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2 02:08:18| 人氣6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選詩感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選詩感想



從前一直只是個創作者
雖然也當過校刊編輯
但其實很少有選詩的經驗

後來有較多的選詩經驗後
越來越覺得:
在選詩時,會看到有的詩是明顯在紀錄作者生活的
但這樣的詩又分兩種
一種是知名詩人,另一種是無名詩人
給人的感覺會截然不同

知名詩人可能因為我們對其事蹟及其為人有更多的瞭解
因此讀其詩更有興味
而無名詩人,則少了此種興味
我會覺得這樣的詩可能適合放在他們個人的新聞台
卻不宜刊登在詩刊上

然而在另一個選古典詩的機會中
我發現我特愛選那些生活的詩
或者不一定是生活的詩
而是因為我知道詩人的事蹟或詩的故事
遂對其詩更有興趣

遇到一些生活中的特殊事情
我現在偏好用古典詩來寫
讓古典詩負擔起更多日記的功用
但想想也是可以用新詩的
寫得不好也無所謂
有新聞台可貼呢
日後出詩集時,這一類詩亦可自為一輯
名字都想好了,叫「性靈集」
重點在我的性靈也

以前高中時會覺得這樣很不公平
憑什麼成名詩人就可以占據版面嘮叨他家的瑣事?
我們高中生就不行?
現在想想,雖然不公平
可是事實就是這個樣子啊
我自己在選詩時對已成名和無名詩人的生活詩
感覺的確是不一樣啊
無名詩人,或和我同輩的詩人
總是希望他們能寫更普遍性一點的東西
取材能不那麼的被生活限制住
或許有一天,報社編輯都成了我們的晚輩的時候
我們就會看到同輩詩人在報刊上談其陳年瑣事,且讀起來覺興緻勃勃了

台長: 東城居士
人氣(6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文學隨感 |
此分類下一篇:折梅
此分類上一篇:[隨感]作人貴直,作詩貴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