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1 22:00:33| 人氣1,7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瀕絕小剪尾 奧萬大現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事探討>>
中國時報  2008.02.21
沈揮勝/仁愛報導
 知名生態紀錄片導演劉燕明,日前在奧萬大發現1對溪澗鳥小剪尾。他說,這種鳥兒已相當稀少。在同地點作繫放研究的特生鳥類調查員賴明宏則表示,野溪整治與水質汙染,讓牠們的生存雪上加霜。而目前全省各鳥會掌握到小剪尾的棲息處,也不出20個點。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長田志城表示,小剪尾確實面臨極度瀕絕危機。牠們對水質的要求相當嚴苛,可視為絕佳環境指標,能夠在奧萬大發現,表示當地的生態系保持完整。除未開發的中海拔深山,目前其他地區已很少見到牠的蹤影。
 小剪尾為一種喜歡棲息在峽谷型溪澗、名列瀕危級保育類的台灣特有亞種野鳥,體長僅12公分,體型迷你、習性好動,喜歡在短瀑下不停的啄呀啄地,尾巴兩片白羽像剪刀般交錯擺動,動作靈敏。牠和鉛色水鶇部分生存環境重疊,但因競爭相對弱勢,常被後者驅趕。
 文獻記錄上,小剪尾分布海拔下限為300公尺。不過這幾年各縣市數百鳥友長期翻山越嶺拍鳥,所掌握到的小剪尾棲息地,總共也只有武陵、杉林溪附近等寥寥幾處的中、高海拔山區,且每1個點數量都只有1或2隻而已。
 長期在仁愛山區涉水溪釣超過30年的茆鐏中說,快20年沒見過小剪尾,不知道牠們全躲到哪了。嘉義鳥會總幹事黃志宏認為,其滅種的急迫性,終將步上另種溪鳥「河烏」後塵。
 該鳥因數量超極稀少,鳥會人士視為珍寶。聽聞奧萬大有小剪尾,嘉義鳥會理事長謝世達等多人,十九、廿日連兩天分批於凌晨出發,往返行車近400公里,找到仁愛鄉深山裡。
 小剪尾目前全島總數還剩下多少?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並沒有正式數據。該中心鳥類室學者姚正得表示,中橫公路大禹嶺到碧綠一帶還有一定數量。牠對棲地環境要求很高,開發和汙染都會嚴重影響其生存和繁衍。



這是今天的中國時報的報導!那大大的小剪尾照片吸引了我的目光,於是看完了全文!很慶幸牠還在,那表示台灣至少還有某些環境的人為干擾還在可以接受,對生物來說是天堂的地方!希望這樣的地方不會越來越少才好!

以牠的少見和對環境的要求程度來說,是危險的物種了!希望人類可以覺醒得快一點、覺醒的“層次”高一點!每一個人對台灣這片土地的關心都不嫌少、不嫌力量小,只是當平民百姓的力量,遇上政府的政策的時候,只有無力和那句“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能夠表達而已!如果環境遇上了政策的開發,只能無力的去面對和抗爭,但為環境爭取一個共生的力量能比得上開發背後的利益嗎?我很懷疑,但仍願意繼續這樣像傻瓜一樣努力!

家前面的那條河好像叫“筏子溪”,在這個路段是常常可以看見水不像水的,但到了出海口那附近,卻是台中很有名的賞鳥區呢!如果上游有汙染,難道下游就可以清澈見底嗎?但我卻不曾看見這裡有什麼人在設法改善汙染的行動,卻常常看見河上的汙染程度牌子不停的變化汙染的程度!常常都會看見很不合理的程度如“輕度汙染”……,如果不好好的監控水質的變化,哪會有生物活的下去?如果沒有認真的去檢測,那還不如不要測!如果沒想設法改善,那也不用再繼續測下去啦,測出來的結果只是讓我們心酸而已~~

面對政府的作為,早已無力,無力到上次聽說來的蘇花高的環評我想不出辦法可以阻擋,只能到處發送這個消息,不只在新聞台、部落格、老師信箱,甚至連科博館、商周、雲門的e-mail、亞都的e-mail、華碩的客服信箱都有我留下的這個消息!不過我只收到商周告訴我擅自影印還是違法、亞都說會轉告嚴長壽的信函。然而在開會前一個老弟的同學告訴我她並沒有在環保署查到要開環評的消息,我擔心了起來,查過後沒有只能祈禱那是不會公開的訊息!但事過一個多月了,會議記錄是出現在網站上了,但查看了會議記錄,竟然沒有蘇花高這的提案?難不成會是開了,但對蘇花高隻字未提?哇勒~~那我豈不對不起去了的大家?我昨天看完之後,可是覺得難過愧疚的掉淚了呢!大家不要打我!希望沒有造成大家的困擾!

台長: 水母
人氣(1,7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自然 |
此分類下一篇:wonderful trip for me
此分類上一篇:最後的努力及努力成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