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2-14 01:30:25| 人氣1,87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弟的棒棒阿姐

阿姨在旁編的前情提要:

手足,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當家裡有個孩子需要特別照顧時,
我們互相提醒,別忘了另個孩子也需要悉心呵護,
此篇文章關於手足照顧、幼兒焦慮情緒處理,

圖說為阿姨的註解說明
___________
文:阿弟的媽媽

阿弟出事那天,

姐姐在開刀房外還搞不清楚狀況,

外婆阿姨陪著說故事做勞作,

但在阿弟開完刀要被推到樓上的加護病房時被姐姐看到了,

當下姊姊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反應,

或者是說我們也沒有心思注意到姐姐有什麼太大的反應,

沒想到那個晚上姐姐半夜起來大哭,

半夢半醒間大叫著要去五樓看弟弟,

從那時候我就更提醒自己,

一定不要忽略敏感的姐姐。



圖說:幼稚園下課後,問過無數次幼稚園的阿姐
要不要去公園?百貨公司?圖書館?
阿姐唯一答案都是要去找阿弟,
既使知道只能在加護病放外,無法看到阿弟。
_________
接下來的日子白天姐姐還是去幼稚園上學,

但是一放學就直接跟著我到加護病房,

一次探視可以兩個人,

沒有進去探視的家人就在外面陪姐姐,

我還記得那時候到加護病房,

都會準備一大袋姐姐的東西,

讓他不會覺得無聊,

玩具、畫畫本、走迷宮、餅乾、水果…………

不過即便如此姐姐還是很想進去看弟弟……

而且那一陣子變得異常的乖巧,

乖到我都覺得非常非常不對勁……

所以我開始上網找資源,

我發現一般的繪本還是要對大一點的孩子,

像姐姐才快要4歲, 

太抽象的東西對他來說很難理解……

結果我就看到了靖娟基金會的ok繃家庭支援服務,

這也就是我和靖娟基金會聯繫的開始,

我才發現他們能給予很多關心和資訊,

一直到昨天開庭,

社工也來陪伴著,

這一路真的很感謝他們!!!!!!



圖說:
阿姊加護病房外的故事、迷宮、手作時光

大人們的輪流陪伴
_________________

那時候靖娟基金會的社工有給我一個評估表,

來評估姐姐的情況,

也鼓勵我多和姐姐聊一聊他所知道的狀況,

原本我非常不願意和姐姐談論阿弟的狀況,

一來不想讓他知道弟弟受傷的嚴重,

二來也不想讓他知道照顧他2年多的保姆讓弟弟受傷,

而且最重要的是也很難控制自己還很難過害怕的情緒……

不過還好那時候有他們的提醒,

讓我還是鼓起勇氣去和姐姐聊一聊,

讓他去問他想問的問題,

讓他說一說他所看見的,

讓他哭一哭,

該讓一個孩子好好宣洩一下他的情緒……


圖說:
別以為幼兒不懂,
當孩子知道可以跟大人談負面情緒或感覺,
宣洩之後得到照顧,反而較平穩,
大人都嚇壞的事情,何況是幼兒?
孩子語彙有限時,更重要的是陪伴,
能試著其他方式表達,圖為阿姐畫畫後,
請阿嬤寫下文字,一開始問她在畫什麼,
都搖頭不答,後來才說出是畫自己在哭哭

__________

姐姐現在已經5歲多了,

每天晚上還是要去牽弟弟的手睡覺,

早上一起床就跑去躺弟弟旁邊,

5歲的生日願望是可以跟teacher Mike一樣長高高,還有阿弟不要死掉,

和爸爸一起做的串珠手環是他的魔法手環,

姐姐說按一個鈕弟弟就會好,

再按一個鈕醫院復健的小孩都會好起來,

每天在家都會陪弟弟做復健的動作,

甚至像小大人一樣幫他安排今天要做什麼、明天要做什麼、後天要做什麼,

還會提醒媽媽哪天弟弟要復健、哪天要針灸……



圖說:
阿姐與奶奶
加護病房、復健、針灸、回診,
忙碌的行程,累壞小孩和大人,

________________

昨天把聖誕節的裝飾品拿出來,

他看到一個雪人糖果盒居然記得一年前的事,說這個是醫院醫生阿伯送給我的,

他還記得那時候陪弟弟去針灸,

大人們正在和醫生討論弟弟的狀況,

他在旁邊大哭"你們都沒有人理我",

醫生阿伯後來送他一個雪人巧克力……



圖說:阿姐跟媽媽一起簡單布置的聖誕裝飾

________________

阿姨在旁編:
阿姊阿弟的媽媽文字傳給阿姨結尾在上方,
或許是累到睡著了,所以阿姨來補充結尾
(手足多重要!!)

負面情緒的面對,是大人小孩都要學的功課,
我眼中的阿弟和阿姐媽媽,是個很溫柔很少落淚的人,
只看過她哭兩次,都是孩子們不在的時候,
一次是醫院加護病房外,阿姐在幼稚園,阿弟在加護病房,
一次是法庭上陳述,回想說明現況,情緒完全收不住,
不在孩子們面前哭的原因,是
縱使現在遇到困難,我們依然希望帶給阿姐阿弟快樂的環境,
樂觀的態度,給兩個寶貝的愛都是公平、一樣、滿滿的!
一切
需要時間,需要學習
更多時候,需要的是...

溫暖的大抱抱



圖說:
去年加護病房外,

阿姐與阿弟的媽媽,
傳訊息給阿弟工作中爸爸的照片








台長: wecarenoaht
人氣(1,87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阿弟媽媽的日記-哭不出來的眼淚都藏在文字裡 |
此分類上一篇:故事 眼睛出血檢查

威爾剛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2019-12-16 20:04: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