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2 06:56:41| 人氣2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指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次剪指甲時都會浮現奇怪的感覺 ----- 或者說, 只有在剪指甲的時候才會覺得自己還活著, 而不是一部只會吃飲睡拉的人肉機器. 套用一句村上春樹的口頭禪:「表達固然表達不好, 但心裡確然是這麼想的.」 自己身體的某一部分竟然會日復一日像地球自轉般無聲無息的生長, 常識告訴我固然是新陳代謝細胞死去又復生長的原理, 但總之每次剪指甲的時候就會浮現一種莫名其妙的感動. 總之是表達不好. 刻板無聊REPETITIVE的生活令到指甲生長才會喚醒自己的生存意識, 不多不少有點黑色幽默性質. 活到二十多歲, 不少所謂的生活習慣與規律都已定型, 而我覺得所謂的生活習慣不過是一些多年積習而成的生活軌跡, 像人造衛星那樣一旦不遵循就會失去方向被遺棄在銀河系一樣, 因此極需日復一日的做著同一般瑣碎事情, 如在起床後要立即解決大小二便啦, 方便途中要吸煙啦, 或在吸煙之前習慣不要刷牙啦, 酩酊大醉後之宿醉清晨胃部習慣渴求帶肉的熱食啦等等如此, 刻板的生活或許就是這麼一回事. 總之就是表達不好. 總之就會令人不快. 想起來就不快的某種妄想症候群.

有時回顧一下在這個新聞台的所謂文章, 抱怨生活的竟佔大多數. 忽地想起近一百年前胡適先生的「文學改良芻議」的十項原則, 其它九項已完全忘記(只記得中學之中文測驗時曾測過此題), 只有一項銘記心中:「不無病呻吟」. 我這麼多以文字方式表達的埋怨究竟是有病呻吟還是無病呻吟呢? 自己還不太清楚, 相信胡適先生必不以為然, 但況且沒有什麼文學巨匠之類的會介紹我這些無聊至極的文字吧, 那麼我也不妨繼續在這個自私自我的空間繼續胡塗下去.

談起「自我」, 記憶中有很多卡通片(不瞞各位, 活了二十三個年頭到現在還是很喜歡看電視卡通,尤其是無厘頭之極的瘋狂卡通, 如WARNER’S BROTHER的BUGS BUNNY之類; 漫畫倒是從未碰過, 因為小時家教什嚴, 看漫畫在當時被認定為不愛讀書的孩子才會看的 ------- 看漫畫畢竟未能如看書那樣被我鍾愛) 都以「尋找自我」為主題, 彷彿只有尋找自我才能找到人生之意義. 在巴西半年, 空閒時間前所未有的多, 雖未主動的所謂去尋找自我, 但自己的性格卻在不知不覺中浮現於自己面前. 有時想想, 如人們發覺所謂的自我竟如此不堪的話, 還會不會以尋找自我作為人生主要目標呢? 老實說, 我在沒有壓力的時候的自我, 實在是懶惰得到家, 比起老舍筆下所描述的「全世界最懶的人」相差無幾.

(附圖是於林區某個不知名小鎮住過兩天的旅館)

台長: Wesley Tang
人氣(2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