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11 11:49:14| 人氣1,36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年冰雪身猶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日讀了尉天聰,《回首 我們的時代》。臺北市:印刻,2012年。

讀時百感交集,讀完要寫些感想,竟全然不忍下筆。書中人物,都跟我有或多或少的因緣。有些,是跟作品很熟;有些,是跟人很熟;有好幾位,人或作品是我成長過程中重要的影響者。實在不想在此刻回顧自己與書中人物相關的種種,也就不勉強寫甚麼了,只簡單記幾句,如果有朋友看了,去讀此書,也是好的。

 這原是尉天聰在印刻文學上的專欄,之後才集結成書。我沒有訂此雜誌,所以當年連載過程,我只讀過幾篇,這次才完整讀完。書中紀錄了24位臺灣當代文學界人物,本書動人處,在陳芳明的序裡已說得很清楚,我也不擬贅言。

第一篇是寫臺靜農先生,以李商隱詩「百年冰雪身猶在」為題,我個人覺得作為全書人物寫照也很恰當。寫臺先生時,特別引了臺老師最常舉的黃山谷對書法的意見,我個人最近重拾筆硯習字,就把原文抄錄於下以自惕:

「學書要胸中有道義,又廣之以聖哲之學,書乃可貴。若其靈府無程政,使筆墨不減元常、逸少,只是俗人耳。余嘗為少年言:士大夫處世可以百為,唯不可俗,俗便不可醫耳。或問不俗之狀。老夫曰,難言也。視其平居無以異於俗人,臨大節而不奪,此不俗人也。平居終日,如含瓦石,臨事不籌一畫,此俗人也。」

臺老師最在意的,是人要在時代的激流裡挺住自己,行筆至此,又想起他颯颯風骨及諸般行誼。

……

而就像芳明先生說的,最讓人感慨殊深的是寫陳映真那篇,對我也是……(不想也不忍多講了)。

……

書中也放了臺老師的書法影象,不過,在此放一張我最喜愛的臺老師的字(本書中沒放的),作為我的懷思所記吧。

 

(附筆:謝謝借我此書的葉醫師)


台長: 惟願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36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縱橫書卷 |
此分類下一篇:書店的晴空
此分類上一篇:讓沙漠下雪

惟願
面對這麼多走在荊棘叢中的孤高寂寞心靈
令人不忍孟浪描摹
2013-09-11 15:16: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