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07 21:11:24| 人氣9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秀雯婚禮側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秀雯婚禮側記〉


(一)
大學以來參加過的婚禮,算來約有三十場。但教會婚禮,只參加過兩場。一場是我表哥的,在長濱鄉的教堂,三對新人,一起舉辦結婚彌撒。我還看到原住民神父在罵新人,說他們動作慢吞吞;演講的時候還調侃他們聽不懂母語。第二場就是秀雯的婚禮,在中興新村的教堂。

本來想說可以狂玩拍照,這一天,我穿著暗紅色緞面長袍,帶一頂網路上買的紳士帽,想說到時候可以以長袍為道具大玩特玩。事後證明不但沒時間拍、而且也不方便拍。但我還是這樣穿著長袍,搭火車到員林,再轉搭彰化客運到中興。這條路線我沒走過,臨上客運時才知道這班往南投的車並不經過中興,只好到南投後再轉搭車。

這條到南投的路線,車程約五十分鐘,路很小,是山路,彎彎屈屈,讓人想到去實踐上課。但路沒有去實踐的路那麼寬敞。有個地方會車還差點會不過去。很久沒有搭車看山外的風景了。這次略略看一下,看到一塊被削平的山頭,心頭一凜。路上插了很多選舉的旗幟,非泛藍的旗子變多了,我看到很多台聯的旗子,還看到台灣農民黨的。印象中老家南投,本來藍多於綠,看來時代有在變化。

到中興,走往天主堂。穿著紅色長袍很是招搖。中興新村的人比我想像中多得多,聽說這算蕭條了,但跟光復新村相比,還是人氣很旺底。公園那兒有很多遊客,還有賣棉花糖的小販。我跟小販問天主堂怎麼走,他完全不知道,顯然是外地人。

走到中正路,在浸信會外頭張望了一會兒,裡頭有個婦人,很和善地走出來,問我是否找人,我說這裡是天主堂嗎?她說不是,並跟我報路。我站在門口張望時,也沒叫門,她就這麼體貼地跑來讓我問路,太感人也。不過她可能也覺得怎麼有個穿長袍的人在門口張望吧!

(二)
走到天主堂,神父正在外頭閒晃,我本來以為他是新郎的哥哥(長得有點像),問秀雯的婚禮是不是在這裡,他說是,我便進去先候著。遇到秀雯的爸爸媽媽,還遇到一位陳媽媽。上次秀雯的媽媽生病,我去探病,正好陳媽媽也在現場,那天我是搭陳媽媽的便車回去的。

拿著相機到處拍照,還拍了一隻可愛小狗。後來新娘車來了,我拿起相機,準備補捉些鏡頭。魏伯伯站在我旁邊,跟我說:「多拍幾張。」自從聽到這句話,我就瘋狂拍照,拍到後來佳慧都覺得我拍得太多了。

人生只有一次婚禮,我猜我的相機可以有一種賓客的角度,也許可以補專業紀錄的不足。於是我一直拍一直拍,從新郎入場,新娘入場,彌撒進行,種種儀式,我都在後面拍照。儀式進行中,我猛拍新郎新娘的背影及神父的正面,這個角度應該只有我在拍吧!(紀錄的攝影機是從側面拍的是新郎新娘)拍到後來,我甚至想:也許哪一天,秀雯會想標回憶彌撒儀式。我不知道她要取得這種儀式的手冊方不方便,我想我還是先把手冊拍起來好了。神父說:「翻開第八頁。」因此我從第八頁開始拍。拍到最後,沒拍版權頁。要是拍版權頁,那就像是寫論文在蒐集資料了;不拍版權頁,才是紀錄婚禮儀式啊!

(三)
彌撒進行中,有個小朋友,在我前面那排,很吵。他媽媽甚至摀住他的嘴,要他別吵,但他被摀住,就更想叫了。後來他跑到我前面,一雙骨碌碌的眼睛很不安分;我唱著聖歌,忽然手伸出去摸他的頭一下,然後又假裝很清聖地唱著聖歌。他竟然很樂,還自己摸著自己的頭!我便一邊唱歌,一邊逗他,還比了一個噓的手勢,叫他要安靜。他露出「收到」的表情,可是還是忍不住一直笑,大家都不知道他到底在笑什麼,只有我知道。

彌撒結束後,我有拍他三張照片。不知道他的家長是誰,應該把照片寄給家長的。

後來婚宴時,佳慧抱著她的女兒彥蓁來給我看一下。我想摸她的頭,她卻怕我。真受挫。佳慧說,她認人的,只認帥哥美女。後來美其逗她,她就很開心地笑了。

我後來想,我每次逗小孩成功,都是逗那種路上不認識的小孩。他們可能驚訝於路人在逗他們,因此會很樂。反而朋友的小孩,那種朋友說「叫叔叔」「叫阿伯」的小孩,容易露出嚇到的表情。也是,我小時候也被別的路人逗過,深知這種心情。
(四)
喜宴在草屯辦,很多桌。原來新郎的爸爸是內政部的督察,而且深受歡迎,因此去了很多人。新郎彥良,在鹿谷國中當主任,婚禮上有學生上台獻禮物。國中生正值叛逆期,送主任禮物,可見師生之間感情有多好。希望以後我要是結婚,也能有學生送我禮物啊!

(五)
我問佳慧:「妳真的是伴娘嗎?像妳這樣已婚的伴娘很少見哩!」佳慧說:「我是來幫忙的,不是真正的伴娘。」我說那就是「新娘助理」,佳慧說是「丫環」,秀雯笑道:「什麼丫環,好朋友啦!」但我覺得丫環這個詞真生動。

結果伴娘是那兩個學生。我本來以為她們是花童,佳慧說:「有這麼大的花童嗎?花童都很小的。」
宴會進行中,我把帶來要給佳慧的《府城詩選》送她,正好伴娘在旁邊,佳慧跟伴娘說:「知道嗎?長袍大哥是書的作者,所以長袍不是隨便穿的。」伴娘看了我的名字,驚訝地說:「我讀過你的詩耶!」我說:「你讀的是吳晟吧?」雖然不確定伴娘讀的是我的詩還是吳晟的詩,但伴娘後來就變得很興奮。感謝吳晟老師,沾您的光,讓我遇到一位興奮的伴娘。

不過也有可能是秀雯拿我的詩給學生看吧,或者她學生本來就有在看詩?
(六)
從教堂到餐廳,我搭了秀雯的堂哥的便車。回台南時,又搭了堂哥的便車。秀雯跟她堂哥感情很好,她堂哥訂婚結婚都有來正好兩次我都穿中國服,秀雯堂哥覺得我應該是同好,因此聊了一些穿著的話題。他說他喜歡穿中山裝,但因為工作(在工業區)不方便穿,因此後來就較少穿了。

他的女兒很厲害,才兩歲,很會唱歌。唱的歌比說的話多,什麼東西,到口就能唱。我說:「好厲害,將來長大是個人才。」秀雯堂哥若有所思地說:「平平凡凡就好了。」
(這張是秀雯彥良夫婦 跟秀雯娘家家人)

台長: 東城居士
人氣(9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