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4 15:00:50| 人氣2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民國六十八年-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特考大概沒希望了,

不然怎至今無半點消息,

我落榜了?我該怎麼辦?誰能告訴我?

前途茫茫,今後我將何去何往,

我簡直不敢再往下想..」



這是我親阿姨的日記,在整理東西時翻了出來,我發現前人走過的路我現在正在度過,我發現原來每個人的心裡若要說話也可以集成一本,一本厚厚的傷心,連我最敬愛的阿姨也會有?!


真的,一整本厚厚的,不到五頁的快樂,我偷偷把它拿來看!

啊!你怎麼偷拿人家的日記?!

嘿嘿..這是民國六十八年寫的,那時我只是個baby,我是以一個嬰兒的身份看的,我想,我阿姨不會怪我~


其實,我在找尋我的足跡,是故一直想看下去,結果..

嘸!

支字未題,

它到底跨越了幾年呢..我也不知道,且看如下,沒引號的部部就是我的感想..




「遠山遼闊,我心淡泊,

田園村色,伴我刻刻,

秋靜一片,如我心靜,

是真靜?還是騙了自己?」


姨日記的重點滿滿的..滿滿的都是思鄉的情緒,因思鄉而落淚,因念母而落淚,就是我外婆啦,姨稱之為“慈母”,慈母怎樣又怎樣啦,這寫最多,沒錯!我阿媽雖然也會唸,但真的很慈詳..



「似乎近來較易滿足,似乎近來較懂家庭的溫馨,

住在家每天閒得很,

除了吃便是睡,

有時感到虛度時光,

不管那麼多,母親最怕是空虛,

我總不能在這大哥二哥全在當兵時外出,

我決心留在家,是為了陪伴母親,

並使家裡不會顯得如此的冷清可怕,

再則我也是一個思鄉情趣很濃的人,

我怕不能抵過思鄉的侵蝕,

所以我才甘安於現狀。」




年輕時的姨,不到廿歲的姨,那時都在忙所謂的“農事”,「插秧」是她最不愛的,姨最常講的就是在陽光的煎熬下把我晒得好黑,我想..姨一定很痛恨陽光,不過,很有趣的一點就是姨和阿媽常常會去宜蘭的苗圃──只為了跟著歐巴桑去採“東西”來賣,是什麼東西呢?其實,好像可以賣的都可以,我曾聽媽媽說過,她都會跟阿媽去“砍柴”,日記裡提到令我感到最有趣的就是蝸牛了,“抓蝸牛”一整天下來,可以賣十塊!



「女工!女工!你們是多麼的不幸!

女工!女工!你們是多麼的令人敬佩!

尤其是線上的女工,

剛拼命做完那一排又一排的工作,

但後面還有一排又一排地在等著,

歇後你的手酸了背痛了脖子僵硬了,

如果你做不了應做的事,你將招來一頓
辱罵,


如果你做得完,來得及的話,

他們會叫你做更多的事,沒有一聲讚
美,

所以常常我們女工心中充滿怨言,

常藉事物來發洩,

儘量發洩吧!

我們這些同病相憐的女工,

但是等發洩完了之後,

明天還不是一切都相同...


...

真可憐。」



這篇我覺得姨寫得粉不錯呢!只可惜,那時沒有明日報,不然姨一定可以大放異彩,然姨只能寫在日記裡,不見天日,

今天,我就讓它..




翻案!



2003/11/2
待續..

台長: 神祕劍客
人氣(2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