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1 21:51:18| 人氣4,08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普光用快可立珍奶反攻大陸 建立3000灘頭堡 商機無限變內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珍珠奶茶﹂在大陸刮起一陣旋風
。在台商爭奪地盤的背後,有一段不為
人所知的忠烈世家情感糾葛

如果,你有個做高階警官的父親、擔任
潛艦、驅逐艦艦長的兩位哥哥,以及一
個統派色彩濃厚的市議員妹妹,你會認
為這是一種榮耀?亦或是包袱?或者,
兩者皆有?

  ﹁我不願提及他們,因為那是他們
的事情、他們的成就。我,走自己的理
念和路線。﹂黃普光堅定地說著。

  在今年二月五日以前,黃普光是誰
?大概沒幾個人知道。但是說到藍底白
字招牌上,寫著﹁快可立﹂斗大、鮮明
的三個大字時,在台灣、甚至整個中國
大陸,卻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一杯兩塊錢人民幣的珍珠奶茶,九
八年在大陸沿海一帶幾個城市,刮起一
陣旋風,大陸人稱之為﹁台灣珍珠奶茶
﹂。

  大陸人沒吃過,更沒見過所謂的﹁
珍珠﹂︱︱粉圓,到底是啥玩意,但是
卻接受了它。好吃,是原因之一;嘗鮮
,也是;但更重要的是,它來自台灣。

  基於民族情感的作祟,和對台灣高
度物質生活水平的嚮往,再加上它並不
貴,因而造就了﹁台灣珍珠奶茶﹂在大
陸冷飲市場的地位;一度還曾超越﹁青
島啤酒﹂的魅力。

  各產業台商相繼﹁登陸﹂大陸市場
,伴隨而來的第三產業︱︱休閒服務業
,也不落人後地亦步亦趨。

  大陸十三億人口,是個上帝賜給的
誘惑和機會。每年超過億元台幣以上的
利潤,三年內﹁撒豆成兵﹂神話般建立
各省眾多據點,快可立螞蟻雄兵式的攻
城掠地,不讓人垂涎三尺,很難!

  ﹁樹大招風,是這起風暴捲起的主
因。﹂黃普光含著淚光,神情激動地說
著。

  他就是處於榮耀與包袱間,矛盾掙
扎的那個人。年近不惑,帶著一股建立
屬於自己的企業王國夢想,黃普光取得
台灣﹁快可立﹂冷、熱飲商標權,來到
大陸開疆闢土。

  台灣﹁快可立﹂企業有限公司負責
人楊勵媛,是他的妻子。他能拿到﹁快
可立﹂大陸市場商標使用權,也是意料
中的事。

  只不過,黃甫光未料到,三年後,
自己人打自己的歷史戲碼,竟會發生在
他們身上。

  二月五日上午十點,多位台商在台
北市議會﹁鑼鼓彈﹂問政小組議員羅宗
勝、許富男、陳秀惠陪同下召開記者會
,指控﹁快可立﹂連鎖冷飲店,涉嫌以
不合法的手段取得授權,收取加盟金,
招攬台商至大陸投資。

  其中,受害者包括大陸和台灣五十
多家代理商,和一千多家加盟店,騙取
金額高達一億元以上。

  多位台商表示,他們在快可立的遊
說下,以台幣數十萬元至上百萬元不等
的權利金,取得﹁區域代理權﹂,並且
投資購買機器設備及原料。

  但是,快可立不僅未盡到輔導、協
助之責,更蓄意在簽約授權時,未依大
陸相關法令辦理和報稅,導致他們經常
遭到大陸當局的查緝。

  他們多次要求黃普光辦理補稅手續
,均遭到黃普光拒絕,乃至於營運陷入
困境。

  ﹁說穿了,這是少數幾個想要併吞
我大陸市場的物料商,勾結失敗大陸業
者,並利用大陸媒體不求甚解的弱點,
一昧地打擊我。﹂

  黃普光細說這起﹁詐財風暴﹂的始
末。

  話說一名河南鄭州的加盟業者,他
是本地商人。由於不善經營,收支無法
打平,再加上他沈迷聲色酒氣,業績每
況愈下。最後,只得走上收山一途。

  河南商人希望黃普光買回他的加盟
店;黃普光則傾向輔導他﹁重振旗鼓﹂
。兩人協商後沒有交集,黃普光只得依
當時收取權利金的價碼︱︱五萬塊錢人
民幣,買回他的加盟店面。

  不料,河南商人認為,加盟店營運
也有一段時間,算算也該加上增值的部
份。他開出一百五十萬元人民幣的數目
,足足比當初所付出的權利金,高出三
十倍。

  ﹁換成是你,你會同意嗎?這不是
店值不值一百五十萬元的問題,簡直獅
子大開口嘛!﹂黃普光當場回絕了他,
也因此埋下往後﹁詐財風暴﹂的定時炸
彈。

  說到這裡,黃普光補充,﹁我拿到
商標權之後,和幾位台商到廣州設立﹃
快可立﹄貿易有限公司。我是以 SUPER
SPACE 公司名義,向台灣﹁快可立﹂取
得授權。﹂

  ﹁我為什麼要這樣做?為的就是和
台灣總公司做個區隔。凡是大陸業務所
有問題和利潤,都和台灣無關,和我太
太無關。﹂

  少數亟欲併吞快可立大陸市場的物
料商,看準河南商人和黃普光之間,權
利金收回價碼談判,沒一年半載是不會
有結果,於是利用兩人之間的矛盾,﹁
見縫插針、遇洞灌水﹂。

  於是,他們聯合河南商人,向快可
立公司所在地︱︱廣州稅務局,檢舉快
可立並未向北京備案,申請設立許可,
和利用台灣運送物料到大陸各加盟店的
過程,虛報數字逃漏稅等。

  等到廣州工商管理局會同稅務局、
公安局等單位,查封快可立廣州代理商
的物料倉庫之後,他們又依﹁計劃﹂將
消息,放給大陸媒體刊登。緊接著,再
將消息查封,帶回台灣找議員揭發﹁詐
財陰謀﹂。

  ﹁事實證明,他們所說的,一切都
是謊言。﹂黃普光拿著北京所發出的設
立許可書,忿忿不平地說著。

  黃普光表示,二○○○年八月間,
他在廣州的經理急電通知,快可立在廣
州的代理商有漏稅的事情發生。由於其
他兩位股東不願出面處理,只得由他趕
往廣州稅務局,了解漏稅原委後,簽名
補繳六十餘萬元人民幣的稅金。

  幾天後,大陸稅務局又通知,必須
再繳一百四十萬元人民幣的稅金。

  ﹁我覺得事情變得相當可疑,於是
我私下調查。結果居然是廣州的代理商
,偕同湖南商人,聯同稅務局官員向我
訛詐。﹂

  他說,這名台商在前年,以一百萬
元台幣,取得廣州地區代理權之後,便
逕以每家加盟金五萬元人民幣的代價,
招募約三十家左右的加盟主。

  但是這名台商並沒有依據中共︽中
國商標法施行細則︾第三十五條規定:
新設行號必須在三個月內,到轄區各工
商管理局︵處︶辦理﹁商標授權登記﹂


  換句話說,廣州代理商並未依規定
登記,所以當然沒有經過﹁報備﹂程序
,倉庫被查封乃預料中的事。

  ﹁他們把這個過失,轉嫁到我的身
上來,用移花接木的手法,讓我背負原
罪,甚至還A我的錢、圖謀我的市場。


  所有一切糾紛,陷入各說各話,混
亂渾沌的地步。台商、代理商、區域代
理商、加盟業主、台灣快可立、中國快
可立紛紛委請律師,就對自己有利的一
方,展開一場大陸台商史上,最龐大的
控訴行動。

  不過,這還不是黃普光最心痛、難
解的地方。他的罩門,是他的家人。

  當他詐財疑雲傳到台灣後,有個當
市議員的妹妹︱︱黃珊珊,頓時成了疑
雲下的焦點。

  面對妹妹冷冷地說著:﹁我們兄妹
有十年未曾見面。自從我讀高中後,我
就不再和哥哥來往。那是他自己的事,
與我無關疱疱﹂黃普光,隱忍了許久。

  ﹁我不只有個當議員的妹妹,我還
有個當高階警官的父親,潛艦、驅逐艦
艦長的哥哥,那又怎麼樣?﹂

  ﹁我和我妹妹有近十年沒說過話,
我有個不討母親歡喜的媳婦。我不喜歡
包袱,我有自己的理想,我不願被侷限
在一個框框裡,我要走我自己所選擇的
路。﹂

  ﹁那是他們的成就,就如同我在大
陸經營事業是一樣的,我不必攀親附貴
,我個人榮辱,由我自己擔。﹂

  說到這裡,幾乎泣不成聲的黃普光
,拉起一旁委託代理律師的手,久久不
能自已。

  家,是他的罩門,也是他最不願意
遭到傷害的地方。偏偏在節骨眼上,他
躲不開、逃不掉、避不去。

  看著放在桌上一杯杯泥黃垂涎的﹁
快可立奶茶﹂,裡面竟少了珍珠。沒放
珍珠的奶茶,喝起來就少了一股台灣味
的親切感。

  正如同快可立在大陸投資建立據點
的過程,攻城掠地的代價,除了仍有百
分之九十左右的應收帳款尚未入袋,還
得面臨同業相殘的無奈。

  好似中國歷史的翻版,快可立的際
遇,猶如歷代王朝興衰盛亡。父子相殺
、兄弟鬩牆、妯娌不和、叔侄互砍,爭
來搶去不過謀個誰是老大、誰統江山的
快感和虛浮的成就。

  算一算,台商前往大陸投資,今年
已是第三波風潮了。前仆後繼的台商,
努力地衝鋒陷陣,建立橋頭堡的那一刻
,最怕的,不是正前方看不見的敵人,
而是身邊的自己人。唉!可恨!可悲!
可歎!

台長: 翁世恆
人氣(4,08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威爾剛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1 00:39: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