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5 23:06:30| 人氣6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5.2.18讀書偶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書偶記

東晟按:
以下數則作於95.2.18 
乃一年多前 
已被我忘記很久
想說好久沒貼東西了
挖出這堆東西來貼一貼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讀之有癡感。言萬徑無人,人人都在溫暖之處,唯此翁坐於江舟,釣此無用之雪,不亦癡乎?唯癡者必有可癡之事物,令其無畏風雨,一往情深。此番境界,亦令人生羨也。

「美人捲珠簾,深坐簇蛾眉。但見淚痕濕,不知心恨誰?」余讀此詩,想伊人不知恨我否?鑽牛角尖者或謂:「但見?其誰見耶?李白其偷窺狂乎?其電影導演乎?唐朝亦有電影歟?」則未免鑽泥過甚。然讀書人如我者,又往往有鑽泥之習也。

晚唐王駕有〈雨晴〉詩曰:「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全無葉底花。蜂蝶紛紛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余幼時讀此詩,但覺其妙。今日讀之,忽覺詩中我之多疑善妒也。詩人唯見眼前無蜂蝶,而以為蜂蝶過牆、春在鄰家;頗有樹倒猢猻散之慨。其庸人自擾乎?余有時亦多疑,其亦如此詩中之庸人乎?

《向明新詩話》中〈男兒須讀五車書〉一文,曾錄天安門事件中一紙版口號,云:「我們窮得一無所有╱除了知識。」向明謂彼諸君子並非叫窮,實乃誇富也。其書曰:「大陸學生雖窮於他方面,卻富於知識,這便表示一切都有希望。他們真正是中國前途希望所寄的一群。」余讀之,另有他感,以為彼諸君子自悲生不逢時,而徒有知識,無力迴天也。因作一絕云:「男兒雖讀五車書,大廈將傾愁乏力。恨不身為富貴兒,餐膏衣錦無多識。」

郁達夫有詩云:「曾因酒醉鞭名馬,生怕情多誤美人。」余將「情多」二字改為「神昏」,以狀我現在心情。唸起來可笑,但的是實情也。

台長: 東城居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古文 |
此分類下一篇:[白爛]飲膳神話
此分類上一篇:杜撰叢談四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