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14 18:58:15| 人氣4,72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規劃的胡志明行程0 古芝坑道&戰爭博物館

======================



sIMG_0686.jpg





越南人很喜歡用人名當街名

我飲酒作樂的“范五老”街是擊退元朝的將領

街名我可以接受

而且從小就很習慣了

比如台中就有“文祥街”

比登輝大道早了幾十年

“文祥街”還反攻大陸到福建石獅

叫做“文祥大道”來著

我也都之無愧(不然要人家拆下來?)

但是變成地名....文祥市?

命不夠硬還真的承受不起

與胡伯伯同梯的幾個共產兄弟

毛澤東、西哈努克最多也在鈔票上露臉

花俏一點的就佔上郵票

胡志明市就只有胡伯伯擔得起
 

=====================

越南千年的歷史中

被侵略、殖民是家常便飯

然而

最讓越南人自傲的是這些零零總總的戰爭沒有輸過

最近的例子就是美國在越南打了14年

灰頭土臉地回太平洋彼岸

這場戰爭在越南依然處處留痕


今天就來進行有主題的旅行

不要被人說每天瞎逛

首先

古芝坑道

距離胡志明65km

我看了一下是往柬埔寨的方向

和預計的北上路線並不順

騎腳踏車當天往返是很健身而已

大概不能好好地參觀

於是找了tour

出發當日到旅行社報到

老闆娘告訴我遊覽車還沒到

不如先去買個早餐

我也不敢走遠

就在隔壁攤子買三明治

還沒付款

老闆娘就跑過來告訴我遊覽車已經停在馬路對面了

「就是那輛紅綠條紋的...」

我點頭

準備以台灣人的禮節穿越馬路

「等這批機車汽車三輪車通過的空擋再過..」

老闆娘看到我在路邊數車

不禁嘆了一口氣

牽著我的衣袖投入密不通風的車陣

舉起向車流的左手

說也奇怪

她的左手和車流之間就像磁鐵的南北極

不管多麼勇往直前的車看到她的左手

就自動分流到旁邊

如果當年上帝找不到摩西

隨便抓一個越南人就可以渡紅海了

=======================





然後我就搭上久違多年的遊覽車

居高臨下地看西貢

便宜的團費一定要送購物行程

這個購物點也不是隨便搭的

是誤觸地雷、未爆彈以及真正在越戰中受傷的百姓

製作漆器的工廠

坐著的時候也很尋常

但是站起來搬東西的時候

你會發現那個人少了一條腿

這個人半邊臉不見了

沒有讓這些不幸的人站在街頭行乞

是很了不起的義行

我雖然不方便負重

還是買了幾個鑰匙圈(在往後的路途中一一遺失)

金髮碧眼的遊客們也一籃籃地買

若不是要趕坑道行程

這車遊客還會繼續買到下班呢

==================

我們的團費是4美金

古芝坑道的門票是90,000盾=4.5美金

哪個算數比較精良的可以告訴我車資是多少?

===================

#越南人超級能蹲的!
達爾文當年如果有來越南觀察
就不會說人類是猴子演化的
是鳥類!是麻雀!




=============================

 

古芝坑道聽完了簡報(也就是篇末的附錄、連結)

就是實地走一段坑道

園區裡的導覽帶我們到一塊空地

撥撥落葉

拿起一塊木板...可能比你家切菜板還小

下面是個洞

「大概是排氣孔吧?」我猜

結果解說員就跳下洞

告訴大家這就是原始的坑道了!

他徵求幾個自願者入坑

 正常體型的現代人

要縮著手臂才可以擠進洞

進了洞也只能蹲著才不會撞到頭

坑道如此狹小、如此低矮

擺明了就是專門對付吃漢堡牛排的美國人

現場果然有個美國人

在解說員的慫恿下也試著要入洞

結果屁股就卡在洞口

上下不得

當場為我們示範美軍在越南坑道吃了多大的虧

現在的觀光體驗坑道已經加高、加寬

我們排隊入洞

也只能彎著腰走

而真正坑道最低處是要蹲著前進的

越南人為了打坑道戰

其實已經偷偷練習了好幾代

就算現在也沒怠惰

閒著沒事就練習蹲姿

 我們蹲十分鐘已經滿眼冒星星

他們一蹲可以蹲到日落星出



 
體驗坑道也不過十幾二十公尺

就讓我覺得地下生活很不舒服

為了給體型更大、更郁悶的歐美遊客紓解壓力

這裡還有實彈射擊

用的是越戰時期的槍

子彈一顆一美元

我考量自己的經濟能力

就把這口悶氣吞了

 

#這裡是排氣孔...煮菜的油煙也從這裡排出,看得出來嗎?看得出來就可以美軍服務。

 

#陷阱


 

#加大版的遊客坑道


#很有巧思的洗手設備

===================


再回到市區參觀戰爭博物館(當然不是當天)

正確地說是“美軍暴行控訴館”

越戰的時候濫殺無辜(“美萊村慘案”是最有名的)

姦淫婦女始亂終棄留下混血兒不顧

使用落葉劑

我們從小的教育中

美國是世界的風紀股長

是正義和民主的維護者

共產陣營是邪惡的壞蛋

但是在這個博物館裡

你看到的是另一面事實

然而比館內的靜態展示更讓人無從逃避的是因為落葉劑後遺症產下的畸形兒

在門口擺攤販賣串珠之類的旅遊紀念品

如果我是美國人

要多大的勇氣才敢踏進這個博物館?
 





#反戰(反美帝?)海報


#用砲彈皮做的雕塑


#小朋友的畫



===========================


美軍留下的...



===============================

#讓人莫名哀傷的西貢街頭



 

 

======================
附錄:以偽越南人身份走古芝坑道,好像會走不同的路線...

 ant5260 發表於 2016-3-16 22:51 | 只看該作者
古芝地道  高約50 到60 公分  走路時 要灣著腰 走  

帶路的阿兵哥  走的很快  很遠 才有一個 小燈  

你走慢的話  轉彎 會看不到 路  的

裡面 有小房間   有小陷阱  有小廚房  小餐廳 

走完一段  出來  阿兵哥 會問 還要走嗎   

每個人多 汗流浹背  搖頭 說不要了   (知道為何 阿兵哥 走那麼快了吧  00)

有點 像小跑步  平常 沒有運動  最好有心理準備  才下去  

我是戴帽  戴口罩 裝越南人  買越南票 進入了  ( 沒記錯的話 好像票差10倍)

裝越南人 進場   不可以開口  阿兵哥 會要你  補票的

結束好  會請吃  當時主食  白署   首次吃 還滿好吃 的

======================= 

 

 

可參考的     :《战争的残酷:美国大兵的恶梦 越南丛林的“猴版地道战”

      http://ido.3mt.com.cn/Article/201307/show3125643c30p1.html


越南战争期间,越南战争中,越共游击队利用村庄地道的游击战术让自认为后方安全的美军部队伤亡惨重这些达到可以连接相近村庄的大型地下隧道网络可以储存弹药物资补给,隐蔽发起偷袭的部队。
没有工兵部队的情况下很难对这些隐蔽的隧道进行彻底的搜索破坏。大多数由步兵进行的清剿村庄任务变的毫无意义。美军工兵和普通步兵部队的区别在于:    工兵部队能够熟练掌握各种当量的爆炸装置的安装及拆解工作。后来美军建立了特殊工兵单位“坑道鼠”,1966年在第一步兵师工兵分队的基础上创建而成,很快这个单位遍布整个越南战场,坑道鼠们潜入越共的隧道侦察并炸毁重要地道,大多时候他们只携带一支手枪和便携式手电,越南人的隧道十分危险,大量的陷阱和诡雷充斥其中,有些地道内甚至养了蛇虫来防备美军。越南人的地道里的这些防御设施让美军的坑道鼠单位伤亡惨重,但是也抑制住了越共的进攻性地道,直到越战结束...................


台長: ⊙﹏⊙
人氣(4,722)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越南 |
此分類下一篇:有規劃的胡志明行程1 美術館
此分類上一篇:來到胡志明市 1

花蓮昊天
樓主的文章真的有頭有尾...有人分享遊記真好
2016-03-15 22:03:15
版主回應
一定要的啊
能順利貼照片的網站很重要

你真的住花蓮??
2016-03-17 00:08: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