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1-20 17:19:43| 人氣2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層遞的城巿印象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城巿的印象有時像修辭學的層遞。

 

「媽,今天晚上吃蓮藕排骨湯」,兒子早上便注文晚餐湯品,理所當然,媽媽須傳備。

 

人車往來,商販扯開喉嚨喊俗俗賣,顧客眼尖的東挑西選,問價格?熱鬧喧嚷的擁擠巿集,買賣不成仍舊吆喝過往的菜籃族群,看,免錢。

我買蓮藕,習慣問菜販「這蓮藕是佗位?」

有時聽到桃園觀音,有時知道是苗栗公館。這次他說嘉義。

遲疑。

他嘴角滿溢自信笑容,嘴角濺溼口水說道:「最近有搬電影,有嘸?伊用手挖的,挖的手都變型那部,就是在嘉義布袋拍的。這蓮藕是可以作涼拌。」我拿起塑膠袋當手套,挑二塊藕節,回家,用力抓著豬鬃毛刷,洗滌蓮藕身上的淤泥,也感受農民「彼雙老鷹手原本在天上飛,咱這雙老鷹手卻在地下鑽。」的那種種辛勤;過去處理食材時,洗淨後握著藕節身形觀賞,瘦長的長相,頭上藕鬚如亂髮,真像人形,總聯想哪吒剔肉剔骨後,悠悠之魂,後被師父以藕形拼回人身的故事;抑或在切開剎那,仔細觀察牽絲就是藕斷絲連;過去對嘉義的印象有民雄鬼屋、阿里山日出小火車、傳統美食雞肉飯,天啊,均是課本知識或旅行體驗;現此時,在流理台前,洗淨泥漿,想著戴斗笠的菜販聊電影情節;也想著與兒子共進晚餐,將這段故事告訴他,所以,蓮藕食材,除了滿足自我料理手藝外,也是家人相互依賴的情感傳遞,更是我對嘉義斯土有接地氣的遞增意象。

 註:「老鷹之手」中文預告片 

前陣子搭計程車才從一位司機大哥口中說韓星PINK世界巡迴演會在高雄,所以一堆人南下如何如何‧‧‧‧‧‧高雄,曾是我生根長成之所在,十八年青春年紀負笈遠赴台中讀書,住八年;畢業在台南鹽水工作一年,然後結婚到台北開枝散葉至今。

最初到台北,連綿溼冷的冬雨,有時很想回南部感受陽光熾熱,於是對高雄有對比式的層遞印象,想像成長時空,寛闊的柏油馬路,夏天灸熱,我是不怕曬不畏熱的黑肉雞;當時常常在週末從搭飛機到小港機場,後來,由高速穩健的高鐡送我回南部,再轉乘捷運的旅途,只要足履高雄土地,耳畔響著熟悉的鄉音,所有的高雄的記憶就熟絡起來;隨著年紀增長,工作家庭;自從父母過世,幾乎没有再回去,除了掃墓。

對高雄的印象如漸層色,除非有新聞,像政治罷免等等,模糊,陌生,想不到運將大哥一講,使我聯想五月天迷的友人,趕赴演唱會的激情,我再度感受這座城巿變化,超乎想像的進展,正在扭轉人氣,經緯度、地理位置不變,高雄自有其內在蛻變的魔力,印象遞增指數增加。

 

而城巿與城巿間氣息,有時如是箱子裏的水果,裏面暗黑安靜,「網袋間,有不碰彼此的脆弱寂寞,孤獨,在開箱瞬間,有熱成薄薄的水果香氣溢出」,很像詩人李進文句子。

「媽,今天晚上想吃竹筍排骨湯」,喜歡喝湯的兒子又注文。

端午將至,家人分別各自情有獨占的享受炊的北部粽和甜辣醬;而我也獨享南部用煠的糯米粽,口感前者Q,後者軟爛;連佐醬也不同,家人是甜辣醬,我為自己準備南部粽和專屬醬油膏,地方出產的醬油膏幸好都可宅配到府。餐桌情感一致的口味是竹筍排骨湯。

於是,我又前往巿場採買。

筍仔,在巿集,菜販有時以瓦楞紙板書寫產地,八里觀音山。三峽。隨意的字跡,百六;「這可以做涼拌,真幼?」没寫,我就問「筍仔,佗位?」

關廟?又遲疑。遲疑是橫亙在真與假之間的判斷,原來關廟出產鳯梨?還出竹筍?

還有,上週,遇到女的水果販是手不離菸,口裏解釋台中種的金蕉好吃?印象屏東或旗山特產的斤蕉?閒聊後,方知台中龍井種的香蕉,尺寸稍小,口感較Q。她突然捧起斤蕉,掛保證辯白說「昨天現挽的,真的很鮮,好吃」。曾住台中八年,居然不知台中產斤蕉?

還有前天,本來都買巨峰葡萄的我,看到葡萄架上插瓦楞紙板寫A貨,一問,攤商自信沉穩的說,埔心葡萄,甜,卡有葡萄香;想到婆婆曾經說,雲林土豆有土豆香?

如是,這些大城小鎮的水果,真如在暗黑安靜的紙箱內,脆弱,寂寞,孤獨,我為它們貼上並立式的層遞標籤意象,彼此不碰撞。「美始於感受」,當我在清晨,看到攤商佈展蔬果,戴上手套,大頭菜、菜頭、冬瓜、蓮藕、荀仔等或是木瓜、蘋果等品項。輕輕的排列堆疊如金字塔,過程像怕磨損珍貴的珠寶般對待。

有時,當他們開箱之際,飛出一隻粉白蛾蝶,暗暗的飄散出城鎮翩翩的香氣。 

想起我在買蓮藕時,旁邊有位身著洋裝,戴帽子的太太:「你幫我挑,準備涼伴用,我要買五百,挑好一點‧‧‧‧‧‧」我則反拿塑膠袋,自己挑選,蓮藕身上有一層泥,應看不出來好吃與否?但只要是應時節,或現採的,不會差太多,況且又是拍過電影?奇怪,為何不是拍廣告?廣告都騙人,紀錄片才是真的。

當我排骨川燙去血水,重新煮沸,再加蓮藕莖類菜蔬,熬滾二十分鐘,濃濃的蓮藕排骨湯飄溢在空氣中。

概是常煮排骨湯料理,接地氣,又不畏日曬。有回健康檢查,白袍醫生問:奇怪,你已是中年人,骨質密度應是遞減,為何還能維持?為什麼?

-----2023.吾愛吾家--徵文比賽佳作



2023.11.18頒奬海報→  

台長: 袖0
人氣(257)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生活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米血鯛魚金針菇湯
此分類上一篇:養護工程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