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1 13:49:56| 人氣12,252|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皆文章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說在八字論命中,如帶有將軍箭的人,一生忌進將軍廟,以免借弓開箭沖尅六親。這是指在八字命盤裡,被批有將軍箭的人,其性格就像隨身帶著箭的利器,倘若單獨帶箭,不能射,刑沖不遠,為害就不大;一旦進入將軍廟,很可能在將軍廟裡借到弓,於是開弓射箭,發揮箭的功能,射出強大的力道,使人中箭的傷害就會很大,甚至會刑犯六親,傷害身邊的親友。簡單的說,這種人就是"衝",個性衝、思考衝、做事橫衝直撞,不計後果。

  以前,遇事不如意時,我總一昧地賭氣,寧可捨天下而不理,孤芳自賞,大有遺世而獨立的氣魄。年輕時,從不認為有何不妥,還頗自鳴得意,譬如國中時,與全班為敵,獨來獨往也不以為意;高中時與摯友任性妄為,傷害了師長而仍自以為是;大學時有話直說的個性絲毫不肯改變,連同居的樓友學長都不免委婉地相勸:「有些話,稍微想過再說出,會比較好一點。」可我始終不放在心上,還頗以為這就是我的本性而自我驕矜,殊不知,一到了職場,也就由不得我跌得鼻青臉腫了;但我從來不以為是問題是出在自己的身上,儘管曾經莫名受到黑函的傷害,又曾經被年長的同事諄諄告誡:「我知道妳沒有壞心眼,可是妳這樣說話會讓人誤會。」雖然事件發生時,我也免不了覺得難過並深加反省,但怎麼都想不到要如何改善。

  最近我終於有點兒恍然大悟了。

  前幾個星期,帶著小宇到中研院與久米、Anne共進午餐。正想放鬆心情好好聊聊時,突然聽見十分熟悉的聲音,回頭一看,果然,是以前的上司,他的頂上仍是微秃,可是卻明顯地變老了,兩鬢斑白,由於他正與一群助理聚餐,所以我並沒有立刻上前打招呼,但心情顯然受到了影響。不久,我上前向上司問好,上司見了十分驚訝,連聲驚呼:「妳怎麼都沒有變?跟以前一個樣。」我心想:怎麼可能?我還拖著一個小孩,十足歐巴桑,狼狽得很呢!於是嘴裡卻吶吶地說不出話來,竟吐出一句:「您真會說話。」(笨哪~)這時幸好久米過來幫我打了圓場:「老師是要妳也說:『老師,您也都沒變呀!』」......這一場無聊又尷尬的相遇,真是死了我不少細胞。

  我突然想起那年到中研院文哲所面試的情景:面試老師有三位,其中一位還是我的詞選老師,可是我卻眼拙,沒能認出來;認不出來倒也罷了,可是當詞選老師問我:「妳的詞選老師是誰?......妳不認識我嗎?」我竟呆到回答她:「因為您擦了口紅,所以沒認出您。」可想而知,那場面試當然是失敗了。

  像這樣,心裡想什麼,就只能講什麼的個性,真真害慘了我。

  面對以前的上司,仍很客氣地對我說妳都沒有變之類的話,而我卻因為上司確實顯得老態許多,竟連一句虛情以對的客氣話都不肯說出口,實在是矯情也無禮至極呀!至於曾經教過我的詞選老師,那就更別提了,當時其他兩位口試的男老師都摀著嘴輕聲笑出,我想我一定傷害了那位女老師,實在非常地抱歉。

  

  曹雪芹曾說:「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皆文章。」人生有些事,確實不是經過學習或教訓,就一定學得會的。像我這樣因為個性耿直魯鈍而受到教訓,又何止一、兩次?然而我卻從沒因此學會人情世故。

  好幾次遇到久米以前的學生,他從學校裡的職員慢慢熬,如今已成為獨當一面的進修部教學組長。有一次他說他為了讓辦公室裡一位約聘職員升格為正式職員,努力在拜託有力人士說項,我不禁好奇地問他怎麼做,因為這實在是從來沒有人會教我的事(內行人都嘛避諱明說呀),於是他告訴如何施點好處給目標人物,讓對方感受到人情壓力等等,末了,他卻反問我:「妳為什麼會問這個?」於是我告訴他我曾經做過的糗事:那一年我到校長室代理祕書一職,有一次訪客來,另一位秘書要我倒茶給訪客,我竟白目地跑去問對方:「請問您要喝茶嗎?」嚇得另一位秘書立刻遏止,連忙斟上一杯茶給訪客,事後還警告我:「不可以這樣問人家。」當時我還不以為然,心想:不喝,還不是浪費了。後來,我並不如大家想像地平步青雲,正式升為校長室秘書,後來甚至有幾次擔任課務組組的機會也都擦身而過了。久而久之,我開始有了抑鬱不得志的心態,於是出現倦於工作的情緒,最後終於自動提出了辭呈,離開了工作;但離開時,我並沒有覺悟自己的處世出了大問題。

  這幾年沈潛在家,偶而想起了這些往事,仍只是傷痛大過覺悟,後來無意中看到了自己的命盤,原來裡頭藏有隻將軍箭,難怪射得我遍體鱗傷,俗話說:「傷人者必先自傷。」果然不假。難道我真的無法洞明世事,不知人情應該練達嗎?歷來多少文人在宦海中載沈載浮,每每讀罷,總令我掩卷歎息,而我卻始終無法從中學得做人處世的"眉角",難怪大老爺老是罵我:「書都讀到背上了。」

 

 

  我想,我不該怪命盤中的這隻箭,也許該想的是如何磨圓這把箭才對。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敏媽
人氣(12,252) | 回應(6)|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痴人說夢 |
此分類下一篇:暫停營業
此分類上一篇:鴻溝

Ing
敏媽:

經過社會的磨練, 或許說是經過大老爺的指點, 待人有沒有比較圓融些?

妳那句請問要喝茶嗎?有夠經典, 很好笑
^__^
2009-04-22 14:26:34
版主回應
Dear Ing:
  並沒有吔,因為有些事還只是最近才發生的而已......唉,一輩子都學不了乖,實在很笨!
2009-04-22 15:32:16
蜜桃
將軍箭? 這我倒第一次聽過!

不過~知命解命,也許這也是一個契機喔! 過去就過去了,接下來可以好好精進精進!

我也覺得我的個性太外放了,應該要收收沉煉一下!

一起加油喔!


LINDA
2009-04-22 16:36:28
版主回應
Dear 蜜桃:
  謝謝妳!
  不過,我每每想起這些挫敗,就忍不住覺得氣餒.......有些事,真的怎麼也學不來,實在很糟糕啊~~
2009-04-23 08:27:01
Ing
這表示敏媽是一位很純真很實在的人
虛情假意的場面話, 都說不出口
2009-04-23 11:16:29
版主回應
啊~啊~~該是蠢吧?
不知不覺就遍體鱗傷,更慘的是不知傷從何來,那才是要命...
真想找個地方永遠躲起來算了。
2009-04-23 11:19:22
Anne
別懊惱,千萬別懊惱,這樣的妳,有這樣的清明,妳不知另一類人,常因想得太多,而憂柔寡斷
不已, 那便是另種煩惱.
2009-04-25 00:01:59
版主回應
妳所說的清明,卻是我不通人情世故的障礙,果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煩惱,這也是上天賦予我的考驗吧?但願我能早點找到解答。^-^
2009-04-27 12:48:03
大雨
有時也是矛盾
是油腔滑調還是人情練達?
是豪爽無心機還是不懂處世?
在誠與技之間,誠好像還重要一點

不過,雖不知自己命中有否將軍箭,倒也覺得自己是越來越...
好聽是通達,其實是巧言令色
2009-04-29 16:46:09
版主回應
我情願自己能夠技勝誠一籌,這樣才不會造成無心的傷害卻不自知啊!
年輕時,不通人情練達,猶可理解、尚能原諒;
但到中年以後,如果還是不懂處世的話,那......人生不但白活了,而且還真的很那個@!#$?......
2009-04-30 10:23:11
甘聖武
您碰到的都是善良的人
沒有給你正面 持續性的難堪
所以沒被修理 沒真正受傷過
只有受傷過
才會將心比心
2016-09-01 08:41: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