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20 11:19:35| 人氣883|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畢竟緣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初雪

從小時候偶然在畫冊上看到竹久夢二的作品,喜歡上了,至今不變,有幾本他的畫冊,有相當多他的畫作卡片和其他「製品」(如書衣、手帕、扇子、杯子、碟子……),卻也在最近才看到大量他的真跡。

說來好玩,我「生平」買的第一個(也是到目前唯一)福袋,竟是夢二特展的福袋呢。

在東京夢二館時,頗覺意猶未盡,因為正逢「裝幀特展」,主要展出他替人設計的封面,總覺得還想看到更多他的畫作(雖然也有展出,但數量不多)。而在禮品部看到一只小小的(真的很小)、木製、方形的音樂盒,原本打算買的,卻因其他狀況干擾,竟然忘了買就離開。心情挺複雜的,看到夢二了,卻多少還留下些悵然。

幸而悵然沒留在心中太久,之後接到在京都、研究夢二的朋友來信告知,由伊香保夢二館、岡山夢二館,兩大夢二藏品最豐富的美術館,聯合舉辦夢二誕生125週年的特展,2010年初將巡迴到夢二喜愛的京都展出。

到京都聽除夜鐘,正月初一就到夢二故居的港屋晃了一下(奉獻一下,^_^)。去了四國回京都的第二天,就是夢二展開幕,一早就和京都的朋友們約在我投宿的所在見面,要去看展。

插曲是,朋友貼心的問,要不要先去一下信三郎啊(我住在平安神宮附近的岡崎通,離最近大紅那家麵藏不遠,去信三郎算是近的),免得時間晚了,已經沒有合意的布包了。那就先拐過去吧,畫展也沒那麼早開始。

信三郎搬到原店面對過後,我是第一次去,店面寬敞許多,布包也多,沒有像以前那樣人擠得不得了,要搶得不得了,可以比較悠閒的逛逛。雖然沒有我「第一志願」想要的,但還是有喜歡的(其實不敢多看,怕「無法控制」,只大致繞了一圈)。

啟程到四條河原町高島屋樓上夢二展場,一眼就看到很「豐富」的夢二禮品部門,心想「慘了」,趕緊裝沒看到,立刻購票入場。

作品的確很豐富,是紀念夢二生日,又是兩大夢二美術館大和解,精品盡出,兩館鎮館之寶都出現了,因為很容易在兩館官網查到畫作,這裡就不轉PO了。

岡山夢二館:http://www.ryobi.gr.jp/yumeji/

伊香保夢二館:http://www.yumeji.or.jp/

海報當然是〈立田姬〉,展品則依夢二生平排列,小幅的、大幅的,一般畫冊上慣見的、我從沒看過的,都一一出現在眼前,真箇是悵望千秋一灑淚啊。

加茂川

大家比較熟知的,大概是「夢二風」女子、帶有西洋風味的作品,以及大量歌舞伎或民間傳說中的故事和人物。另一個夢二作品的重要主題,則是與兒童相關的部份。包括各種繪本、和教育相關的(包括如何學繪畫等等),還有他參與編導的兒童歌舞劇,當然由他作曲(夢二的另一種才華顯現,是在音樂上,他所做的一些曲子,至今在日本仍是流傳廣遠,人人上口),以及擔任舞台、服裝設計。另外也展出他「人偶時期」的作品,這些都只在書上見過,這次結結實實的大開眼界。

因緣難得,非常慢的,細細的看著,希望可以一點一滴、一筆一畫、一個線條一點顏色,都鐫刻到心的深處,他每一個筆觸墨痕,都讓我深深震動,徘徊不忍去。

另外一點讓我很感動的,是在夢二身上看到最完美的藝術與商業結合。繪畫是夢二的愛,及一生志業,同樣也是他的經濟支柱,他就是靠此維生的。他接了大量封面設計的工作(幾乎當時的大小作家,都有由他設計的封面,所以上次東京夢二館才會做裝幀特展),包括雜誌、小說、詩集、樂譜……,範圍涵蓋之廣,似乎能想到的,他都有。為維持他經營的繪葉屋(文具卡片小舖,如港屋),他設計卡片、信紙、信封、千代紙,甚至和服半襟、浴衣、手拭等等的圖案,看他自己寫的神情飽滿的港屋產品宣傳詞,以及在各種繪本或書上瀟灑註明的價錢,好像看他為生活奮鬥的辛苦恣睢與微微笑容。他既是當時畫壇,甚至藝術界的重鎮,又是抬頭挺胸的繪葉屋老闆,既是書生、藝術家,又是平民和職人,光彩熠熠。


(對了,他曾到歐美各地開過畫展,也曾經到台灣(台北)有過一場據說不甚如意的展覽和旅程,回日本不久就住院,後來就辭世了。日本新劇巨擘川上音二郎也是來台回日後不久就病逝了,兩人的最終足跡,竟然都是台北)。

能趕上這次的夢二紀念展(以後一定還是會有,但我能否正巧遇上,就很難說了),也算畢竟有緣,衷心銘感。

夢二曾說他以畫為詩,本則雖然沒細談這次展品,但紀錄此事,算是給自己留下紀念,一次有畫有詩的緣遇。


台長: 惟願
人氣(883)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千載相思 |
此分類下一篇:推薦
此分類上一篇:李子聲歌樂作品展

惟願
寫時忘了提,在這裡補充一下
豐子愷受夢二影響極大
他的漫畫風格,及四夢二
他幾度提起他對夢二的喜愛
以及受到的影響

另外,喜愛並再三讚譽夢二的,
還有魯迅、周作人兄弟
2010-01-20 11:34:58
惟願
嘿嘿,留言第三行
「極似」夢二

慚愧慚愧
2010-01-20 11:37:13
misha
啊。

夢二也很愛畫貓呢。

對了
這次或許沒有機會去信三郎
不過,看到人家買
又開始想了

原來麵藏現在正在大紅啊
(不過
要是看到排隊隊伍太長
我或許就放棄了吧)
2010-01-22 00:16:17
Doco
藤姊這篇 我上上下下讀了好幾遍
像是看夢二的畫一樣 想把關於夢二的一字一句
都用力讀盡眼底

回想起來還是震撼 那一次又一次見到夢二真跡的感動
心中震動的不知是夢二的筆法 色彩
還是他活脫脫從畫框 從題字 跳出來站在我面前似的
仍然忘不了 美好的上午 以及藤姊的陪伴:)
2010-01-23 14:36:54
惟願
親愛的米夏
是啊,我手邊就有一些夢二畫的貓的複製卡片
夢二特展福袋裡也有他的貓畫唷

Dear Doco
我才要謝謝您們相陪呢
回來把手邊的畫冊拿出來翻過幾次了
一直沒擺回書架
一邊看一邊回想他的真跡
想著他如何把力量灌進筆痕墨色中
一面恍恍如夢
一面身心震動

其實一直不敢動筆寫
但也知道再拖下去絕沒辦法寫了
所以僅以「記下此事」的方式做個紀錄

人生緣遇,真是不可想像
(包括也不敢談或放立天姬的圖片
會想起已然往生的鳳飛兄)
只能敬謹珍惜
2010-01-23 18:06:18
惟願
唉呀,怎麼回事,又有錯字
上則留言應是「立田姬」
2010-01-23 18:09: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