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7 06:03:57| 人氣421|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一個以海立國的國家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事探討>>
夜已深,而我明早10:30還有面試!為何在這逗留?只為了一個未知的環評!為了一個只有建設思維的政客主導的體制努力著!我希望改變花蓮貧窮的命運,但我更希望改變蘇花高執意興建的事實!
選舉大敗,所以此刻的環評,就好像是在拉抬聲勢,騙騙選票!如果不是騙選票,只要4年的工程,怎麼還沒動工?如果只是騙選票,那麼希望大家千萬不要相信他們,不管你支持或反對!畢竟我們哪個人不是被騙過?我聽說現任總統當選要在台中蓋的巨蛋,連母雞都還沒抓到!卻連古根漢博物館都被否決了!你以為他們會說真的?ooxx(等我寫好,已是清晨了)
蘇花高是建設會帶來經濟成長思維下的產物,如同北宜高!可以確定的是,北宜高並沒有創造預期的利益,反而有更多負面的影響!如果我們再不停止這樣的思維,那麼將會落入和日本一樣的下場,也會造成更慘重的災害!看看商周去年第1039期的封面報導吧!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28529海是會殺人的,雖然那樣的情節只是小說,但很快的,一定會在台灣上演!

『造就一個物種至少要200萬年,破壞一個物種也許只要幾10年、甚至幾年。長江的白鱀豚已被正式宣告「可能絕種」;下一個,可能是台灣的白海豚;那麼,再下一個呢?這不只是海洋的危機,也是你、我的生存危機!』(商周第1039期)多少物種已經從地球誕生以來消失了?記得科博館那隻穿著衣服恐龍說:牠們生活了多少年才滅絕,而我們才生活了多少年,就忙著破壞自己生存的環境了?看看鱟生活了多少年,都沒有改變過;而人類呢?從以前到現在,人類血液的毒素多了多少?如果不是人類自己犯下的錯誤,又何嘗會造成這樣的結果?不願面對的真相、京都議定書,不也都是訴說著人類的破壞嗎?人類才在這個地球上生存多少年啊?就把地球破壞成這樣、物種都不知道消失了多少!這樣下去,難保滅絕的不會是我們自己!

『海豚,過去是人類在海中最友善的朋友,現在也慢慢改變了態度……。

海豚救人的故事,自古就有許多流傳,因此,福建人稱之為「媽祖魚」。四十年前,牠曾救起陳來斌。當時就讀於彰化中學的陳來斌,到通霄海水浴場游泳,那天豔陽高照,他游得渾然忘我。忽然,他身體被撞了一下,好幾隻白中透著粉紅色的海豚出現在身旁,牠們抬頭吱吱叫,不願離開,甚至用尖長的嘴頂他的屁股。他停下一看:天哪!海面浮出好幾隻三角形的深灰色背鰭,是鯊魚!他拚命的游回岸邊。一年多前看到相關報導,陳來斌才曉得當年救他的,正是白海豚。

對照海豚對人類的善意,如今人們回報牠們的,卻是「優勝劣敗,適者生存」的強者心態。 絕種的中國白鱀豚!』(商周第1039期)海豚在人們生活在海上(或是航行,或是戲水,或是迷航)時,不曾置身事外,總是成群引導人們到安全的地方,不論面臨的危險是鯊魚還是海嘯,可愛的牠們總是努力不計較人們對牠們做過的事,伸出援手,救了無數人們的生命!而今,是我們回報的時候了!如果我們不知道回報,那又怎麼叫做以海立國的呢?又怎麼樣叫發揚海洋政策呢?如果他們指的海洋政策是海鮮的話,另當別論!台灣是唯一一個還可以吃豆腐鯊的國家你知道嗎?雖然有限捕,但牠可是在國際保育名單上有頭有臉的呢,我們拿來吃了!雖然我們吃的比日本好看,什麼都吃,不只魚翅還連皮、骨、肉都吃得一乾二淨!但~~保育類就是保育類,吃相好不好看無關!你多吃的一條,絕種的機率就多一條!

『研究顯示,至少有九○%以上的白鱀豚是因為人類活動直接致死的,有的被輪船的螺旋槳打死,有的遭受污染而病死……。白鱀豚最大的殺手,就是人。

中國的經濟發展,讓白鱀豚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被人類消滅的鯨目物種。同樣的,另一個鯨目物種──中華白海豚的殺手,也是人。

中華白海豚生活在河口附近的近海沿岸,包括香港、台灣,中國長江以南,都有牠們的蹤跡,牠們和人類的關係,遠比其他種類的海豚更親密。然而,近年來,牠們也飽受人類環境的威脅。』(商周第1039期)白海豚,另一個保育類的明星,卻在汙染的攻擊下,越來越少了!香港如此,台灣更是如此!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香港的白海豚還沒瘦到皮包骨,如同流浪狗一般;香港的白海豚也沒有憤怒到會對人類示威,但台灣的會。曾經濁水溪口的海豚窩已不復見,因為六輕、彰濱對海洋的影響太大,汙染、噪音、海岸消失,都讓海豚失去了食物,而漁民也失去了近海漁場。很難想像這是一個打著以海立國為口號的國家做出的事!所謂的以海立國是指以海鮮立國還是指以和海爭地立國?過去在這一塊開發地的海岸失去的物種就超過200,這樣有以海立國嗎?海鮮也沒有吧?很不幸的是『「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是台灣唯一長期觀察研究白海豚的學術小組,他們從二○○二年至今,為海豚拍照做「個體辨識」,已經編到五十四號,扣除後來發現重複的,還不到五十隻。「我們很擔心台灣所有的白海豚加起來,也不破百。」這代表,白海豚在台灣瀕臨絕種危機。』(商周第1039期)如果是這樣,那就代表台灣人死亡的日子不遠了!因為海豚吃和我們一樣的魚,喝和我們一樣的水,氣候也和我們一樣,如果牠們不到50隻,那麼台灣人有一天會被自己毒死面臨絕種的!如果這樣也叫以海立國,我服了!可以嗎?

『悲哀的新世界第一! 五五%是人工海岸,東部也淪陷

為了經濟發展,我們填海造陸,持續破壞天然海岸,把白海豚的家園毀了,破壞程度甚至超過「大建設」的日本。』(商周第1039期)如果蘇花高執意要蓋,那麼可想而知,這個指數只會更高!如果我們再不思考我們的建設,那麼別說台灣人每年水泥消耗量會在世界上數一數二,恐怕連毒死的都可以在世界上數一數二!『鄭明修認為,問題出在「台灣沒有海洋文化,只有海鮮文化。」他說,每個小學生都讀過「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沒有回家,聽狂風怒號,真叫我心裡害怕……。」我們從幼小就開始懼海、怕海,因此需要救苦救難的媽祖,因此不願意親近海,也不珍惜它,反而用暴力的手段對付它,填海、把垃圾丟進大海,失去美麗而生意盎然的海岸也無所謂。』(商周第1039期)我們真的失去美麗的海洋也無所謂嗎?失去自然的海岸也沒關係嗎?讓蘇花高在蓋的過程裡,把土倒到大海也無所謂嗎?那麼請想想古人說的話吧,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啊!如果繼續用大建設這樣的思維,思考台灣的未來,可以想見的台灣人會比別人更早沒有魚吃!

『鄭明修表示,從南亞大海嘯的世紀大災難中發現,印度洋中的小國馬爾地夫就靠著良好的珊瑚礁屏障,減輕了海嘯大浪的侵襲。珊瑚礁、紅樹林等自然海岸,才是人類對抗天災的最佳保障。美國環保專家也指稱,卡崔娜颶風重創的美國墨西哥灣沿岸,也是因為過度開發,讓海灘和沿海溼地逐漸失去天然屏障作用。』(商周第1039期)如果我們對海豚生命的不在乎,只是個案,只是不得不發展經濟,那麼想想破壞了海洋生態的後果最後會回到人類身上吧!發展經濟有很多方式,可以像大堡礁那樣推出不一樣的珊瑚礁之旅,也可以靠養殖珊瑚賺錢!核三大家都說對環境不好,可笑的是,墾丁海域珊瑚最不受破壞長得最好的花園是核三的海域,因為沒有人為的破壞!台灣人類對環境的消費已不是過度了,而是超支了!造成了什麼後果?土石流、水災、旱災、家破人亡、死傷慘重的天災(不管是人命的損失、或是農業的,都是慘重)。而我們的發展,已背離生態永續很遠很遠了!是該讓我們一起按下讓工程結構停止的時候了!

『王愈超和楊世主,是台灣唯二長期研究中華白海豚本土族群的研究人員。在世界保育聯盟(IUCN)鯨類專家小組主席藍德爾‧瑞夫(Randall R. Reeves)眼中,他們是台灣學術界的「廉價勞工」。

台灣:政府不認同 主要研究經費竟來自香港』(商周第1039期)可笑吧?台灣人的研究竟然要靠香港人?什麼以海立國的話全是唬唬而已。『香港:寧喪失航運優勢 也要把污染和保育區隔絕

香港的白海豚研究已十二年,他們將白海豚視為香港吉祥物,從填海興建香港機場開始,環保團體的呼籲,讓香港人開始關注:如何讓白海豚與人類共同生活下去。』(商周第1039期)但台灣人做不到,因為研究的人只有兩個,還沒有政府支持所以經費少得可憐!如果你也想為白海豚盡一分心,或說也想為台灣的生態盡一點自己的力量,他們是非常歡迎捐款的!廢話,都沒錢了,有錢來還不好啊!附上捐款方式:社團法人台灣野心足生態協會;銀行:兆豐國際商銀城中分行;帳號017-09-15465-1並註明「媽祖魚研究與保育專用」。或者你是學法律的,可以看看海岸法這個一直不過關的法律。看怎麼樣能推動讓它過關!或者讓立委直接讓它過關了!我知道一個人不能做什麼,也知道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但我更知道,很多事現在不做,以後後悔就來不及了!所以我在去年很堅定的離開了我的工作,為的是實現我的夢想,在科博館工作的夢想!雖然過了快餓死的一年多,但我不後悔,因為我真的在用我的方法實現我的夢想,不管是考了幾次科博館或者不停的在台上發表我所有無知的想法,和分享許多的報導!我知道多一點了解,就會多一份力量,所以我一直很努力在分享,在讓大家了解!雖然不後悔,但我仍要感謝在我堅持實現夢想上,勸不住然後放我走的組長:雖然你知道我只是堅定的要離開,從來也沒有什麼計畫,但你還是放了我,也為我寫了推薦,真的謝謝你!也要謝謝在生態方面一直當我的靠山的老師:謝謝老師從第一次上課到現在以來的關心、連開新課都會告訴我,如果可以遠距上課的話,下學期也別忘了告訴我哦!在期末考忙碌期間仍完看完我所有作品,為我推薦的那一份心意,雖然沒有幫我實現到科博館工作的夢想,但我知道那樣的心意已經足夠我感謝了!一直以來我只要有生態上的問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老師,如果允許我一定會發問,也一定會得到老師的回答,這樣就夠了!或許的或許,我會再去進修也不一定!到時候,老師就一定還是我唯一的靠山了!

台長: 水母
人氣(421)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自然 |
此分類下一篇:最後的努力及努力成果
此分類上一篇:竟然在這個時候又想環評

秋人
台灣雖然四面環海
但發展的形態卻非常完整
在山產蔬果與豐富的魚產之中
這個在地球上只有米粒般大小的土地
蘊涵著非常令人驚奇的世界

................
為什麼要有執政黨跟在野黨之分?

這個遊戲規則相信大家在學校上課的時候就唸過
無論是在哪一個地方的人 我們總是希望選賢與能


權力會讓人蒙蔽初衷 無論是以前或現在
從電視上看到這次的選舉後 大家都會有感覺到:
其實人民不會特別執著自己是哪一個黨派的


人民只會看到了解他們需要並為他們解決問題的領導者
2008-01-17 11:21:02
版主回應
台灣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面積不大,卻能有那麼多不一樣的生態!是一個獨特而且神奇的地方!

至於政治嘛~~就與我們相隔太遠了!因為那從來就不是一個可以解決人民苦難的制度!因為它的不成熟,不論是什麼樣的規則,都不能讓人民真的信服!我們只相信我們的眼睛,看見什麼真的做事不求回報的人,才會讓我們信任!

不過,與我要說的無關啊~~~~我只是在說可憐的海豚,怎麼會成了皮球,台灣竟然放任研究人員窮死也不願去看看是不是真的需要投入更多資源研究!唉~~不是只有政治的問題,而還有他們對海洋的漠不關心!
2008-01-18 10:31:02
小颱風
自私貪欲會殺人呢!!
2008-01-18 10:03:33
版主回應
沒錯~~~~~~~
海也會殺人呢~~~~這兩天不是才翻了船?
而在這篇商周全文中引用的一本德文小說,在台灣上市了!“群”一本生態科幻小說!說著海是有知覺的,於是它們發動了攻擊!
這本書要是拍成電影一定很好看,可惜它是厚厚的兩本書,不輸給鳳凰會的密令!又厚又深沈,所以,我選擇等待,等我能接受這種厚重的東西後,再拿來看!
2008-01-18 10:35:17
京都子
不可逆的破壞!
台灣現在破壞的是台灣這片土地累積了上億年的資產!

所以,台灣的貪婪,耗費的是所有人的未來!
2008-01-18 11:20:07
版主回應
是~~那的確是消費未來的一種貪婪,所以我們更應該做些什麼來反對這樣的破壞和建設!
2008-01-18 11:54:22
璇璣
每次看到建交建交,實在讓我深感厭惡
與其拿那麼多錢去丟給別國當垃圾錢
怎麼不拿那些錢來投資自己國家呢?

看到海豚生態,實在讓我寒顫
別的生物拿單純的心來對待我們這些人類
我們沒有回報就算了,卻依舊一直破壞他們的環境生態
虧我們還自稱是有思想的高等生物
做的卻比單細胞生物還不如…


古人所說的福爾摩莎…
被現在的人們破壞到已經無法在看見
只有在深山谷中、原住民部落裡、才可以窺探到吧
2008-01-18 13:32:50
版主回應
是的,台灣的生態,特別是海洋生態,讓人非常痛心政府的政策!不論是觀光的也好、甚至是捕捉的也好,都是讓人痛心的!
而海豚,是那麼讓人感動的一種生物,他們竟然說那是迴遊漁類,不歸我們管,所以連研究經費都沒有的更讓人心寒!

如果把金錢外交的那部分都拿來建設台灣,恐怕台灣不需要蘇花高也不會有念不起書的孩子們!

福爾摩莎啊~~重見天日得靠我們了吧!要不是原住民那樣敬畏自然的心,恐怕許多的美景都只能從照片中見識了!
2008-01-19 00:09:22
我們政府都光說不練呢
2008-01-18 15:11:15
版主回應
光說不練還有說,但他們沒有說什麼~~~~
所以不算是光說不練的那一種!哈哈~~
2008-01-19 00:50:53
它們都在嘴泡
你說的對!!
2008-01-19 00:43:49
版主回應
錯~~~~~他們跟本就是置身事外!
2008-01-19 00:48:20
大家都置身事內
卻都忽略它
2008-01-19 00:56:35
版主回應
是政府刻意遺忘它!
我們可從來沒有忽略過!
一直用自己的方式愛著台灣啊!
2008-01-19 02:01: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