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3 21:58:12|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一看到書名,不知道為什麼心裡似乎知道這本書所要表達的東西,看了
之後更覺感動:那正是我一直以來的所堅持的。

「學會死亡,才能學會活著。」墨瑞在生病後對「生命」的另一番體認,亦是我對「生命」的認識,當我告訴別人,他們總不以為然,因為我很健康沒病危、因為一般人不太容易接觸到生命的掙扎與脆弱。而事實上從多年前接觸弱勢團體,尤其在極為年輕時(不到20歲)有兩年的時間,一直在敬老院的醫療所(全是癱瘓的老人)當志工;之後全心投入重度、極重度身心障礙者的教導工作,我在離死亡最近的老人家身邊、在被燦爛世界遺忘的殘障者身邊,苦思「生命」何意!

人生如戲,老人家即將劇終;身心障礙者的人生則是以極慢速度在放映的影片,而且終其一生都可能演不全,我們習慣追求美好的事物,驕傲的「正常人」不屑這些看來「奇怪」的人,生命何其可貴!每位老人家都有過青春,每位殘障者的生命亦是充滿光華的。我們會因墨瑞的學識涵養予以無上的尊敬與讚美,卻無視自己身旁珍貴、無價的「卑微」生命!

書中有一句話讓我震撼:墨瑞說他最害怕的事是「讓別人擦屁股」,我好能體會墨瑞的害怕!要承認這樣的事實需要非常大的勇氣,而墨瑞說出來了。在醫療所,我看到護士嫌惡的表情和言語,因為老人家很臭(尿騷味、褥瘡的腐臭味、指甲發霉…)。有一次,有人來參觀敬老院,護士突然打開某位老奶奶的被子,說:「你們看!她下面已經爛成這樣了!」老奶奶無奈的喊:「妳不要掀我的被子!」(她頸部以下癱瘓)….老人家活的好辛苦,有的求死死不了,有的堅持著一口氣….種種事情讓我好難過他們這麼沒尊嚴,誰願意自己是這樣的讓人服侍?
墨瑞是幸運的,直到終了,他仍是受人們敬重的!

米奇上了墨瑞最後的星期二的課後憶起年輕…
在年輕時我們都滿懷理想,隨著時光流逝,逐漸淹沒於擾攘的世俗之中,而又在某個時刻驀然回首當年的意氣風發,箇中滋味難以言喻。我想起自己也曾有極大的野心,不甘心生命如此平庸,立志要有一番成就,而且是豐功偉業;而當我發現自己的渺小、當我不得不屈服於自己的無能,我嘲笑自己的無知,也因自己的狂妄感到羞愧!
年輕時以為自己有足夠的意志力,可以克服一切,也因此自認不怕死,更相信自己真的不在乎死亡;直到我用心與這些弱勢者一起苦痛!真正令人痛苦的是生病時的折磨!我想大部份的人都不怕死,但大概沒有人不怕生病…
回想過去的神采飛揚,不禁莞爾!
……

看著世事的無常、想著世界邊緣有人努力的活著,不知從何時起,每一個時刻我都在做死亡的準備,我要自己不論何時將死都能安心閉眼。雖然心急許許多多美麗的生命未能被發掘,而自己能做的事又太少,但我知道:若有一天我將死,我亦無所憾,因為我一直在努力著!


~~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
生氣時生氣,開心時開心
享受每一天、每一刻、每一秒,
不論喜怒哀樂都是全心全意
笑眼看人間,一笑解千愁

台長: wanda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