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11 23:27:17| 人氣1,5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聞室〔轉載〕:台灣金盾,網路奇蹟-談Hinet色情守門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轉載 http://geppyxx.pixnet.net/blog/post/21533162

 台灣金盾,網路奇蹟-談Hinet色情守門員。

   網路是無遠弗屆的

  這是1989年誕生的作品「
攻殼機動隊」的經典台詞,以20年後的未來看過去,確實有種預言家的味道。

  在這種資訊龐大爆炸的環境裡面,如何和高速湧入的大量資訊相處,這是現代人必經的課題,在網路上,我們可以找到任何資料-最好的和最壞的,只要你想要,不怕找不到。

  面對繁複的資訊,該如何過濾其實一直是令教育者(家長、老師)困擾的問題,Hinet提供的「
色情守門員」似乎是一個簡單的解,但是裝上色情守門員之後,真的就一了百了了嗎?

  有關於色情守門員如何在安裝之際不停的造成各種紛擾,甚至被人點名貼上論壇、部落格與各大討論區,這就不在本文的討論之內,我要說的是,只要有一點資訊專業的人就能夠輕易破解的色情守門員,真的有效嗎?

  很諷刺的是,在各大論壇上面(只要打google就能搜索到)討論如何穿過色情守門員的時候,通常大部分的人都會提出一個軟體,名字請自己搜索,我如果在這裡寫出來,以後我就不用從家裡面上網更新我的blog了。(如果我這樣寫還被擋,我無論如何一定會把色情守門員給退掉)

  這個軟體是由有名的宗教團體:法輪功開發的,而開發的目的是什麼呢?

  是為了穿過中共官方有名的資訊過濾防火牆「金盾」,讓居於金盾防禦之下的信徒可以穿過封鎖上網瀏覽法輪功網站:明慧網用的。

  在資訊開放的台灣居然有這種和共產國家差不多的資訊管制措施,實在讓人驚訝,而且明明是拿來讓鐵幕(懷念的名詞,誰還記得呢?)之下的人民自由得到資訊的軟體,居然被拿來這種地方使用,我能說什麼呢?

  當然,保護兒童少年不受到這種資訊的污染,其實某種程度的保護是必要的,就像漫畫也該分級一樣,但是就像吾人當初抗議漫畫分級制度一樣,現在我也要對Hinet的色情守門員提出質疑:

  其一、色情守門員的守門機制,是由誰決定的呢?

  如果是中華電信的員工,那麼意思就是說,我們的資訊自由是被私人公司挾制的嗎?

  當然,有人會說:不喜歡你就不要用。但是現實是中華電信是為本國最大的ADSL供應商,連外速度最快亦最穩定,使用者也最多,今天這樣大量的使用者的資訊都被管制,這實在可比中共之金盾了。

  該不該封鎖一個網站,應當由具有公信力的團體來決定,而不是由一家公司任意決定,何況民主自由國家,其資訊流通原本是不該管制的,現在有一家公司一邊收錢一邊封鎖資訊,我覺得這種作法實在是有其可議之處。

  其二、色情守門員刪除的資訊內容,如何決定?

  在網路上之資訊龍蛇混雜,一個論壇可能有成人內容、也可能有普通的內容,但是以色情守門員之現行作法,根本就是不分青紅皂白的從根本處封殺,這樣子的粗糙封鎖手法,可以接受嗎?

  再者,根據現行法令,網站推薦最好自行標上分級標誌,然而Hinet的作法就是有標的先封鎖再說,這不就是「遵守規定變自投羅網,不守規矩卻逍遙法外」嗎?

  原本立意良好的一個阻擋機制,卻變成變相的鼓勵所有作者將分類內容下架-標了就會被色情守門員擋住,而且只要網站有一篇有問題,整個網站都會被擋住,誰想這樣?

  其三、色情守門員封鎖的資訊內容,是否真的有害?

  只要在google打入「色情守門員」就可以聽見不少人哀號的聲音,什麼「自己的網站不能上」、「想搜索『戰車』卻被擋住」、「難道只要有『裸體』就是色情網站嗎?」之類的。

  我得說,這種封鎖方法真的是和中共官方如出一轍,儼然要創造和諧網路社會,只要關鍵字一律封鎖,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個。

  像這樣子無差別濫殺,是否浪費了當初推出這項服務的美意?

  如果說這是一項收錢的服務的話,是不是Hinet應該要更謹慎的進行網站過濾,而不是關鍵字先殺再說呢?

  當然,只要提到「如何破解色情守門員」這種關鍵字(我不知道要不要提到實行內容,等一下看我的blog會不會被封鎖就知道了)是必然封殺的,但是這又真的是「有害資訊」嗎?

  其四、色情守門員有用嗎?

  這可能是最核心的問題:裝上這個東西以後,就一了百了了嗎?

  網路上每天爆炸性的湧出新資訊,其中可能有七成以上是色情資訊(更大的頻寬、更大的儲存體、更精美的畫面-其實色情工業推動著網路進步這句話也不能算假的),色情守門員就和警察一樣,在事情還沒有發生以前,是不能防範於未然的。

  我喜歡的一套漫畫
《機動警察》有言:「警察就像感冒藥一樣,在病毒沒有發作以前,感冒藥是毫無用武之地的。

  當然,不是說警察就沒有用了,警察可以抑制病情的惡化,但是要預防生病,最好的方式還是自己注意免疫力之類的才能收全效之功。

  凡事是有法必有破,在家裡裝了色情守門員,小孩子就會跑外面的網咖、大孩子就會口耳相傳如何破解的方法,色情守門員代表的是家長的想法和權威,一旦裝了這個東西,孩子就不會再開口和大人談論這方面的事情-因為長輩的想法已經在色情守門員上表露無遺:你不讓我看。

  當然,孩子不該看這些東西,就像青年漫畫不適合給少年看一樣。

  但是告訴他們正確的價值觀,遠比阻止他們看還要來得重要,色情守門員毋寧說是一種無聲的屏障,擋住了親子關係的發展。

  在台灣,色情仍然是一項禁忌的話題,我們動輒看到暴力場景卻不以為意,但是一旦出現裸露、性交的場面,則會吵的沸沸揚揚:評論蔡明亮導演的
《天邊一朵雲》,新聞媒體重視的不是故事、不是角色表現,而是其中的口交場景,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李安導演的《色.戒》與吳宇森導演的《赤壁》上。

  孩子如何開口跟父母說:我已經到了這種年齡,我對這種事情感到興趣了?

  在台灣,親子關係大都是這樣的:父母禁止,孩子順從或陽奉陰違。

  這樣的關係也清楚的表達在色情守門員上面:在取消色情守門員需要本人來取消的那瞬間,就代表孩子會出去外面自己吸收無法過濾的知識,而不是依賴父母了。

  真正的色情守門員(其實應該叫:不良資訊守門員,但是不知道為啥要取叫「色情守門員」,大概是因為這樣比較聳動?)應該是父母,而不是一個冷冰冰的、運作還頗有不良之處的阻擋機制。

  如同我前面提的:穿過色情守門員的機制居然與穿過中共金盾相同,在某種方面實在是相當的令人悲傷,在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裡面,人民居然花錢讓一家私人公司箝制自己資訊流通的自由,在被金盾擋住的人民眼中,不知道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感覺?

  這實在該說,真是台灣奇蹟?


延伸閱讀

一個憂心忡忡的爸爸留言!  作者:朱學恒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2/17/gun

網路上最紅的研究僧!    作者:朱學恒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8/16/p380


台長: 李麥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