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6 21:34:15| 人氣45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蘇花高四度環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事討論>>
蘇花高四度環評 有條件過關
中時電子報 2008/03/04 04:49  朱武智台北報導

攸關蘇花高興建與否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經四度審查,昨天做成「有條件通過」的結論。蘇花高分二段施工,蘇澳到崇德段先施工,之後再做崇德到吉安段。全案須由開發單位補提修正報告,經環評委員開會確認,再送交環評大會討論。

 國工局回應,最快下周一就可將環評委員要求的資料送交環保署。環保署綜計處處長黃光輝指出,預計總統大選前一周、最快三月十七日再度召開專案小組會議,確認資料,提交環評大會要到總統大選後再說。

 環保署昨天召開蘇花高環評專案小組第四次審查會,十一名環評委員、二名學者專家與會,列席人員包括環保團體、花蓮區域立委與縣議員、飯店與旅遊業者等約卅多人。

 今年一月廿三日環保署召開第三次審查會的結論是,「待開發單位補齊資料後再議」;二月廿四日,藍綠二組總統候選人在電視辯論都強調「不急」、「審慎」的立場。未料,環保署昨天召開第四次審查會,且做出「有條件通過」結論,令外界質疑環保署與開發單位交通部國工局急著在選前「闖關」。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表示,第三次環評專案審查會結束後,國工局二月廿二日補送資料,環保署才臨時排定昨天召開第四次專案審查會。他解釋,「這個案子若再擺一個月後才審,爭議性豈不更大」,昨日才臨時決定召開會議。會議從早上九點半到下午三點半,期間不曾暫停或休息。

 開發單位國工局簡報說明,提出蘇花高開發策略「分段」施工。從蘇澳到崇德的山區路段優先做,以避免現有蘇花公路經常坍方,危及民眾行車安全,工期約八年;崇德到吉安的平原路段列為後續開發。

 會議進入最後審查與討論階段時,因正反二方意見仍僵持不下,會議主持人、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主動「建議」,把分段施工的開發策略納入蘇花高環境影響差異報告。

 環評委員、成大環工系教授林素貞立即質疑,開發單位未主動提出把分段施工納入環境影響差異報告,何以環保署「代勞」?尤其適逢總統大選的敏感時機,國工局對一些問題也還未說明清楚,環保署為何急著「結案」?

 張子敬說,環評專案會議純粹從專業觀點提出意見,結論可能與主政者不同,此時若不審且再拖一個月,屆時引發爭議恐更大。他並強調,即便審議通過,開發單位也可不建。最後,環評專案小組做成前述「有條件通過」結論。

 環保團體昨日表示極度不滿,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環保署就像橡皮圖章,配合陳水扁總統強要興建蘇花高而「蓋章」同意;藍綠二組總統候選人在電視公開辯論時談對蘇花高的立場,也都是說著玩、辯假的。

 綠黨將號召其他環保團體今天拜會馬、謝競選總部,請馬、謝對環保署做的結論表達立場,還要到環保署抗議,「請環保署自愛」。

 潘翰聲指出,阿扁總統卸任下台前的倒數七十八天,送給自己一個漂亮的畢業禮物,就是有條件通過蘇花高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讓蘇花高興建更傾向可能。

 架設「蘇花糕餅舖」網站的站長李佳達說,交通部政策環評「情境二」發展模式,以改善蘇花公路為優先,而非興建蘇花高速公路,環保署卻急著闖關通過蘇花高環差案,動機與目的都令人質疑。且蘇花高變更設計已超出當初規畫的一○%,依法必須「重做環評」,他不排除提出訴願及行政訴訟。

==================================================
為什麼要環評沒有人知道?活見鬼了?上次還有人到處通報,這次什麼消息都沒有傳出來就環評過了?還說什麼環評本身主體在8年前就通過!還有去年3月接受專訪的謝候選人到了今年,就又是另一個態度,去年還說“大是大非不能用多數決”那今年就可以了是嗎?如果要多數決,那我們就來公投啊,那不才是真正的多數嗎?2300萬的人民有多少人希望它興建,就讓數字來說話啊!

該是我們這些市井小民發聲的時候了,上次我們用得力不夠,這次我們就多用點力,我該是寫信去給商周,請他們授權把他們的專題讓我複印,寄到環評委員會、兩黨的競選總部,如果他們不同意,我想他們應該會自己寄!畢竟他們在公共議題上的關心和報導不就是希望多一份的了解,多一份的力量去愛護保護這片土地嗎?

我在面試的時候、幫科博館行銷的時候,短短幾天就聽到這句話出現兩次“現實和理想是有差距的”我只能笑笑說,我知道!在生態這條路上,每一個學者、每一個一心為環境的人,永遠都會面臨現實環境的打壓、不贊同,孤單的走著!但為得是什麼?為得只是我們能留給自己、下一代一個更好的環境和空間!如果我們不做,那就來不及了!現實帶給我的壓力,我會努力克服,因為我知道不去做,破壞只會加劇!

祝福這片土地能有更美好的未來!能不要再用一次又一次的天災加上人禍的死傷來提醒我們:土地是有生命的、土地是需要休養生息的!祈求蘇花高不要是第二條遲早會塌的雪隧~~

台長: 水母
人氣(45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自然 |
此分類下一篇:用行動反對破壞型的建設
此分類上一篇:wonderful trip for me

水手
過度或不當的開發,都是環境的殺手,只希望主導單位能真正做好評估,環境一旦破壞,是無法重來的
而我們的土地又如此有限,雖然建設重要,長久的生態保護更刻不容緩啊!
2008-03-07 21:12:10
版主回應
親愛的水手~~
說得太好了!比起居上位的人,說得好多了!
這項評估,其實完全是亂評的吧?我看過澎湖一項開發的評估上了報,才發現其實環評都嘛有點xxoo的!
但願更多的人覺醒,對我們這片土地多一點的保護和珍惜啊!
2008-03-08 16:23:34
水手
那些決策者如果有部分像妳一樣關心我們的土地.
台灣就有福了!加油!大家一起為我們的土地把關!
2008-03-08 19:13:19
版主回應
不不不~~~該這麼說:像我們一樣~~
水手媽也很關心啊,還有很多人也關心著不是?

我們一起努力,偷偷告訴你:我剛剛去把商周去年對謝長廷的專訪堅決反對蘇花高的言論寄到馬蕭競選總部,等等要寄回給謝長廷的總部!讓他知道商周是有人在看的~~~
2008-03-08 20:12:40
苦瓜寮
台灣的年輕人如果都像你這樣
台灣有希望
你讓我們很感動
環境問題是非常重要的
大家加油
2008-03-12 05:05:13
版主回應
每一個人的心中,都一定有一顆愛心!
只是有沒有讓別人看見而已!
我的力量很小,但我知道小小的力量也可以聚沙成塔!
謝謝你對我的感動!因為我只是在做我應該做的!我知道我們不做,就會更困難的!
一起為了所愛的、所以存在的地方努力!
2008-03-15 12:48: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