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4 12:24:37| 人氣8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何亭慧的詩集《形狀與音樂的抽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擅長讀詩(或是寫詩、甚或是評論)。

  也許是因為自己的體態並不是那麼「輕盈漫妙」,思考的方式很少用「跳」的。第一次閱讀這本詩集是在火車站的書店裡,火車啟動的聲音在我身後叭叭叭叫著,電子女聲忙著叫大家注意安全、不可闖入鐵軌和超線。左邊右邊的路人忙著走來走去、慌慌張張,而我卻在一瞬間定格──。

神走的時候
不小心把
門關了
…………………

  很安靜。這是我初度閱讀這本詩集的第一印象。簡簡單單的開場,我一下子就掉入了一個近乎神諭(表示隱晦不明、神秘、莊嚴、神聖?)的畫面裡。腦海裡自動飛出音樂:拉威爾的「鏡」。拉威爾的作品總給我一種透明、輕盈、謹守格律、優雅到近乎虔誠的質地。然後我發現了,我已經找到了一個適合讀這本詩集的適合頻道吧:樹下,光被纖細的篩落。因為風的緣故,跳起舞來。光跳舞的模樣,就像是水面上一隻蜻蜓無心劃過,那麼纞纞的樣子。

  在光影的片面裡,有一種隱形的「古典神殿」建築要搭蓋起來,我想寫作者的用字是很簡潔的,但是卻不告訴你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只是用一些聲音、光影和小小分貝的傾吐,………。試舉一首組詩的片段《還原記號》

臨時起意的陷落
細心安排的爬升
都回到
最單純無謂的原點

* 但按下第一個音
以後,無法史一首歌還原成
琴鍵
和手指

  在閱讀了這麼「光影」的片面近乎神諭的句子之後,你能想像幾個隱喻出來嗎?

  我是這麼想的。讀何亭慧《形狀與音樂的抽屜》,我想我們可以讓耳朵逐漸學會翻譯:光在屋瓦的留言、時間和時鐘之間的差異、短針和長針的永恆長跑巡迴賽裡的哲學向度、密度和溫度。我們可以很安全的通過針尖或細胞之間的漏縫,把自己應物象形,變成最適合閱讀詩的一個形狀。

  我們可以輕盈的通過光的殿堂、聲音的城堡,和到處都是秘密的文字閣樓,聽見她在唱詩班一樣的房間裡緩慢地祈禱:愛情降臨、愛情離開,要過好幾分鐘才會誕生一個晶瑩剔透的字。總覺得那就像是目睹clamp漫畫《wish》裡描述天使誕生的過程:需要用最虔誠的心靈發自內心唱歌,才會感覺到天使蛋裡那麼純粹的心跳,才會讓天使破殼而出的瞬間,發出嬰兒的微笑。

  當抽屜打開。跑出來的是關於愛情的悲傷、記憶的碑石,還是一只長翅膀的杯子?如果當我們停止呼吸的瞬間,空氣會凝結成心形,這個氣流可以同步翻譯成我愛你嗎?

  印象中,有一個那樣的氛圍是那樣的(好像是來自於後序裡作者的自述)。女孩在都是鏡子的房間裡,看見自己的倒影千疊。直到自己的倒影繁複的要說出話來。有光開啟,如同是要開啟不知為何的抽屜。

  抽屜裡有些東西會跑出來。有些則因為亂擺的緣故一時間找不著,有些不慎翻倒掉了一地,有些變成字,變成一種音樂、一種形狀、一種抽屜的鑰匙或把手。


作者:何亭慧 譯者:
出版社:麥田
ISBN:9867413717
出版日:94年01月18
中文平裝版

台長: 來特
人氣(8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