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7 13:05:03|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Next Stage in My Lif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個小時後,我就要結婚了。

  現在應該要好好睡覺,以免明天新郎看起來一臉倦容,彷彿趁老婆不在身邊跑出去鬼混的模樣;但,躺在床上思緒來來去去,想著自己即將三十歲,所擁有的一切,我突然覺得滿足。

  是母親造就了三十歲以前的我。她從不吝嗇鼓勵我,不論我做了什麼大大小小的事情,她總能找到鼓勵的方式,讓我覺得自己很有用。記得小學時,因為很愛看課外讀物,學校課本內容知道的不多,但一些奇奇怪怪的知識倒記得了不少。常常媽媽東問西問,我還真能找到個答案回答她。有一陣子我常看一套書,叫『金頭腦』,她就老喜歡叫我金頭腦。有天我就跟同學說:「我媽都叫我金頭腦。」然後他們就『金頭腦』『金頭腦』地叫開了。後來長大以後,回想起這件事就覺得那些這麼叫著的人,大抵戲謔的成分居多,但是當時的我還是沾沾自喜地照單全收。我想,長大以後的跩八個性,大概跟這個教育方式脫不了干係。

  三十歲之後,開始懂得欣賞我父親。所謂的孺慕之情,應是小兒對長輩───但我卻是在三十歲後才開始對我父親有著孺慕之情。前兩天一個爸爸的老友,因喜宴當天不克參加,便提前來家中送禮致意。我坐在旁邊,聽他們你一句我一句,用很古樸純粹的台語講事情,很是讓我見識到了所謂大人的說話藝術。

  老爸說,隔壁工廠有個老闆,平時只是打打招呼、寒暄兩句的交情。也不知怎地,前年初的某一天,突然連續兩個禮拜都來老爸的辦公室裡頭泡茶聊天,每次半個小時以後就離席回家,拿不準他要幹嘛。老爸想了想,跟公司會計討論了一下,猜了個八成是要來借錢的。於是乎,隔壁老闆再次造訪時,老爸照例請他入座,沏壺茶,然後便開始抱怨我家倆兄弟,說是這兩個猴崽子剛退伍,要找個工作捧別人的飯碗也不太願意,來工廠接老爸的衣缽也興趣缺缺,只想著要自己開店做個小生意,這會兒哪裡一下子可以生出這麼些本錢來給他們用呢,諸如此類的話……那天之後,那個老闆就再也沒有來找過我老爸了。

  故事短短的,但是看著父親臉上帶著微笑慢慢地敘述這件事情,那是他樸拙外表下掩藏不住的生活智慧,是我還沒有能夠擁有的智慧。

  想著父母給我,是如此豐富的生活,而今我也要結婚了,將要面對自己的人生的另一階段,我真的要深深地謝謝我的父母。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