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4 05:31:52| 人氣2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垮掉的一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垮掉的一代

無意間讀到美國”THE BEAT GENERATION”代表人物ALLEN GINSBURG及JACK KEROUAC的”ON THE ROAD”及”HOWL”等作品. 驚覺我與他們的生活方式及想法及文章的表達方式都有類同之處. 誠然, 他們對於文字及詞彙的掌握程度r跟其感染力都比我高上好幾十班, 且他們所依嚮的毒品我也從未曾涉足過. 但讀著他們的作品, 他們的長詩, 竟發覺我們之間對周邊一切所認識之吻合度, 我們的眼睛很可能分享著近似的視野. 視覺神經帶上腦袋的勞什子大同小異. 對“汲汲等功名利祿”的人們都存在鄙視感及無力攀登感.

突然想起….一些情景.

在COLNIZA某高級旅館的帶空調的小室上網.

在CUIABA旅館的門外跟一名陌生漢子乘涼閒談, 後來由他替我叫來外賣一同晚餐.

在聖保羅的PINHEIROS區走了10分鍾等了30分鍾等待前往MORUMBI區的柵柵來遲的公交車. 為的只是要前往聖保羅足球隊的球場.

在聖保羅足球隊空盪盪的主場裡周遊了一小時. 之後乘公交車到的商場SHOPPING MORUMBI買了幾件後來帶到M市的衣服.

在JUINA市閒盪到某超級市場, 吃了一小PIZZA作為午餐. 後來欲致電給M, 奈何電話網絡運作不良. 5分鐘內行改變行程, 不去VILHENA而直接買票到CUIABA, 然後乘飛機回聖保羅.

在CUIABA, 離開租金相對高昂的旅館, 在上午11時左右烈日當空的星期天, 找尋銀行ITAU的踪影, 以提一筆極度緊急的折合港幣1500元的款項. 若在M市, 這筆錢就算向任何一個不怎麼熟絡的朋友都可借得, 但在巴西CUIABA我卻要東撲西找祈求上主保佑不要因此錯過班機.

在CURITIBA跟兩個高中女生在不失情調的架啡館相遇.

在ARIPUINA瀑布旁的小面包店跟俊及他的老婆喫下午茶.

在VILHENA旅館的床上擁著M喃喃自語.

在從聖保羅到巴西利亞的班機上向空姐點一盒SUCO LARANJA.

在從CUIABA到VILHENA的長途車的旅途上, 下午3時左右, 在經過某一充滿南美氣味的小鎮下車, 買一隻雞腿裹腹.

在從VILHENA到COLNIZA的長途車的旅途上, 下午5時左右, 天色灰暗下著毛毛細雨. 在中轉站點了一隻雞腿裹腹.

聽著”髮如雪”在ANTONINA的海邊看穿著白色的少男少女表演一種名為”(真確名字忘掉了)”的街頭表演, 一種類似混合了舞蹈及初級武術的表演.

漫步於MATINHOS海灘.

在CAIUBA海灘, 與P市華人小莊到處尋花問柳.

V市, M在餐廳門外質疑我是否有真的聆聽她所說的話, 她在懷疑幾乎每一細節. 我站在她的電單車旁好好的向他解釋一遍並以我所能掌握的所有葡語詞彙使她明白且理解我並無曲解她的意思, 無論是意向還是最終結論. M咀角亮出一道諒解而狡獪的微笑.

值得補充一點的是, 如果我有機會再上M, 我有信心成功向她求婚.

眼下在讀的是希耳頓的”消失的地平線”, 有機會實在想到TIBET一遊.

儘管艱難, 我仍然尋找著”AND I LOVE YOU SO”歌詞所描述的甜蜜真摯的愛情.

我是多麼的盼望有一種化學品能在激刺腦部的同時又不傷及消化系統而又不會上癮得像個無可救藥的癮君子.

突如其來的想起, 為何那個曾與我共睡幾個星期的女孩L 在那晚我在報紙上尋找二手汽車專欄的時候顯得不太情願. 在巴西這個國度, 有車代表你可輕易的在每晚都勾引不同的女孩子. 我到現在還記得雙眼一面瀏覽報紙的二手市場欄一面喃喃自語一面用下顎抵著L那赤祼的肩膊的情形.

***************************
我終我一生想要尋找理想
命運巨輪卻不容我作片刻遲疑
我想身赴戰場
為著政客虛構的一些什麼為國捐軀
在那時候感情慾念什麼的必將遠遠拋諸腦後
然後我可堂而皇之的為我這悲哀滑稽小丑式的可笑人生作最後哀悼
沉迷於各種麻醉毒物的我恨不得早日解脫
成就事業功名利祿性慾解放什麼的通通送予過眼雲煙.
一日更一日的不勝負荷
最後解脫只是時間問題, 且可望為期不遠

愛情屬於那個懂得激發熱情的年紀階層
很遺憾的, 我正處於那個年齡階層
更遺憾的, 我已經找不到屬於這個年齡階層的可供激發的任何熱情.

而正確來說-----請原諒我在多飲了幾杯威士忌之後胡說八道-----以我這樣性格的人很可能從未激發過對於愛情的迫不及待般的熱忱.


在看完GINSBURG的”嚎叫”後我嘗試寫了以上一堆字, 類似由英語硬譯過來的句子. 在JACK KEROUAC 的 20 個”Belief and Technique for Modern Prose”, 我最推崇以下2點:
In tranced fixation dreaming upon object before you.
Don’t think of words when you stop but to see picture better.

反正把自己看到的情景寫出來就是了, 不需刻意琢磨字彙….這癮君子如是說.

台長: Wesley Tang
人氣(2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