上次還有一次兩、三個人幫我寫的呢!害我很尷尬。"看他頗得意的樣子,嚇得我差點兒說不出話來。接著,第二次習作交來時,抄襲的情況不但沒有改善,反而變本加厲,讓我終於不禁心情沈重地對他們講了重話。......最最不能理解的是,他們當中有許多人是公務人員,有的甚至還是警察呢!唉,心情更沈重了。

 

  對於學生,尤其只是一名科任老師而言,實在無能為力,尤其他們都有豐富的人生經驗,如果他們還是願意採取這樣的生活態度,必然有他們的生活體會吧?況且他們都已經是成年人了,縱能改變,可能也是有限了吧?

  可是對於自己的孩子,如果因為我的協助而造就他們苟且偷安而無負擔的生活態度,那肯定是我錯了。

 

  每天騎著小摩接送小敏,養成小敏懶惰不肯多走路的壞習慣,久而久之,體能竟較同儕差了許多,運動會後,連導師都看不過去,建議我讓小敏與同學一起走路上、下學。其實我早就想這麼做了(都該怪大老爺,因為寶貝女兒,總要我親自接送才肯安心),剛開始小敏與同學相約一起走路上學,同學甚至都到家裡來等她,可她卻有本事拖拖拉拉,搞得同學跟著她一起遲到,後來同學的媽媽就不准同學再來等她了。上學容易拖拉遲到,那麼放學可以吧?沒想到走不到幾天,小敏已經不止一次哭喪著臉哀求著:"媽媽,妳來接我啦,我不喜歡跟她們走路回家,因為她們都用跑的。"但事實是:小敏走得太慢,跟不上同學啦!

  每天早上,為了讓小敏多睡一會兒,我總會先備妥早餐,幫她整理好餐具,裝好水壺,再拿出換穿的衣襪給她,當她吃早餐時,再幫她綁好頭髮(愛美的她,始終不肯剪短頭髮)。像這樣,她還是常常忘東忘西、拖拖拉拉的,老是搞到遲到才來責怪媽媽太晚叫她起床啦或是勉強她吃完早餐啦,實在很忘恩負義啊!更離譜的是,有一天早晨,當小敏坐下來吃早餐時,大老爺竟在一旁大喊:"怎麼沒有幫小敏倒杯水?這樣怎麼吃早餐?"氣得我不禁吼回去:"要喝水,她不會自己倒嗎?還要我幫她倒好,你會不會太離譜了?"原來小敏的無能,都是爸媽寵出來的。

  眼看小敏就要三年級了,她的生活技能及態度卻是一團亂,實在很糟糕。倘若長此而往,肯定對她是很嚴重的傷害,過去的疼她、寵她、愛她,卻因為方法的不對,反而讓她積累了不少壞習慣,這真是我該深深反省改進的地方呀!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敏媽
人氣(1,806)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親子情 |
此分類下一篇:暑假到了
此分類上一篇:小宇的童言童語

大雨
不知道這樣的分享是不是相關?

昨晚看公視的”誰來晚餐”
那家中的獨生子出生即罹患腦性麻痺,腳不能走,得靠輔助器行動
孩子還小的時候,父母捨不得孩子痛,所以未嚴格要求孩子練惜使用輔助器
如今孩子十一歲了,仍無法自行行動,父母只好24小時隨侍身旁
親友語重心長地說:”孩子小時候你怕他痛;結果就是現在自己痛”

親友的話讓我一時震驚不已
我轉頭看到大個兒大的的面無表情模樣,那冷漠是成長過程中我未善加注入熱情而造成的嗎?

對於難改變的大人,真的不是我們可以掌控的
但自己的孩子,還真希望自小教導得快樂積極合群自信
就再努力吧,至少我們的孩子基本上是正向的
而且,世上還真無十全十美的小孩咧

又,這版面讓訪客留言時只能在小小的方框中打字,挺為難的咧
2009-05-15 09:45:56
版主回應
妳這個分享真是太貼切了,因為心疼孩子,卻反而造成孩子的無能,愛之反害之,真是得不償失呀!
生活中瑣碎的事情太多,每每糾正小敏都耗費我不少精神,很想做個不囉嗦的媽媽,卻老聽自己像鴨子似的呱呱叫,真的好討厭。
小敏最大的毛病就是懶散:吃完藥,藥紙袋撕開就隨手丟在一旁;換下衣服,舊衣服不翻面就隨手亂丟;擤完鼻涕,因害怕拿髒的衛生紙,就隨手亂丟一氣卻不肯收拾;玩具玩過就擺著,說是等一下還要玩就不收了;常常悶著頭畫圖、剪小紙片,然後零零碎碎到處丟......她的書桌,除非哪天她心血來潮才會整理,而且也只整齊那麼一個半天,隨後就任意亂了。唉,林林總總,真是不勝枚舉!我真沒見過哪有女孩子像她這般不愛整潔的?常氣得我七竅生煙。
我已經是個十分大而化之的人,凡事能省則省,沒想到卻遇上這個慢郎中兼邋遢鬼,怎麼罵都罵不驚的,實在金害!
2009-05-15 11:06:23
蜜桃
真的~我最近也是有這種感慨,大家的想法都越來越敷衍了,不管是做人做事,而因為上學的時間太長,睡眠的時間太短,我也總是催著拉著吼著草莓要動作快一點,跟著幫她作這些瑣事,結果反倒她一樣都不會作,真是愛之足以害之!!

我們都加油!!


linda
2009-05-15 16:13:02
版主回應
現在的小學生也跟著大人世界變得十分忙碌...前兩天,小敏的數學習作裡出現了乘法的算式,嚇了我一跳,小二就已經要學乘法了,究竟恰不恰當呢?
2009-05-19 09:25:44
珍媽
上星期我也才在網站PO文有關小孩的生活行為

最近學校老師推薦家長看一本書--為孩子立界限
看完之後 頗有感觸
也嘗試做些改變

建議你有空的時候
先請你家的大老爺看過
你再看看
一起為小孩努力吧~~
2009-05-18 16:38:12
版主回應
謝謝妳的推薦,我會去找來看的。^-^
昨天張曼娟寫了篇短文,大意是說:孩子的柔軟度及包容力比大人強得多,表面上是大人在照顧、教育小孩,但事實上卻是小孩在容忍大人呢。...於是讓我想到:現在我對孩子的種種要求,會不會有大部份是出於自己情緒化的要求呢?好難呀!倒底該怎麼做,才是好的父母親呢?
2009-05-19 09:29:07
日月明
抱歉上一封貼錯了請刪除
哇!看得出來很有玄天上帝的特性,出手快、狠、準,意思是個性比較直,這輩子是來做事的,也很辛苦好像一直在打仗一樣。你所說的那種人在我們辦公室也有,每天無所事事等下班,所以念久了我也放棄這些不求上進的,還是不要把心思浪費在這些人身上,做好自己的功課最要緊,當然如果您是老師,該如何做心中一把尺就是標準了,在這一世紀要當有用的人,真的不能太強求了。(10年前40歲時我也上過在職班,不過班上都是25-30歲左右年輕人,同學真的很少會這樣)
2011-11-24 16:57:36
版主回應
沒關係,我已經應您所要求,將它刪除了。但,非常感動您看了這麼多文,謝謝。

其實,六、七年前,我已經放棄了正式的教職,去年開始連兼任教職也辭去了,實在是因為沒辦法貫徹心中那把尺的緣故。我很希望自己能夠做一名嚴師,有足夠的學識和明確的標準來要求學生,但是卻一直做不好,最後終於退縮放棄了,還是做回自己比較自在呀!^-^
2011-11-25 10:52: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