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16 18:56:14| 人氣6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忍不住談談金美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策顧問金美齡女士日前在媒體針對慰安婦問題,表示她沒有這個熱情與時間替慰安婦向日發聲,她並指為慰安婦爭取賠償的王清峰律師所提的僅是一部分人講的話,日本的資料中亦有其他說法,她並表示不能認同「歷史真相只有一個」的說法,因為每個國家都有其立場,因此所寫的歷史都不一樣,而歷史未必就是真實。

針對國策顧問金美齡表示沒有熱情與時間替慰安婦向日發聲一事,凸顯金美齡女士缺乏對於台灣主體性的追求,僅僅在乎追求形式上更改國名為「台灣共和國」,完全罔顧國家的實質意義,輕忽台灣身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所需具備的歷史基礎,更放棄對於社會正義的追求,倘若獨立建國僅僅是更改國號而已,完全違背台灣人追求主權獨立國家的理想與夢想。我試問各位一個問題,如果將來我們的台灣共和國的歷史課本中,講到日本殖民這一段時,對於慰安婦和原住民的描述和台灣論同出一轍,請問身為台灣人的你我能接受嗎?

容我借題發揮。請問如果我們更改了國號,但是為官者一樣貪婪,民眾一樣放縱黑金,面對各種社會議題時心胸一樣狹隘和短視近利,工廠一樣任意污染環境,媒體與民代一樣任意炒作新聞,台灣共和國將會是什麼樣的國家。建立新國家,不是僅僅是改個名字,國家的實質與文化和現在一般的惡質,改國名一點也不神聖,國號只是符號,國家社會的實體才是真正有意義的。

此外,筆者認為對於歷史事件的詮釋固然有其相對自由性,但對於歷史事實的追求具有絕對中立客觀的價值存在,日前二二八史料的開放即是對於歷史真實追求的最佳例證。金美齡女士對於「歷史」的態度是完全將「歷史」視為受權力架構與國家立場所操弄,固然有其立論的思想背景,但筆者認為不論是基於我國國家立場或客觀的台灣歷史事實,一般的歷史學者都應該發聲,尤其是台灣史研究權威暨國史館館長張炎憲先生有更有其必要對於慰安婦的歷史加以澄清說明,以維護國家主體性與歷史學之專業價值。

最後,我坦白地告訴各位讀者、網友或是不同意我的朋友。我個人不論是在人格上或是學識上,都看不起金美齡這個人。

台長: 瓦如
人氣(6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