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4 16:31:06| 人氣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幹譙事件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覺得台灣人閉關自守,自卑所以自大的心態是越來越嚴重了。這完全表現在面對外國(藝)人身上。

人家還沒來時大肆報導把人家捧上了天,人家來了以後,罵幾句自己平常也會罵的髒話後,就把人踢到水溝裡去。這是什麼心態?

今天報紙上列舉國外藝人抵台與記者發生衝突的表單,我看了半天,咦?沒有濱崎步,啊~~我忘了,濱崎步不是在機場罵人,只是在訪問時羞辱我們的主持人,所以就不是不尊重台灣嗎?

沒錯,濱崎步。為什麼會提到她?

有人說台灣人沒格調,不知自重,這說法我舉雙手支持。但我覺得罵髒話只是一時情緒反應,也許不對,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外國人一向重視隱私及私人空間、私人時間,在非工作的時間場合裡,遇到記者,他們直覺反應這些人就跟他們國內那些不入流的八卦小報的狗仔隊是一樣的,在國外,八卦記者和主流媒體壁壘分明,主流記者是不會這樣跟拍藝人的。而在外國人眼裡,除了親近的人及一些社交禮儀外,只要靠近身體周圍一定的距離,他們就會覺得受到侵犯。台灣記者這麼貼近的拍照,他們就覺得自己受到侵犯,對於侵犯自己的人,幹嘛要尊重?台灣每天說要國際化,連這點都不知道,就算英文嚇嚇叫,也無法國際化。而台灣的主流媒體記者被別人當作是不入流的狗仔隊,我們的記者要不要自我檢討一下?

罵人只是情緒反應,在平常時間裡、在工作的場合裡對相關人員、觀眾及工作抱持一種尊重的態度,那才是真正的尊重。這就是我為什麼提到濱崎步的原因。上次她來台灣,主辦單位安排陶晶螢作訪問,我忘了是記者會還是個人的訪談。結果她大小姐答應了工作卻讓陶子和所有的工作人員枯等她一個多小時,沒有理由沒有說明,最後才知道她逛街、shopping去了,為了這件事,陶子和小燕姐快氣瘋了。可是,我們看見我們的歌迷或哈日族或民眾們有人為了這事要抵制濱崎步嗎?相反的,反倒是有很多人反過來罵陶子不可以批評他們的女神。如果她不高興,可以拒絕這個工作安排,可是她不能答應了,卻又置之不理,她不尊重她自己的工作是她自己的事,可是她把在場的陶子及其他的工作人員置於何地?

我沒有看到艾爾頓強罵人的畫面,但我看過羅比威廉斯跑給記者追的那次。在通關的時候,記者跟羅比對罵,說他如果不喜歡台灣就滾回去。結果羅比很嚴正的對著鏡頭(攝影記者)說:『我罵的是你個人,不是你的國家。可恥的是你這個人,跟你的國家沒關係。』我對羅比威廉斯這個人沒有什麼好惡,但他的這句話,卻讓我對外國人所受的人文教育有了另外一種看法。個人的行為和國家整體沒關係,你這個人侵犯了我,所以我跟你對罵,跟其他人及你所屬的國家沒關係,也不影響我對你所屬的國家的想法和印象。

艾爾頓強的道歉可能是經過思考的,但羅比威廉斯的說法卻是當下反應的。是他在跟記者對罵的當下說出來的。人家沒有對你們台灣不尊重,是你們台灣記者不尊重人家,而你們的記者被罵幾句,你們那顆脆弱的民族自尊心就覺得全體的台灣人都被罵了,就不爽了。

如果台灣人的向心力這麼強那也無所謂,可是相較於濱崎步的事件,我就不曉得台灣人的自尊是怎麼樣的一回事了。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