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4 01:17:44| 人氣27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四種草莓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世代學生上課場所必具的設備-冷氣。學校因管理之便,採中央空調,無法用遙控器操縱,有時冷空氣凝聚,還令人緊縮身體;我隨身著薄外套,以防突如其來的噴嚏;不過有時感覺在冷氣房,怎麼吹怎麼涼,甚至使人暫忘夏天的氣悶黏答感覺。這樣涼爽的溫度最適宜草莓生長,我知道採草莓時,不能太過用力,必須輕輕的,連同果柄一起摘下來,絶對不可揑著草莓,以免草莓體質受創。

  期中考後,一日在課堂,我慎重宣佈:凡筆好藝高的,願意嚐試文學作品參賽的,學期末總分加10分;若不擅文字者,參觀藝文活動,憑票根章戳,學期末總分加5分;或聽場演講,會後能問問題,學期末總分亦加5分。以上任君擇一項加分。

  這群屬於春天田園裏的草莓族,議論紛紛,如在開班會,各自充分陳述想法。我稍稍歸納四種類型特質:

1、認真自重型,認真的問,怎麼投稿?藝文活動地點在哪?會不會很遠?參觀什麼?要不要門票?門票會不會很貴?我想這些人雖納為草莓族,也真難為他們了,倘若他們為不同世代亦不移向上向善的本色。
2、隨意自如型,這些草莓族肚子裏一粒種子也没有,一派天真想法,脫口而出,老師,聽演講要問啥?可以問「我可以回家嗎」?(哄堂大笑)還是問「這樣我可以過嗎」(笑到牙齒快掉出來)?而我的額頭馬上浮現三條線,錯愕,不知該如何回應。
3、解脫自拔型,老師,可不可以參觀和聽演講,總共加十分,我上學期被三二,此學期再三二,就退學了。誰叫你混,去罷,明年再來。受傷的草莓,用檸檬水浸泡微晃是可以「療傷」的,我想。對成績仍會牽腸掛肚,尚有藥救。只能選一種吔,期末考考好一點,我們再想其他補救辦法。
4、白目自恃型,這是未成熟的白草莓,一副不溝通不配合不妥協老氣橫秋樣。老師,你為什麼自己不參加,叫同學參加?你自己不會參加哦?聽這些疑問,令人全身抽筋。近日看「新鮮人求職10大驚句」一文,本人什麼都不好/就比較刻苦耐勞/什麼事都能配合/唯一不能配合的可能是/錢錢錢,還有我的休假阿!...我想這類學生畢業後必會有這樣的驚人之語來。

  就因為這些子彈般的話語,白玉苦瓜似的嘴臉,學子壓力的反彈?我被打槍,內心馬上自責,後悔做這種額外加分,還是加總分,乾脆直截了「當」好了。輾轉反思,面對這不成熟的白草莓,只能嚥下莫名之氣,捺住怒氣,循循善誘說教,若得奬,可能改變人生際遇;若没得奬,當參賽經驗也很好。如果我是學生,我也會參加,參加的用意,希望你們比老師好,學生得奬,老師與有榮焉;你們認真寫出屬於自己的創意,後浪推前浪,老師就不會抱怨學生程度越來越差,這不是很好嗎?若大家真的不想加分,請大家告訴我不要為難大家的方式...。

「老師,下課了。」(同學瞅著你,欲笑忍笑)還是白目草莓如時鐘般報時的發出聲。
「我知道,你是宅男,正在練天龍八部。」我没有惡意的三八答覆。
  當我沮喪的步出教室,始感覺原來夏天在門外等候多時。

台長: 袖0
人氣(27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睡過站之二 
此分類上一篇:睡過站...之一

咩~~
安安~
我來報到.....
幫妳推薦+鼓勵
2008-08-05 16:49:28
阿哲
形容的太貼切~現在學生難教、錢難賺、經濟差。
多點耐心、及毅力吧!!
2008-08-10 00:10:5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