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6 01:35:07| 人氣51| 回應0 | 上一篇

此“蝴蝶”非彼蝴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蝴蝶的記號,這篇小說我看了二次,最近的一次,就是在逆女被拍成電視劇的時候。那時,我就覺得陳雪的作品中,蝴蝶的記號是一篇非常適合被轉拍成影像的一篇小說,因為它有頭有尾,故事結構完整,女同志的形像清析、正面,而且有一個算是快樂的結局。尤其相對於逆女而言。

我是在台中的金馬影展中看了蝴蝶這部電影,雖然我很想支持,但是我看到一半就快要受不了了。

首先,我必需承認我因為小說的緣故,我對這部電影有非常主觀的想法。比如說小葉,從文本來看,我認為小葉是一個節奏很快的人,講話快,吃東西快,作事快,而田原卻把她演得很慢,不拘泥小節跟神遊太虛很像,但不一樣,田原比較像後者,所以我不喜歡。

我覺得導演放太多的部分在主角年輕的時候,可是我卻覺得這個文本的重點在於蝴蝶的壓抑和抉擇。而且串插在主線間的片段太長,使得主線太過瑣碎。

這電影讓我最受不了的一點,就是我在這部電影裡看到太多太多似曾相似的橋段,太多太多外國女同志電影裡出現過的橋段。我覺得不管如何,創新是很重要的,即便新的東西不好,也比學別人的東西好,電影是一種創意,創新很重要,當這點作不到時,其他都別談。當我在這部電影裡看到太多別部電影裡面的東西時,我就再也無法評斷這個導演其他的表現。

何況,文本不會有戲劇所必需要有的橋段與串場,而文本則有太多的自白及心理描寫,於是,我覺得戲劇裡的橋段與串場就必然得適時的代替文本裡的自白及心理描寫,以補文本的不足,加強影像的表現。而我覺得,導演對文本的詮釋也部份的表現在這些橋段裡。於是,當電影裡充滿別人的橋段時,我不曉得導演的創意在哪裡?對這文本的想法在哪裡?

也許太高的期待,便會得到極大的失落。其實這部電影的完成度非常的高,絕對有主流商業片的水準,只是既然客觀環境都已經克服了,文本也很合適,為什麼就不能拍出完完全全屬於導演自己的、華人的女同電影?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