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13 10:49:36| 人氣2,3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秦俑發現者






桌上明白地拒絕拍照,真的要合照是要收錢的,還好速寫免費



秦俑的發現是1974年因為一群農民挖井

意外發現的

當時村民還覺得很不吉利

《法制晚報》訪問發現者之一:

法晚:你和其他村民當時知道這是文物嗎?

  楊志發:有很多人不高興,说那是“爺”(當地對“神”的俗稱)。我當時把這個東西與秦陵聯繫起來,想着這可能是國家的文物。因為當時發現的人俑腳下還堆着箭頭,而廟裏的神像沒有這些東西。當時這些東西被挖出來也沒人管,大家只是看熱鬧。

 法晚:既然大家都不管,你為什麼要給文物部門送去?

  楊志發:想請他們看看,因為如果是文物,那就是國家的;如果不是文物,那就倒到河灘裏繼續挖井。


我到了兵馬俑博物館

在賣紀念品的空間看到了另一個發現者楊新滿先生(不是法晚訪問的那個)

他坐在“館慶30週年紀念冊首發儀式“的大圖輸出前

臉色猶如兵馬俑緊繃、嚴肅

買紀念冊就可以得到他免費簽名

館內的導遊都會帶遊客到這裡參觀紀念品和楊先生

我在一邊偷聽幾個導遊介紹:

「就是他,就是他,就是他發現兵馬俑,你們很幸運,可以看到他本人,不是天天可以看到的⋯」

老實說

我也覺得親眼目睹兵馬俑發現者很奇妙

就像和什麼傳說活生生地遭遇了

也有一點點和螢幕上的明星面對面的意思

和一點觀賞珍禽異獸的興奮

表情如兵馬俑的楊先生唯一開口說的話就是:「拍照,給錢。」

我就看到高高興興買了書請楊先生簽名”順便“和他合照(也是臭臉)的大嬸

拍完照被索30¥

立刻沉下臉

要是我遇到這種事就會說:「你事先不說要錢,也沒標示要錢,拍完照才說要錢,來,你看著我把照片刪了⋯」

楊先生現在是職業簽名者

領月薪

一天簽名上百本

這些“館慶30週年紀念冊”若沒有發現者簽名一天也賣不了三本

畢竟對考古有興趣的人並不多

湊熱鬧的就多了

書上多了“秦俑發現者”的簽名

和親友炫耀的時候就增添了不少魔力

========================

此張照片出自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112/4973646549_1d9f24f279_b.jpg 



-43.jpg




==========================

牆上還掛著一張柯林頓的合照

不是我請的導遊:

「當年柯林頓總統來參觀兵馬俑,見了楊先生,請他簽名,大家才發現楊先生不會寫字,畫了三個圈圈,柯林頓說:『你隨便挖三個洞就發現這稀世珍寶,應該請你到美國挖洞。』領導說文化水平這麼低怎麼行,就請了名書法家教楊先生學會寫字、只學自己的名字⋯」

這也難怪現在看到楊先生的簽名

不似一個農民的字

像藝人签的花俏難辨

都是為了簽書練出來的


〖經過幾個月的苦練﹐如今楊志發的簽名已經龍飛鳳舞。正是克林頓的接見﹐楊志發的功績得到政府的肯定﹐被任命為兵馬俑名譽館長﹐月薪八千元人民幣﹐年逾七十的楊志發如果每月在館內坐館十天﹐為中外遊人簽名﹐還可另得五千元的津貼。〗

⋯⋯【大紀元】

所以我看到的悶悶不樂的楊先生

是弟弟

連個榮譽館長也撈不到

===================

楊先生在坐在桌前等候買書簽名以及不小心合照者

顯然不是很快樂的

也許正生著病

也許看到這麼多遊客都是因為當年他們發現的破陶爺而來

賺了不知多少錢

又有不知多少人因為這些秦俑升官出名

自己卻只能在這裡簽書領月薪

心裡非常幹

兵馬俑門票150¥

若賣一張票給他一元、五毛的就算是對他發現的回報

我覺得也是應該的

就讓他領到老死(子孫不能領)能花中國多少錢

能比我們每個月花50萬養一個退休中研院院長更操蛋嗎?

如果我是楊先生我就會他媽的後悔

當年沒暗幹幾個人頭

賣給全世界最大的收贓集團大英博物館、或羅浮宮

退而求其次也可以偷幾塊秦磚

現在一個秦磚就可賣出一套房的價

聽到就讓人嘔氣

發現兵馬俑的得到什麼回報?

繼續看法晚:


法晚:文物部門給你獎勵了嗎?

  楊志發:當時趙康民按一輛車十塊錢給了我30塊錢,還開了票。但這錢我沒留給自己,全都交給了大隊。1985年,臨潼縣博物館又給我發了一張榮譽證。除這之外,再沒有其他獎勵。

法晚:相比於兵馬俑的影響力,你覺得這30元少嗎?

  楊志發:那時候也沒想着獎勵,對這30塊錢高興得很。當時一個饅頭才五分錢,因為咱拉這些,還能每輛車給10塊錢。

 

只用了600個饅頭和一紙榮譽證就把發現者打發掉了

當年敦煌發現莫高窟的王道士“運氣”比較好

遇到了識貨的英國探險家出價(賤價)買走古文件

王道士至少還豐衣足食一陣子

=================

又一對夫妻買了書簽了名還和楊先生合照

被索60¥

「不是30嗎?」

「一個人30。」楊老頭鐵面無私地說

夫妻丟下錢

極厭惡地離開

每天每刻都上演這齣戲

這個國家虧欠他們太多

博物館吃得肥油四溢也沒分一根雞骨給他們

也還好再過二三十年這股怨氣就入土陪兵馬俑了

=======================



sIMG_6143.jpg






sIMG_6158.jpg






sIMG_6159.jpg






sIMG_6181.jpg






sIMG_6194.jpg






台長: ⊙﹏⊙
人氣(2,34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陝西 |
此分類下一篇:歷史千層糕_臨潼
此分類上一篇:西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