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7 17:50:13| 人氣4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鍾芳玲的《書天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憶裡曾經有過一些眷戀不捨的書。但是因為某些記得或不記得的原因,遺忘在時光之外。例如報導披頭四的雜誌、科學小飛俠畫冊、寫滿中藥名還有蟲蛀的線裝秘方書,以及一本叫做《魔法男孩子》美麗的不可思議的漫畫。那時候和小學同學好迷小飛俠的武器溜溜球,和老爸老媽老哥搖頭晃腦聽著民歌、五○搖滾和爵士,和樓下爺奶姑嫂、叔叔伯伯、婆婆媽媽在「老王的中藥店」研究各種長生不老、返老還童、美白瘦身、壯陽滋陰的秘方,偶爾交換蔥花蒜頭、青菜蘿蔔,或是誰誰誰家的消息八卦,通常是仙渣餅加酸梅粉口味的。

  那時候每天天氣都報導「晴時多雲偶陣雨」,任立渝只有颱風天才會上電視,看見他隔天一定會放假,那時候還給他起了撮號「颱風先生」、「天氣先生」,後來迷上三國之後,改叫他「孔明」。因為孔明會呼風喚雨。但他們倆一定是不同流派,因為孔明的風會發生火災,而任立渝一出現,我唸的小學地下室就開始淹水。所以孔明這個外號大概不適合他,但總也不好叫人家「白素貞」吧?

  而《魔法男孩子》是我的秘密。主角丫布不像一般漫畫被畫的很帥、很陽光。他很內向,但有一個善良的心。但更重要的是他有一個看起來好可靠的胸膛XD,那時候我多麼希望自己是老是窩在他懷裡會講話的虎斑貓,還會把自己偽裝成虎皮蛋糕的樣子。

  我想,至今我如斯眷戀男子胸膛和虎皮蛋糕(還有貓),或許是自小看《魔法男孩子》耳濡目染的緣故吧。XDDD~

  關於鍾芳玲的《書天堂》

  我真的好喜歡鍾芳玲的字理行間。如同我眷戀翻頁的瞬間,紙頁的呼吸,油墨的氣味。我在故事和故事的中間來去。招來古意的陽光、空氣和某個吉光片羽,一下子就進入了那些美好的情節。閱讀《書天堂》,跟著她的文字前往那些美麗的書店、圖書館、書裡風景、愛書人的城市、國度,以及網路聯手的交易平台,我們得以一窺藏書家的眼光獨到和戀物的程度:作家的手稿、真跡、首板和絕版版本、書衣上的古老年代、藏書票、相關風景、人事時地物。字裡行間:我們開始自助旅行,走過世界各地,愛情與冒險都收納在一本正在翻閱的書裡。

  我很喜歡《書天堂》裡引用到波赫士關於「天堂」的描述,他說天堂的樣子應該接近圖書館,附近有花有樹,可以靜靜閱讀。

  我想像著,當他這麼描述天堂的時候,一定是渾身發散一種學究的氣質,一種指尖沾滿書頁的氣質,閱讀波赫士的作品就明白他的腦海有多麼龐大的故事,我想那是因為他是多麼醉心於閱讀的樂趣。

  關於閱讀,我想那是一種和世界握手的方式。我們用舌尖閱讀食物的芳香,用鼻子閱讀一朵花的開合,用耳朵去感覺風向,是鋼琴聲呢?還是哪隻狗在汪汪叫著。我們閱讀彼此,因此形成了社會學、關係學、人類學、心理學,我們閱讀風景,於是我們將之翻譯成數學、物理、化學、文學。即便在睡眠裡我們也是在閱讀著:潛意識浮出來,變成夢境,說不定是通往哪裡的鑰
匙。

  鍾芳玲《書天堂》。說的是書的故事。書與人的故事。書與地方的故事。書與書之間的故事。這本《書天堂》是關於書的書,它告訴你天堂的位置,又近又遠,彷彿咫尺天涯,或是驀然回首,天堂就在不遠處。


書名:書天堂
作者:鍾芳玲著
出版社:遠流
ISBN:9573253534
出版日:2004年11月01日

台長: 來特
人氣(4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